登陸資本市場 弘陽地産香港IPO講述的是什麼故事?

观点网

2018-06-29 00:03

  • 或許可以猜想,登陸資本市場後,弘陽将更為進取,畢竟去年其母公司弘陽集團就提到,未來五年将要跻身千億銷售陣營。

    觀點地産網 作為一家區域型房地産企業,能夠獲得香港資本市場認可並成功上市已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而得到一個如意的股份代碼則可謂妙不可言了。

    1996年,曾煥沙在南京創立弘陽,而弘陽地産赴港上市的股份代碼恰巧是“1996.HK”。按照其非執行董事蔣達強的說法,很慶幸還沒有被選走,一眼就看到了,我們選擇了這個号碼作為上市的代碼。

    自22年前創業,到如今登陸資本市場,弘陽地産在2017年底資産總額達413億人民币。按照計劃,其IPO将于6月29日在香港公開發售,預計7月12日正式在聯交所敲鐘買賣。

    或許可以猜想,登陸資本市場後,弘陽将更為進取,畢竟去年其母公司弘陽集團就提到,未來五年将要跻身千億銷售陣營。

    據現場消息,弘陽地産這次發行股份數是8億股,占擴大股本的25%,超額配售權有15%。此次發行股份中有90%全球配售,10%香港公開認購,股份發售價格範圍是2.18港币至3.18港币,募集資金規模是17.4億港币到25.4億港币。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弘陽地産此次全球發售的所得款項淨額約為20.229億港元。其中,約60%(即12.137億港元)将用作開發物業項目或項目實施階段的建設成本;約30%(即6.069億港元)将用于償還若幹現有計息銀行及其他借款;10%(即2.023億港元)将用作一般營運資金。

    弘陽的“故事”

    在香港這個老牌金融市場做上市發布會,西裝革履是標配。

    6月28日,弘陽地産四位高管就以黑色西裝亮相,手持招股書站到了媒體面前,包括弘陽地産董事會主席曾煥沙、執行董事及總裁何捷、非執行董事張宏武、非執行董事蔣達強。

    走進資本市場,企業一向都需要講一個故事,而在弘陽地産,“人”或許是其中的一個看點。

    總裁何捷眼中,主席曾煥沙就是一個有着獨特魅力的人:“曾總以前在福建,有多年房地産發展的經驗,他的座右銘是‘在商言人’,同時也非常推崇以奮鬥和奮鬥者為本的目標,是我們全國的僑商會的副主席,是我們全國僑聯的常委,是江蘇省僑商會總匯的會長,也是我們江蘇僑聯的副主席。”

    把“人”擺在第一位,正是創始人曾煥沙管理企業的理念,故而何捷又報出了高管團隊中的若幹代表:“我們其他的管理團隊,蔣總(蔣達強),他曾是旭輝副總裁,在華潤都有任職;還有一個張良先生,有過多家房地産的任職,在人力資源方面有非常獨到的經驗……我們整個團隊大都是有多年的房地産經驗,這個也是我們的一個特色。”

    其進而指出,房地産行業的發展以前是關繫的驅動,前一段時間是資金驅動,現在是人才驅動的時代。

    “為了在機制上進行創新,我們做了以下的工作:首先我們有非常好的薪酬待遇;二是我們針對投融管退設立了非常好的激勵機制,我們變跳高為跳遠;第三,我們在跟投上也很快進行了推進,把打工變成了合夥,激發團隊的狼性,真正做到共享共擔。”

    “在不遠的将來,我們将在上海設立第二總部。”何捷透露:“一個好的戰略加上一個好機制,這是成功企業的標尺,也是可以成為為未來、為股東創造更大價值的一個保障。”

    用曾煥沙的說法,就是通過打造共創價值、共享利益、共擔風險的事業共同體,吸引和培養行業最頂尖人才,最大程度上激發員工潛能,這也是未來公司保持持續增長的重要保障。

    蔣達強的說法則透出些自豪:“我們的薪酬競争力在同行里面保持在90分以上,另外從跟投,從高層管理人員的股權齊全的激勵,包括後面合作制度方面,都有一些已經在落地或者即将落地的措施啟動,總體來說我們要打造人才吸引的措施。”

    土地“大計劃”

    除了人才,弘陽地産此次上市發布會被提及最多的還有土地——目前有683萬平方米儲備土地,可以供未來三年的開發。

    何捷着重介紹:“區位上,公司大部分土地都是在長三角非常好的區位;第二體現在結構上,我們土地儲備的結構接近50%在二線城市,還有25%在強三線城市,其他25%在三四線城市;第三,我們的土地儲備是根據剛需和改造的結構群體;第四,在目前限購限價政策比較嚴厲的環境下,2016年10月份調整政策之後,我們拿到的土地有非常好的議價空間。”

    根據弘陽地産方面的說法,其土地現在能夠得到比較高的安全邊際,跟合作有非常大的關繫。

    何捷表示,弘陽地産從2014年已陸陸續續有很多項目跟各類企業進行合作,到目前為止,該公司和百強中的45家企業在不同項目有合作,合作模式方面也是多種多樣,包括聯合操盤、小股操盤、輪流操盤,“各式各樣的形式我們都有”。

    還有,弘陽地産獲取土地的成本似乎更低了,“從2016年到2017年,花了同樣的錢但是得到了更多的土地儲備”。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弘陽地産拿下了43個項目,權益可售面積為245萬平方米,總貨值約367億元。

    公開市場拿地成本越來越高的當下,並購是房企做大規模的手段之一,弘陽地産也不例外。

    弘陽地産從2017年開始做並購的業務之後,取得的土地可以很好按照預期進行開發。嘗到甜頭之後,並購或将成為弘陽地産獲取土地的主要手段之一。

    “我們要多開渠道,以多種方式進行獲得土地,同時還要加強並購,提升投資效率。抓住在不同闆塊、不同時期和不同城市的窗口期,可以獲得更安全、獲得未來預期會更好,盈利能力更強的土地。”何捷如此說道。

    加大並購目的是做大規模,何氏直言:“我們需要在規模、效率、品質上有更快的提升。”

    接下來,弘陽做的是走出去。何表示,布局上面,公司會強調1+3+X的布局,紮根大本營長三角,同時在華南、西南布局,“我們已經走出去了”。

    弘陽地産将更多關注節點城市:像武漢、長沙、鄭州、重慶、成都這樣的城市,是未來選擇發展的方向,這樣的節點城市和周邊都市圈将作為未來進一步發展的激勵。

    而在香港資本市場尤其關注的大灣區,弘陽地産同樣有“重點”布局的計劃。

    據何捷表示,大灣區是一個非常火熱的區域,華南是要進的,公司已經有籌備了,只是項目還沒有落地,這也是未來要重點發展的。

    “整個市場的規模其實跟長三角差不太多,也是我們未來的重點。只是這邊的土地和金融程度相對比較高,但我們會找到合适的時機,拿到合适公司發展的土地,然後進入這個市場。”

    撰文:劉滿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IPO

    弘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