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力的價值

观点网

2006-07-05 09:50

  •   主持人:謝謝張會長。下面将開始的是本次論壇的第二個主題就是中國建築師觀念行,我們将請出三位建築師發表他們的理念。

      首先有請第一位五合國際中國區總經理劉力先生。劉力先生是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及建築設計院院長胡紹學的首位弟子,1988年碩士畢業後留在清華任教,1991年留學英國愛丁堡大學。1998年,劉力從英國博士畢業回到北京,組建了五合國際(中國)公司,並擔任總設計師。有請。

      劉力:我首先給大家講想象力的價值。針對現在房地産産品的市場出來一個非常困惑的狀況,來到我們的開發區做設計的項目都處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況。他腦子里最多的問題是我的項目怎麼和其他的開發商的項目拉開差距,怎麼樣在市場上具有競争力,這是80%的項目最大的困惑所在。現在整個市場失去了參考的價值。以前每次房價都要去到各種展會去參考。現在已經不去了,因為現代很多是同治化的狀況。現在産品缺少,都限于熱銷時代的思維慣例,特别是在上海、杭州樓市非常火爆的模式。現在情況不一樣了,很多開發還是考察、抄襲等簡單的模式。

      我們回顧一下歷史上很多都是靠創新達到了他的輝煌。像北京的一棟洋房、上海紫員1号别墅。一共售了1.3億元的銷售額。還有廣州的星河灣,北京的鋒尚,高科技的節能設計成為科技地産的代表。現在住宅銷售沒有這種精彩的好的産品出現了。所有住宅價值靠兩方面構成就是區位價值,是在二環還是五環以外。還有包括他的營銷推廣,包裝炒作創造出來的價值就等于他的産品價值。而是産品的核心的就很少。第一舒适度,沒有保障。第二能耗,很多都說節能,但是你問他能節多少,他無法回答你,還有精度和壽命,有人統計是不到30年。

      現在整個市場上産品缺乏想象力,高端客戶的需求還是非常大,産品創新的空間也是非常大,因為很多的高端客戶是想買的,想推薦給他,只告訴他哪個樓盤物有所值是很難的。

      産品的創新是要區分對待,不同的地産,比如說旅遊地産、寫字樓地産創新點不同,住宅來講,核心的創新是在最基本的技術品質。現在,目前的創新是處于營銷、形式上的創新,是為了追求高端利潤,以次充好。

      我提出三個建議:一是生活方式與産品升級。創新不是盲目的,必須追求生活方式的變化。現在樓市的産品還在沿用過去的模式。都是大卧室、大客廳、小衛生間。現在的生活方式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過去的大卧室是要放很多的東西,現在有單獨的廚房、更衣間,卧室可能只放一個床和電視,不需要太大的空間。衛生間除了傳統的三大件、四大件,化妝台等一繫列的東西要放進去,所以衛生間的面積應該是大于卧室的面積。另外一個例子比如說中國的第一代的洋房,面很寬,縱身非常長,客廳、餐廳、廚房、衛生間等都放一起,所以很難布置。那麼第二代做成兩個開間,還有天井。第三代是做成兩層,不是三層。可以做成梯形的平面和十字形的平面。第四代做成F型的平面,是房子包院,不是院子包房子。到了第五代南京鋒尚,里面有兩個天井,實現了高濕度和低消耗。

      第二大建議是規範升級與標準化的。現在的住宅不管賣多少錢的價位。像北京的适用房和商品房價格相差了20倍。國家並沒有規範說你達到什麼樣的標準可以賣什麼樣的價格,因為規範的制訂是入門。而且永遠落後于市場,都是在市場上經過總結之後才可以進入市場。也可以說今天的規範就是明天的創新。根據這個的情況,做了第一套豪宅標準。包括區域環境、區域内的環境、豪宅的細化功能、空間設計、内部的設施、裝修標準、園林景觀標準、私密性、尊貴的服務體繫。根據相關的各大企業,像陽光100這樣,産品比較集中,不做經濟适用房,就可以制訂豪宅方面的標準化,這里除了標準化還有質量的控制。不管你控制怎麼樣,雖然MadeinChina是一個時髦詞,但是也和農民工相挂鈎。

      高科技節能也是中國現在最流行的做法,我們在上海、杭州都只重銷售不重産品内部品質,現在都做高科技的項目。比如杭州的西湖八寶風館。開創了中國兩個第一,一個是零能耗住宅和第一個高科技低密度住宅。在北京四合院的改造,在崇文門地區,外觀看起來是像四合院,要求是零能耗的住宅。還有在武漢做的零能耗的住宅。

      未來的住宅要求競争的基本條件:資本、品牌、産品。資本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解決。品牌不是一天兩天建立起來的,只有産品是你可以下工夫設計的,在一個項目上就可以翻身。像北看星河灣,南京鋒尚,北京的星河灣是高科技的代表,鋒尚是節能的代表。

      今天講地産轉型是營銷時代向設計時代的轉型。

      以上是我一家之言,僅供參考,請多批判。謝謝!

    撰文:劉力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