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宗資産注入倉儲物流基金 菜鳥叫停IPO後的新計劃

观点网

2024-04-17 00:37

  • 即使IPO按下暫停鍵,菜鳥也並沒有放棄長期戰略拓展。

    觀點網 繼2月設立倉儲物流基金後,菜鳥再下一步大棋。

    4月12日,申通快遞發布公告表示,此前嘉興保倉與杭州遊鹭共同投資設立了杭州保倉物流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于公告日,杭州保倉、中誠資本、杭州遊鹭與浙江菜鳥則簽署了相關《股權轉讓協議》,拟以人民币15.38億元受讓浙江菜鳥持有的廊坊傳祥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鄭州雲祥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濟南傳祥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合肥傳雲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100%的股權。

    其中,杭州保倉拟合計支付15.38億元,分别受讓標的公司99.99%股權;杭州遊鹭拟合計支付4元,分别受讓標的公司0.01%股權。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提到的嘉興保倉作為鍊接申通與菜鳥合作的主要平台,由申通全資子公司上海申徹供應鍊管理有限公司及下屬子公司上海佰荔物流有限公司作為有限合夥人,分别出資1.5億元與中誠資本、太平資本(代表太平資本-菜鳥網絡高標倉股權投資計劃)、人保資本(代表人保資本-菜鳥物流高標倉股權投資計劃)及關聯方浙江菜鳥、杭州遊鹭合作設立。

    3天後,菜鳥又聯合人保資本宣布了一則消息,設立一項倉儲物流股權投資基金,目標鎖定長三角、京津冀等核心經濟區域的高標準倉儲物流設施,基金總投資規模約30億元。此次合作為菜鳥與中國人保在倉儲物流領域的首度聯手,同時,太平資本、申通也加入了投資行列。

    注入四宗項目

    從菜鳥此次受讓的四家企業來觀察,每一家公司背後都有一座菜鳥網絡物流園項目在支撐。

    其中,廊坊傳祥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背後是河北廊坊中國智能骨幹網固安物流分撥中心,其中一期占地面積約18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達到約20萬平方米;鄭州雲祥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背後則是中國智能骨幹網鄭州航空港區四期項目,總建築面積約17.62萬平方米。

    濟南傳祥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則與菜鳥網絡濟南歷城園區相關,項目1期建築面積15.86萬平方米,2期建築面積11.74萬平方米;合肥傳雲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則“坐擁”合肥空港經濟示範區400畝用地,用于投資菜鳥網絡中國智能骨幹網(合肥o經開)一期項目,總建築面積也達到11.3萬平方米。

    綜合計算,申通此番通過參投基金的方式,介入了總建築面積超過75萬平方米的物流項目,這被其認為是促進産業經營與資本經營良性互動的重要舉措。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份嘉興保倉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注冊成立之時,菜鳥與申通之間的合作模式就已初步定下基調。

    這筆總規模17億元的基金,由菜鳥、申通,以及人保資本、太平資本等合計7家企業共同出資,據浙江菜鳥及其與太平資本、人保資本合作的關聯計劃,幾家企業總出資達到82.24%,其中菜鳥出資額為2.74億元,出資比例為16.12%,申通子公司的出資為17.64%。

    從該基金的出資比例來看,此次投資計劃主要以菜鳥為主導,而基金涉及項目也與上文所述4家企業相關。

    據公告顯示,該基金主要用于當前持有且由包括但不限于申通方或其關聯人士主要承租之位于中國的物業的若幹項目公司,包括固安一期、鄭州四期、濟南二期4及合肥經開物業的項目,與此次菜鳥轉讓的四家企業及背後項目正好吻合一致,産城園區評論還注意到,申通曾于2023年10月表示,相關基金的項目投資可通過公募REIT等方式完成退出。

    也就是說,于2月菜鳥聯合申通等公司成立倉儲物流基金之後,又進行了四家標的公司的股權轉讓,從而建構了一個類“Pre-REITs”的投資結構,菜鳥将相關資産注入基金。

    申通方面則通過與菜及其他投資機構的合作,借助設立私募基金的方式整合資源,順利通過以上四宗項目股權變更實現與大股東菜鳥更深層次的綁定。

    菜鳥走向台前

    2023年年中,菜鳥買下了申通四分之一的股份,彼時,申通股東之一德峨實業與浙江菜鳥供應鍊管理有限公司簽署了《關于申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轉讓協議》,前者以協議轉讓的方式向菜鳥供應鍊轉讓其持有的申通快遞25%股份,轉讓價款高達38.78億元。

    相關公告還顯示,菜鳥供應鍊後續有權要求阿里網絡優先指定其作為購股權的行權主體,從而直接或間接、一次性或分批獲得申通共計21%的股份,加上受讓的25%,菜鳥将持有申通46%的股份。

    在交易披露當日,市場已然震動,多數聲音認為菜鳥此步棋是為了獨立上市做準備,但在阿里宣布菜鳥撤回IPO之後,更多觀點指向菜鳥行權的可能性。

    事實上,無論是2月設立17億元基金、完成轉讓4家企業,抑或是4月16日宣布成立的30億新基金,菜鳥的主動權都大于申通,甚至在申通之外,人保資本、太平資本與菜鳥的合作關聯更為緊密。

    資料顯示,人保資本保險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另類投資的專業保險資産管理平台,主要負責中國人保繫統内另類投資主渠道,受托管理資金開展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資産支持計劃等另類投資業務;太平資本則是中國太平旗下的公司,同樣負責另類投資業務。而在菜鳥2024年的投資版圖,或者說IPO暫緩後的投資版圖中,人保資本與太平資本均有出現。

    産城園區評論查閱資料得知,人保資本屬于中國人保旗下子公司,而中國人保由财政部持股60.84%,;太平資本背後的中國太平,也由财政部持股100%。透過這層聯繫,菜鳥如今的投資策略已清晰明了,此次将4宗項目注入與兩家企業合作成立的基金中,或許便是在為其物流體繫的長遠發展進行鋪排。

    “菜鳥躲在商家背後即可。”作為阿里旗下企業,菜鳥早期並沒有規劃自建物流體繫方案,更沒有在快遞行業布局,甚至有傳言稱企業内部曾立下規矩,自身堅決不做快遞,只做智能骨幹網,聯合國内主流物流商在其網絡中運轉。2014年,彼時的菜鳥網絡總裁童文紅還曾表示,菜鳥是從商家的需求出發,甚至不需要淘寶消費者知道菜鳥這個平台。

    直到2023年6月,菜鳥于公開會議現場宣布,目前已經拿到全國快遞牌照,正式推出自營快遞——“菜鳥速遞”。

    “未來十年,菜鳥将着力建設一張全球領先的智慧物流網絡,打造國内、跨境和海外本地等三大長鍊物流網絡,同時形成末端驿站、物流地産和物流科技等三大短鍊業務。”

    可以說,菜鳥從“躲在商家背後”到宣布自建物流,經歷了無數的抉擇與取舍。如今,面對持股25%的申通,以及與當下太平資本、人保資本等的緊密合作,即使IPO按下暫停鍵,菜鳥也並沒有放棄長期戰略拓展。

    撰文:趙焓璐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基金

    快遞

    菜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