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觀察 | 世茂服務上層樓

观点网

2024-03-29 15:20

  • 未來中國物業市場仍有廣闊的提升空間,會堅定長期看好行業未來,精進提升驅動現金流與利潤改善。

    觀點網 趕在年報季最後時節,世茂服務2023年成績單如期而至。

    2023年,世茂服務實現營業收入82.03億元,合約面積3.32億平方米,經營活動所得現金淨額大幅提升至10.30億元,核心淨現比大幅提升至1.45。

    報告期内,世茂服務年度利潤達到3.16億元,較2022年同期的年度虧損人民币8.77億元大幅好轉。年内,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利潤約合2.73億元。

    此外,世茂服務權益持有人應占核心淨利潤6.47億元,較2022年同期人民币4.99億元漲近30%。

    據參與投資者會的人士稱,世茂服務管理層表示,2023年是世茂服務高質量發展的第二年,圍繞結構調優、合理增速、業務精進、隊伍建設四個關鍵點,世茂服務在歷經行業承壓下行回調後積極應對調整,交出了一份的高質量發展答卷。

    核心業務

    世茂服務的收入來源主要分為四個闆塊:物業管理、社區增值、非業主增值以及房地産相關業務,于2023年内,四項業務均有不同表現。

    其中,物業管理服務收入52.92億元,收入占比提升至64.5%,近5年復合年增長率高達44.9%,為其他業務發展創造了空間;社區增值服務業務收入13.63億元,社區增值業務全面滲透住宅場景,單方收入産值顯著提升。

    另悉,非業主增值服務收入2.13億元,占比2.6%,房地産相關業務收入額及占比持續逐年下降,獨立性進一步增強;城市服務業務收入13.35億元,毛利率穩步提升至14%。

    報告期内,世茂服務合約年飽和收入達63.02億元,同比增長20.7%。其中,非住業态年飽和收入占比37.5%,來自B端大客戶及大單項目收入貢獻占比大幅提升,其收入占比均提升至42%,非住業态的回款率提高至90%,經營價值顯著提升。

    可以說,在不斷擴容優勢業态外,世茂服務于2023年的重點也落在了改善在管物業項目經營業績方面,合約年報和收入實現20%的增長也在無形中向市場傳達這一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世茂服務愈來愈注重社區生活服務領域的發展,從在養老服務、智慧家裝、智能家居、社區新零售等業務出發,以旗下品牌椿熙堂為始發站,将該業态服務覆蓋至全國20余個城市,269個社區站點,服務對象超過35萬人。

    社區生活服務之外,世茂服務也在發力細分賽道,例如高校後勤服務及醫院後勤服務業态。旗下高校後勤服務品牌浙大新宇全國985高校覆蓋率達33%,旗下醫院後勤服務品牌吉立物業憑借超20年醫院後勤服務經驗,在深耕城市長沙市占率達30%。

    其中,世茂服務旗下浙大新宇在服務高校的基礎上延伸附屬園區等強關聯業态的産學研協同優勢,服務了14個高校附屬園。

    觀點新媒體獲悉,2023年,浙大新宇連獲首都師範大學良鄉校區食堂委托經營項目、浙江大學杭州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區塊一期物業管理服務項目等多個項目。

    另在醫院物業服務領域,世茂服務旗下的吉立物業成功獲取了張家界、嶽陽市醫院項目,在長沙市場外進行項目拓展;積極探索發展非診療領域全場景服務,探索面向病患提供定制化C端服務。

    第三方外拓

    "經過4年多的積累,世茂服務的市場拓展能力更上一層樓。"年報中,世茂服務表示,2023年,第三方競標拓展中標率達到43.8%,相比上年同期提升11.8個百分點,取得年飽和收入、合約建築面積及平均物業管理費的三提升。

    此外,報告期内世茂服務獲取合同總金額超過1億元的項目1個,獲取年飽和收入大于1千萬元的項目超過20個,中標了中國移動福建省泉州標段、張家界荷花機場及京東蘇滬産業園等項目。

    觀點新媒體獲悉,世茂服務目前第三方市場拓展年飽和收入同比增長2.0%,深耕19城的貢獻占比高達59%,,第三方項目收入貢獻占比提升至66.6%。新獲項目質量維度各項指標再上層樓,綜合中標率44%,同比提升11.8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新獲取項目中,來自一線、新一線、二線城市占比達77.8%,新增項目年飽和收入超千萬項目達31個,獲中國移動、順豐、京東等多個大客戶信賴。

    于2023年内,世茂服務在管建築面積為2.5億平方米,較2022年全年的2.61億平方米,基本持平;合約建築面積為3.32億平方米,較2022年全年的3.4億平方米持平。

    觀點新媒體還獲悉,來自第三方的在管建築面積達到1.89億平方米,占總面積比高達75.4%;來自第三方的合約建築面積為2.55億平方米,占比也高達76.9%。

    由此看來,世茂服務業務能力在持續提升同時,第三方拓展面積也在逐漸成為最重要的在管建築面積來源。

    于業績會上,世茂服務執行董事、總裁葉明傑亦強調,将持續投入資源,全力實現第三方市場拓展目標。並表示,公司健康的現金流是穩固發展的底盤,将持續強化現金流管理,做有現金流的利潤。

    縱觀2023年的業績數據不難看出,在新形勢下,物業行業内間的競争已經轉向産品力和服務力的比拼,服務品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世茂服務通過聚焦自身業務能力建設,促進第三方項目拓展,實現提升市場份額,再加上其針對醫院、學校、養老等多元業态增值服務的發力,也進一步擴大了其整體業務規模。

    據參與世茂服務投資者會的人士透露,世茂服務管理層于會議中坦言,未來中國物業市場仍有廣闊的提升空間,會堅定長期看好行業未來,精進提升驅動現金流與利潤改善。

    撰文:趙焓璐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業績

    世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