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觀察 | 中海轉折與變局

观点网

2024-03-29 02:39

  • “就算銷售腰斬50%,公司的現金流也沒有問題。”

    觀點網 在市場築底的去年,中海銷售20%的增長目標未能如願完成。

    3月28日,中海在完成2023年度業績披露之後,于線上召開投資者交流會議,主席顔建國、副主席兼總建築師羅亮、行政總張智超、副總裁郭光輝等管理層出席會議。

    據參會投資者透露,中海管理層對于今年形勢的預判不如去年樂觀,也不再高調樹立目標。

    顔建國在會上指,房地産市場仍處于上下半場的轉折期,轉折期需要一定時間,不可避免地要經歷波動與調整。

    業績本色

    顔建國向投資者坦言,當前市場困難與挑戰依然不少,但挑戰與機遇是對立統一的,也是不斷轉化的。

    投資者轉述顔建國的發言:“中海對行業大變局之下的競争優勢充滿信心,以積極的心态看待‘危中之機’。”

    2023年,房地産市場經歷短暫小陽春後持續下行,且下半年的銷售壓力尤為明顯。盡管如此,中海該年度業績依舊跑赢大市,實現銷售與利潤的淡市增長。

    最新财報顯示,中海實現收入2025.2億元,同比上升12.3%;除稅前溢利411.2億元,按年上升14.2%。其中,歸母淨利潤為256.1億元,同比上升10.1%。

    雖然增收不增利的困局尚未籠罩在中海上空,但毛利率、淨利率依舊與同行保持一致,出現下滑的局面。

    近五年,中海毛利率與淨利率平均增速分别為-3.35%、-3.19%,持續保持下行趨勢,但毛利率仍控制在20%以上,淨利率也未低于10%。

    從2023财報上看,前三年降速較快的毛利率與淨利率呈現築底企穩迹象,期内降幅均不超過1個百分點。其中,毛利率錄得20.32%,按年減少0.97%;淨利率則是13.35%,同比微降0.27%。

    據參會投資者介紹,中海管理層十分肯定2023财年淨利、毛利成績,並坦言正是在2021-2022年市場下行轉折期中仍堅守投資拿地的策略,才使得2023年結轉毛利率和淨利潤率都名列前茅。

    在觀點新媒體此前報道中,中海曾在2023年初制定了非常積極的增長目標,即2023年銷售增長20%,權益土地投資預算雙位數增長。

    現如今,中海認為對于這個目標需要有的放矢地對比看待。

    2023财年,雖然未能實現20%的銷售目標增長,但在土地投資上依舊出手闊綽。

    報告期内,該公司合約物業銷售額上升5.1%,至3098.1億元,相應銷售面積為1336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7%。兩項數據的反差,意味着中海銷售單價有着不小的提升,期内實現銷售單價2.31萬元每平方米,增幅為9.1個百分點。

    參會投資者指出,中海2024年銷售情況不及往年同期,1-2月份确實受去年“小陽春”影響,業績下滑還是比較大的。但是從3月份開始,明顯有企穩和回升迹象。

    “與會管理層介紹,3月份項目的周來訪和成交數據對比去年下半年有明顯提升。其中,周均來訪量大概提升了13%左右;周均成交量大概提升了7%。”

    管理層透露,得益于3月份最後一周的大額貨值推出,中海有望沖破350億的銷量金額。整個3月份,有機會沖刺400億的合約銷售額。

    從城市能級上看,2023财年,一線及強二線城市是中海實現去化的主要區域,累計實現銷售金額1973億元,占總銷售金額的74%。

    報告期内,中海在北京、廈門、天津、深圳等7座城市實現超百億元的銷售。其中,北京區域銷售金額達614億元,僅北京都阙台這一個項目的銷售合約額就達到百億規模。

    較好的市場去化表現,也助推整體市占率提升。

    截至2023年末,中海市占率為2.66%,較上年同期提高0.29個百分點。統計數據顯示,當下前三家房企市占率總和還不到10%,頭部企業在市占率空間仍舊充盈。

    “據張智超介紹,未來國内頭部房企的市占率會明顯提升。中海還是把利潤的規模、利潤率放在首位,並借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有效提升,積極在這輪調整期中尋找機會。”投資者如是轉述。

    另據觀點新媒體了解,2023财年,中海銷售回款率達到了99%,帶動經營現金收入創近幾年新高,實現經營淨現金流入352.8億元。

    投拓方向

    根據投資者轉述管理層的說法,中海對于未來能夠跑赢大市的自信,來源于去年捕捉到的優質貨值,並輔于财務管理、融資、成本優勢的“長闆”,在不确定的市場中,确保自身的業績增長。

    2023年,中海在内地23個城市及香港新增項目43宗,對應土儲總建面為764萬平方米,新增總購地金額達1440億元,對應貨值人民币2640億元。

    其中,權益建面為706萬平方米,權益地價為1226.6億元,同比上升42.0%。按年提升42%的權益土地投資,達到了2023年初制定的投拓指引。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去化表現較好的一線和強二線城市依舊是中海投拓聚焦的重點。期内新增35宗投資,總購地金額達為1236億元、對應貨值人民币2,205億元,占比總購地規模及總新增貨值的比重均為92%。

    據管理層介紹,2023年中海摘地平均毛利率是22%,符合内部投資刻度和淨利潤率水平。從這部分新增土儲轉化開盤的項目看,無論從回報率、流速還是利潤率,均達到比較理想的狀态,項目平均利潤率能達到16%左右。

    管理層還透露,随着限價政策不斷放開,旗下産品有望随着品質提高而帶來價格方面的提升,将對公司未來下半場競争提供更有力的保障,也為整體回報價值創造空間。

    對于2024年的投資策略,中海管理層指出:“悲觀者正确,樂觀者要前行,公司時刻審慎理财的底線思維。投拓會聚焦于确定性相對較強的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以及優質的改善型項目。”

    除了内地市場,中海還希望繼續保持對香港樓市的投資強度,對香港市場抱以持續的信心。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2023年,香港樓市同樣處于調整期,從去年開始,港府一直有調整政策,但對樓市刺激成色相對有限。直至撤銷所有“辣招”之後,香港樓市出現了新的現象。

    統計數據顯示,在“撤辣”之前,香港每周大概有9夥一手樓成交,“撤辣”之後,這個數據來到了140多夥。

    回到中海的情況,參會投資者介紹,中海啟德一号在這波“撤辣”行情之中完成去化200多夥,成交額超過30億,且單價也維持較好的水平。

    中海管理層于會中表示:“目前中海在香港開發建設項目仍有7個,後期也會陸陸續續上市。價格策略原則上當然是随行就市,但不會做升價太多的考慮。”

    近幾個财年,中海依舊高強度拿地投資,勢必會帶來較大的現金流壓力。疊加市場仍舊處于築底階段,不免讓資本市場開始對中海的現金流産生疑慮。

    “就算銷售腰斬50%,公司的現金流也沒有問題。”中海管理層如是向投資者保障。

    參會投資者向觀點新媒體轉述,中海對現金流的自信底氣,一方面來自在手及新拓貨值較為優質;另一方面則是對投拓過程中對費用控制和成本支出十分嚴格,會根據現金流的收入進行“以收定支”。

    融資方面,中海擁有境内境外雙融資平台,在去年房地産融資沒有根本性轉好的環境下,實現有息負債淨減少127.2億元;期内,通過供應鍊集中采購方式,成本較同期下降了13%。

    在2022年财報中,房地産行業成為虧損的“重災區”,大額資産減值計提直接影響盈利狀況,使得原本承壓的利潤“雪上加霜”。

    翻閱2023财年業績公告,中海本期並未對物業減值進行計提。2022年同期則分别對物業存貨減值準備15.2億元,對應收合營公司款減值準備13.27億元。

    上述投資者引述管理層的表述:“公司對于計提減值是非常審慎的,若是管理層不斷進行大額計提減值,反而是我們對于源頭管理的失職與減值的不謹慎。”

    撰文:黃指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港股

    業績

    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