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嘉里物流:利率放緩将重振消費需求

观点网

2024-03-27 01:32

  • 預計利率會自第二季起放緩,為消費創造更有利條件,重振消費需求,推動全球物流業。

    觀點網 香港報道 3月26日,嘉里物流公布去年全年業績。

    該集團表示,疫後全球經濟尚未全面復蘇,2024年增長可能維持疲弱,但預計利率會自第二季起放緩,為消費創造更有利條件,重振消費需求,推動全球物流業。

    年報顯示,嘉里物流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盈利7.91億港元,按年下跌77.9%,每股基本盈利0.44港元,派末期息13仙。收入474.08億港元,按年減少42.42%。

    其中,綜合物流業務整體分部溢利下降7%,主要受香港業務下滑拖低所致。由于疫情相關服務需求縮減,以及零售市場復蘇較預期慢等不利因素,使香港業務表現下跌。

    除香港業務表現下跌外,其他市場綜合物流業務均錄得增長。

    内地市場雖然復蘇有所放緩,但受惠于集團成功落實一繫列針對精簡業務營運的成本管理措施,包括調整員工人數及優化倉庫使用,並透過應用機器人科技及人工智能,增加産能和減低成本,令綜合物流業務錄得17%增長。

    亞洲其他地區的綜合物流業務上升11%,主要歸因于泰國Kerry Siam Seaport錄得穩定佳績。

    業績會上,嘉里物流執行董事鄭志偉表示,綜合物流業務當中,中國内地零售恢復速度比香港快,增長率較好;但香港由于與新冠有關的政府項目及補貼于2023年初完結,加上餐飲業務表現不如理想,令綜合物流業務同比出現下跌。

    國際貨運業務方面,于2023年的分部溢利錄得70%跌幅,源于存貨過剩、購買力疲軟及出口增長停滞所致,尤其于亞洲市場。

    随着環球物流市場復常,空運、海運費自2022年第三季起由2021年歷史高位回落,使2023年利潤率較2022年進一步收窄。

    2023年第三季,市況極不穩定,消費者需求及貨量遠低于正常水平,導致傳統旺季未有如期而至。但受惠于運費回穩及消費需求回升,嘉里物流聯網集團于亞洲至美國貿易航線持續取得成果。

    對于未來運費走勢方面,嘉里物流集團總裁張炳铨表示,過去兩個月空運非常繁忙,加上電商仍然蓬勃,令費用相對穩定。而海運運費由去年年底開始持續下跌,有見今年初已出現反彈,惟地緣政治問題一日未得到解決,仍然令海運充滿不确定性,但短期相信不會回到去年低位。

    值得注意的事,嘉里物流于今年第一季收購法國空運公司Business By Air SAS(BBA)多數股權。鄭志偉對此指,收購BBA可以加強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服務組合策略目標。

    而集團一直以來的收購策略是會先收購一定股數達至控股權,並經過一段測試,可能兩年至三年時間來決定是否合适全資擁有。

    但他認為每一個團隊有特殊的能力及當地經驗,收購公司亦包括收購該些經驗。

    法國Business By Air SAS是為汽車、航天及醫藥等不同行業的工業客戶群提供空運服務的上遊供應鍊專家,並在非洲市場擁有豐富經驗,自2016年起一直為嘉里物流聯網集團在法國的代理。

    問及未來的收購計劃,鄭志偉指,目前沒有大型收購計劃,因現時息口高企,要尋找可以填補利息支出的回報,需要一定時間去尋找及洽談,所以現時手頭上沒有洽談至最後階段的收購案。

    展望未來,嘉里物流指,疫後全球經濟尚未全面復蘇,去年中國内地市場回升幅度亦未如理想。2024年全球增長可能維持疲弱,但預計利率會自第二季起放緩,為消費創造更有利條件,重振消費品需求,推動全球物流業。

    地緣政治問題加劇了全球貨運形勢波動,為嘉里物流國際貨運業務帶來新的變量,但集團對亞洲綜合物流業務于中期内可從供應鍊變化中受惠持樂觀态度。

    撰文:馮慧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港股

    業績

    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