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長實集團李澤钜: 香港不能夠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观点网

2024-03-22 01:36

  • 他強調香港必須要守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該地位來之不易,而國際間能數得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區並不多,故不能夠失去。

     觀點網香港報道 3月21日,長實集團公布截至去年底止全年業績。

    長實主席李澤钜稱,年内環球營商環境持續受到嚴峻挑戰,而香港人過去數年十分辛苦,經歷不同的挑戰,但最重要是必須要守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該地位來之不易,而國際間能數得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區並不多,故不能夠失去。

    長實截至去年底止全年股東應占溢利173.4億港元,按年跌20.03%;每股盈利4.86港元;若撇除已終止的飛機租賃業務,持續業務股東應占溢利跌11.65%。

    期内,集團收入472.43億港元,按年減少16.15%。确認物業銷售收入,包括攤占合資企業為131.53億港元,下跌48.93%;租務收入59.09億港元,升1.13%。

    長實稱,年内環球營商環境持續受到嚴峻挑戰,集團憑借穩固根基、穩健财務,以及跨地域多港元優質資産與投資組合,繼續展現堅實韌力,年度整體業績與預算相若。

    長實主席李澤钜與其他管理層出席下午的在線記者會時提到香港的經濟情況,李澤钜慨歎,近年香港人都辛苦了,形容港人經過一浪接一浪的壓力測試,如疫情及近期的經濟不景。

    而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要視乎港府如何應對。但李澤钜強調香港必須要守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該地位來之不易,而國際間能數得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區並不多,故不能夠失去。

    他又指,香港樓市近期回復活躍。而他個人看法是任何市場都有周期,但認為現時升的機會比跌的機會大。又引述執行董事趙國雄的看法指,香港樓市的不利因素已經全數涌現,甚至有減退的迹象,如港府取消樓控措施、息口見頂等。

    去年底止,長實擁有約7400萬平方呎的可開發土地儲備,不包括農地及已完成物業,但包括合作發展項目之發展商權益,其中700萬平方呎、6300萬平方呎及400萬平方呎分别位于香港、内地及海外。

    但集團物業去年發展規模減少,主因過去數年之審慎土儲政策,年内物業銷售收益同比錄得減幅至131.53 億港元。

    他指,過去3年集團投資了8個項目,包括啟德、西營盤、元朗、土瓜灣等,並沒有減少香港的投資。又指,香港作為集團的家鄉,有特殊的感情,如果香港可以提供到回報良好的項目,會偏好選擇投資香港。但坦言任何大型投資都要計算回報。而集團作為誇國公司,在51個國家有不同的業務,地産項目如可以提供比其他業務更好的回報,集團會樂意投資。

    他補充,長實的負債比率只有3%,銀行結存及定期存款425 億港元,有能力投資不同的優質項目。

    問及租賃業務的情況,李澤钜表示,零售銷售復蘇不似如期,仍然需時復蘇,而供求問題令寫字樓租賃市場並不容易,但旗下香港投資物業組合的整體出租率約為90%。

    又指集團去年以現金收購要約完成收購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之 Civitas 的股份,投資組合于 2023 年下半年度開始為集團帶來租金收益,增強集團固定租金收入。而長江集團中心二期會于2024年中落成。

    另外,他又指,集團旗下酒店業務以長租為主,而2023年多了一般旅客,入住率轉好,内地放寬自由行亦有刺激作用。旗下酒店近期入住率近九成。

    酒店及服務套房業務去年收入43.83億港元,按年升35.78%;收益15.25億港元,增1.69倍。

    展望未來,主席李澤钜表示,集團的低資本負債比率、充裕流動資金、穩健财政,乃利率高企環境下,穩守利攻之獨有優勢。盡管處身多變宏觀經濟環境,集團将一如既往,堅守嚴謹财務紀律及審慎管理傳統,憑借堅實韌力持續發展。

    李澤钜稱,集團将繼往開來,在鞏固具增長前景及經常性收入的優質多港元資産組合之同時,把握環球市場龐大機遇,延續為股東增值之方針。集團久經風浪考驗,遇強愈強,于今年将繼續抱持樂觀信心,沉穩應對環球經濟挑戰。

    撰文:黃子慢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業績

    長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