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太古地産新目標:2032年前内地樓面面積增加一倍

观点网

2024-03-14 22:07

  • 白德利表示,對中國内地市場發展非常有信心。千億計劃當中,集團投放500億港元發展内地市場。

    觀點網 香港報道 3月14日,太古地産公布截至2023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

    太古地産主席白德利在業績會上表示,對中國内地市場發展非常有信心。千億計劃當中,集團投放500億港元發展中國内地市場,當中将于内地兩個重要城市西安及三亞發展全新項目。

    期内,太古地産錄得股東應占溢利26.37億港元,按年下挫66.95%;每股盈利0.45港元;收入則為146.7億港元,按年升6.1%。

    太古地産指出,2023年基本溢利115.7億港元,按年升32.9%,主要反映出售香港港島東中心九個樓層的收益。其中,物業投資基本溢利75.25億元,按年升1.57%;物業買賣基本虧損1.4億港元,前一年獲利1.08億港元;酒店基本虧損1億港元,前一年虧損3.41億港元。

    該集團稱,2023年是太古地産發展上的重大里程碑,1000億港元投資計劃取得重大進展,目前近60%資金已承諾投放到全新及正在推進的發展項目。未來将繼續與特區政府和所有持份者合作,為香港長期繁荣發展作出貢獻。

    内地方面,太古地産的目標,在2032年前将中國内地總樓面面積增加一倍。

    白德利表示,對中國内地市場發展非常有信心。千億計劃當中,集團投放500億港元發展内地市場,當中将于兩個重要城市西安及三亞發展全新項目。亦積極擴展上海業務,包括在浦東新區發展兩個大型綜合發展項目,並且将會引入高端住宅品牌。

    太古地産行政總裁彭國邦亦指,集團會繼續于一線城市尋找機會,包括深化已拓展的城市及在大灣區尋找機會。

    然而,太古地産内地寫字樓去年應占租金收入總額下跌1%至8.57億港元。由于經濟復蘇遜于預期,北京、上海和廣州的辦公樓樓面需求仍疲軟。

    其中,廣州的需求疲弱,新增供應繼續對辦公樓租金構成壓力;上海的淨吸納量低于預期,新增供應對核心地區和非核心地區的租金均帶來壓力;北京的需求疲弱,對租金帶來下行壓力,但核心地區的新增供應有限

    彭國邦對此稱,内地寫字樓位置優越,且良好的ESG吸引不少租客,上海興業太古匯寫字樓出租率達98%,同時料北京需求會較強,未來會續發展北京朝陽區。

    香港寫字樓方面,由于需求疲軟和供應量增加,集團預計2024年辦公樓市道将繼續低迷。來自中區和九龍東的競争加劇,将持續對整個物業組合的租金構成下行壓力。

    然而,潛在租戶提升辦公室質素並愈加重視可持續性和租戶旗下員工身心健康的趨勢将令集團受惠。若金融市況改善、利率穩定及經濟活動增加,市場對甲級辦公樓樓面的需求(特别是來自金融及專業服務機構)應将復蘇。

    彭氏指,最新落成的太古坊二座承租率達62%,相信出租率可以于2025年達至平穩,未來會續拓展太古坊及太古廣場。

    另外,香港樓市方面,董事馬淑貞表示,對港府撤銷樓市管控措施感到高興,市場回復活力,集團會維持自身推盤步伐,在住宅部份繼續尋找機會。

    展望2024年,在當前宏觀經濟的不明朗因素下,集團預期将會遇上新挑戰。然而,對千億港元投資計劃帶來的機遇和增長潛力感到樂觀。

    撰文:黃子慢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港股

    業績

    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