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九龍倉轉盈 吳天海:淘汰賽仍然持續 暫時不急于投地

观点网

2024-03-12 23:04

  • “今年整體市場不會有很大的變化,延續去年情況,發展商的淘汰賽仍然會持續。”

    觀點網 香港報道 3月12日,九龍倉集團公布截至去年底止全年業績。

    主席吳天海在業績會上表示,内地樓市不是一面倒的差,去年一線城市及少部分的二線市場一手市場持平,或略有上升,反映市場仍然有購買力。

    2023年,九龍倉錄得股東應占盈利9.45億港元,上年同期虧損17.05億港元,每股盈利0.31港元,第二次中期息維持0.2港元,全年派息維持0.4港元。

    期内,九龍倉收入189.5億港元,按年增長4.9%。基礎淨盈利35.66億港元,按年大增10.77倍。投資物業重估虧損16.17億港元。

    香港物業方面,按應占份額計算,收入增加24%至11.26億港元,營業盈利則下跌至3億港元。

    該公司表示,所有現有項目均按序推進。

    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天海進一步表示,香港全面撤銷樓宇管控措施,移除了香港樓市其中一個困擾因素,有見市場氣氛活躍,但樓價格沒有大轉變;而其他因素,如經濟情況及利率因素仍然對買家有不同的困擾。

    吳天海料短期樓價波動不大,認為市場最緊要有成交,希望成交量可以保持或增加。

    内地發展物業方面,由于購房者意欲疲弱,房地産市場依然不振。吳天海認為,市場不是一面倒的差,去年一線城市及少部分的二線市場一手市場持平,或略有上升,反映市場仍然有購買力,但十分集中;而發展商集中買入較活躍市地的地皮;料今年整體市場不會有很大的變化,延續去年情況,發展商的淘汰賽仍然會持續。

    他坦言:“集團暫時仍然不急于投地,好地多人追,但不認為需要急于追入市,至于不好的地,我們興趣亦不大”。

    按應占份額計算,去年确認入賬的收入減少35%至92.58億港元,營業盈利減少37%至10.2億港元。鑒于市場波動,集團在2019年最後一次購入地塊後再無補充土地。及至年末,未确認入賬銷售額為23億元,土地儲備進一步下降至140萬平方米。

    此外,内地寫字樓銷售市場極具挑戰,因為新供應涌現但需求未見回升。九龍倉年内作出應占減值撥備共18.55億港元,主要涉及銷情緩慢的寫字樓存貨。

    吳天海稱,内地的寫字樓供應過剩,所以集團早于一段時間前停止投資寫字樓的土地,而空置率高的問題短期不會出現改善,令寫字樓估值下跌。但集團已為手頭上的寫字樓資産撥備,令其對盈利的影響已達到一個較低水平。

    另外,問及未來投資計劃方面,他稱沒有減少投資,只是改變了投資項目,增加了香港投資項目;同時陸續減少股票投資,集團選擇性投資穩健及高股息的公司,未來亦會以此為主要投資方向。

    去年,九龍倉長期投資總額為424億港元,比2022年的489億港元減少13.3%。當中346億港元為上市股本,同比減少14%;其主要是為長期資本增長及合理股息收益而持有的藍籌股。

    展望未來,地緣局勢緊張有可能導致經濟活動減少和全球供應鍊中斷,世界各地的選舉也可能帶來新的風險和波動。

    内地面對房地産市場低迷和消費意欲疲弱等不少挑戰,刺激消費尤其重要但並不容易。

    香港樓市受近日管控措施撤辣刺激而帶來起色,但随着香港與内地日益深化融合,基本經濟表現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内地經濟。

    吳天海表示,總體而言,外圍和本地諸多不明朗因素加劇市場波動,業務前景仍然被陰霾所籠罩,目前的各種困境或要較長時間才能徹底化解。

    撰文:黃子慢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港股

    業績

    九龍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