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五年虧損超過230億後 哔哩哔哩:有信心第三季實現盈利

观点网

2024-03-08 19:53

  • 五年時間,B站累計虧損已超過230億元,2024年的轉盈是不是真的能實現呢?

    觀點網 早期通過二次元吸納甚多受衆的哔哩哔哩,似乎並未趕上2023年二次元遊戲的爆發式增長潮。

    即使持續投資並自主研發,哔哩哔哩(簡稱“B站”)並未能在二次元遊戲市場保持領先地位,因而調整戰略重心,進一步強化增值服務、廣告業務及電商業務的發展。

    3月7日晚間,哔哩哔哩交出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财政年度的成績單,並召開電話會。

    财報顯示,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的淨營業額總額分别達63億元及225億元,各自較去年同期增加3%。

    随着遊戲研發項目的收縮及收入結構的變化,哔哩哔哩通過多元化布局來抵消遊戲業務可能出現的疲軟态勢似乎已初見成效,毛利潤及毛利率均同比上升。

    但市場似乎並不滿意,财報披露次日,哔哩哔哩-W收盤報83.4港元/股,跌2.63%。

    三季度利潤轉正

    從營收結構來看,增值服務、廣告、移動遊戲和IP衍生品及其他(前稱電商及其他)分别占2023年全年淨營業額的44%、28.44%、17.78%和9.78%。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廣告營業額分别為19億元及64億元,分别同比增加28%及27%;增值服務營業額分别為29億元及99億元,分别同比增加22%及14%。這兩分部業務實現較大幅的增長,但移動遊戲和IP衍生品及其他則是下降超兩成。

    同樣實現增長的有廣告收入占比,這也直接帶動了公司整體的收入毛利率的提升。

    2023年第四季度毛利率達26.1%,較上年同期的20.3%增加了5.8個百分點;毛利率達24.2%,較2022年的17.6%增加了6.6個百分點,已實現連續6個季度持續增長。

    而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的毛利潤分别為17億元及54億元,分别同比增加33%及41%,主要由于公司提高變現效率所帶來的平台運營相關成本減少。

    與此同時,第四季度和全年經營開支則分别為30億元和105億元,同比減少17%及14%。

    其中,一般及行政開支、研發開支在第四季度縮減幅度超過全年。前者同比減少37%,是因為2023年第四季度一般及行政人員人數下降,而後者同比減少11%,減少主要由于2023年第四季度研發人員人數下降及與終止部分遊戲項目相關的費用減少。

    全年銷售及營銷開支為39億元,較上年減少20%,主要由于2023年與用戶獲取相關的推廣支出減少。

    整年來看,銷售費用率、管理費用率和研發費用率分别為17.33%、9.33%和20%,較上年同期減少了5.04pct、2.09pct和1.92pct。

    經營性現金流方面,2023年第四季度淨流入6.4億元,進而幫助全年實現轉為正向,2023年經營活動提供的現金淨額為2.67億元。

    此外,哔哩哔哩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淨虧損分别同比收窄13%及36%,至13億元及48億元。首席财務官樊欣指出,這讓B站朝着實現盈利的目標不斷邁進。

    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表示,B站有信心在2024年第三季度實現調整後運營利潤轉正,並且開始盈利。

    而在2019-2023年,哔哩哔哩淨虧損分别達到12.89億元、30.12億元、67.89億元、74.97億元及48億元。

    五年時間,B站累計虧損已超過230億元,2024年的轉盈是不是真的能實現呢?

    日活用戶超1億

    陳睿提到,B站的小區規模持續擴大,第四季度日均活躍用戶超1億,用戶日均使用時長保持在超95分鐘的水平。

    不可否認的是,B站已成為年輕人高度聚集的視頻平台,而且社區氛圍在國内主流内容社區里名列前位,但用戶價值高並不代表廣告價值高。

    陳睿表示,為更好地服務内容創作者以及強化整個小區生态,公司持續推進商業化戰略的實施,進一步完善各類商業化産品。而商業化進展也同時體現在2023年廣告收入與增值服務收入增速。

    據了解,2023年第四季度,B站廣告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包括社區内交易活動繁荣帶來的新機遇、商業中台能力的提升(如流量策略與算法優化)、以及垂直行業策略的有效執行。

    電話會上,管理層談及B站策略的變化,包括2023年第一季度提出“一橫一縱”策略。

    其中,“一橫”代表的是強化商業中台能力,涵蓋了流量策略、算法能力和數據建設等核心領域;“一縱”則是聚焦垂直行業策略,将品牌型廣告與效果型廣告整合成十大垂直行業營銷模型,旨在提升客戶投放體驗及投資回報率(ROI)。

    2024年,哔哩哔哩會堅持這“一橫一縱”策略並做一些升級,同時結合社區交易繁荣帶來的新機遇,進而推動廣告收入等業務的增長。

    管理層表示,B站的核心競争力是中國年輕人密度最高的平台,而且廣告平台的價值又在于用戶價值,用戶的平均年齡适逢進入消費上升通道,使得B站成為品牌建立消費者心智、促進短期交易轉化和長期品牌建設的必選平台。

    “對于2024年廣告業務的預期是很積極的,還是極其有信心可以保持2023年的這種高增速。”管理層透露。

    另一方面,依托于多元化内容生态,B站在遊戲直播等傳統方向同時,也展現出對小衆直播内容的包容度,例如虛拟主播類别在國内市場上占據領先位置,以及法律類知識直播等在其他平台上罕見而在B站非常受歡迎的内容類别。

    陳睿表示,Q4有接近100萬的主播在B站上開播,只有一部分是來自于第三方的工會,絕大部分還是來自B站自己的生态,即做視頻的這些UP主,這也是B站直播的一個特點。直播内容更多的是來自于社區,無論持續性還是成本都是有優勢的。

    他續指,往往都會覺得直播是沖動消費,像荷爾蒙沖動等,但B站直播是不一樣,大部分是基于粉絲對他長期關注的UP主的情感沉澱。

    過去,B站給予公會、新人主播等返點激勵,分成比例低于行業水平。2024年的重點之一将放在提高直播業務收入的質量上,包括優化毛利潤和毛利率。

    2023年整體帶貨場景的GMV已超過100億。管理層認為,B站用戶的商業潛力才剛剛被釋放,只要場景搭建完畢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

    随着不斷整合廣告和内容生态,B站廣告業務有望實現持續穩健增長,進而推動整體毛利率的提升。

    此外,由于遊戲行業監管趨嚴、新引進代理遊戲未能達到市場效果,疊加2022年同期業務的高基數,B站2023年新上線遊戲數量減少以及遊戲營業收入下滑導致整體收入縮減。

    對此,B站已将業務焦點着力于自主研發高品質遊戲和全球範圍内的遊戲發行,希望通過自研産品大幅提升遊戲業務的毛利率水平。

    撰文:彭瑩琛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平台

    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