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山姆狂奔 沃爾瑪中國電商業務滲透率創新高

观点网

2024-02-21 00:29

  • “我們的實體門店規模越來越強大,在顧客和會員光臨時為他們提供服務,同時在門店之外開展重要的電商業務。”

    觀點網 美國時間2月20日,公布最新财報後,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股價創下歷史新高,每股超180美元。

    經營遍布世界各地零售商店的沃爾瑪,國際部門包括在美國以外的27個國家,業務涉及零售、批發等多種形式,包括超級市場、大型超市、倉庫俱樂部、山姆俱樂部等。

    從最新2024财年第四季度财報看,這家美國零售巨頭當季營收1733.9億美元(約合人民币12475億元),同比增長5.7%;調整後營業利潤為73億美元(約合人民币525億元);四季度歸屬于普通股東淨利潤為54.94億美元;毛利率從22.9%提升至23.3%。

    2024财年,沃爾瑪實現淨銷售額6426億美元,總營收為6481億美元(約合人民币46628億元),同比增長6.0%;調整後營業利潤為271億美元(約合人民币1950億元)。

    山姆狂奔

    “我們的團隊在本季度取得了出色業績,為今年畫上了圓滿的句号。”沃爾瑪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董明倫表示,本季度的亮點包括在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和印度的表現都很強勁。

    随着春節到來,沃爾瑪在中國的表現也将繼續保持強勁。

    四季度,沃爾瑪電子商務銷售額突破1000億美元,並随着客戶體驗指標改善而推動了份額增長——這1000億美元代表了去年電子商務增長23%。

    具體來看,四季度沃爾瑪美國淨銷售額1176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該公司引用了雜貨和健康與保健的強勁表現,這被“一般商品的疲軟”所抵消;沃爾瑪國際在Flipkart、Walmex和中國帶動下,錄得淨銷售額324億美元。

    1996年進入中國以後,沃爾瑪一直呈擴張态勢。在中國市場,沃爾瑪四季度錄得40億美元銷售額,同比增長11.3%,線上業務和山姆會員店成為新的增長引擎。

    山姆會員商店是全球大型倉儲式會員制商店,自1983年4月首家商店在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的米德韋斯特城開業起,已有40年的歷史。

    90年代初,山姆開始進入國際市場,發展至今在全球已擁有800多家商店。

    有别于一般超市,在山姆,貨架即倉庫,工業風,性冷淡裝修,布局簡約,秩序井然。中國的第一家山姆會員商店于1996年8月12日落戶深圳。

    觀點新媒體獲悉,目前山姆已在中國開設了多家門店,分别坐落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福州、大連、杭州、蘇州、武漢、常州、珠海、天津、廈門、南京、長沙、南昌、成都、沈陽、南通、甯波、昆山、重慶、惠州、南甯和無錫。

    沃爾瑪稱,2024财年第四季度,中國業績得益于山姆會員店和電商持續表現強勁,另外與去年相比,當季銷售額因今年春節旺季開局較晚受到負面影響。

    2024财年,沃爾瑪實現淨銷售額6426億美元,總營收為6481億美元,同比增長6.0%;營業利潤為270億美元。

    其中,沃爾瑪美國淨銷售額4418億美元,沃爾瑪國際淨銷售額1146億美元。值得關注的是,2024财年,沃爾瑪在華業務實現了持續增長,整體淨銷售額、電商淨銷售額在四個季度均錄得雙位數增長。

    山姆會員店成為沃爾瑪在華重要發展引擎。董明倫表示,2023年底,沃爾瑪在中國擁有47家山姆店,這些門店的業績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我們是迄今為止中國領先的會員制俱樂部運營商之一,在中國擁有28年的運營經驗。”

    他透露,明年沃爾瑪将在美國以外市場開設約230家沃爾瑪門店和山姆店。其中在中國市場,山姆将是開店主力。

    而沃爾瑪曾于去年表示,預計未來每年都有6-7家新的山姆店開業。

    電商機會

    “我們的實體門店規模越來越強大,在顧客和會員光臨時為他們提供服務,同時在門店之外開展重要的電商業務。”董明倫稱,沃爾瑪能在提供日常低價的同時,實現利潤增長快于收入增長。

    另一個增長來源是電商業務。

    沃爾瑪首席财務官John David Rainey透露,公司于中國電商業務滲透率創下了歷史新高。财報顯示,四季度沃爾瑪于中國線上業務銷售增長達11%,線上滲透率達到48%。

    沃爾瑪國際業務總裁兼CEO Kathryn McLay則透露,電商業務已實現盈利:“在中國,如果你看看他們過去幾年的進展,2019年時電商滲透率約為4%,而現在是48%。”

    她認為:“他們展現出了真正實現盈利增長的強大實力。”

    财報顯示,2024财年第四季度,沃爾瑪國際市場淨銷售額為276億美元(約合人民币1986億元),同比增長13%,增長由中國市場、印度電商平台Flipkart、Walmex(墨西哥和中美洲沃爾瑪)引領。

    2024财年全年,沃爾瑪國際淨銷售額為1146億美元(約合人民币8245億元),同比增長13.5%。

    “在未來幾年,我們的國際業務組合可助力銷售額和利潤增長,並有望為企業業績做出更大貢獻。我們正在按部就班地實現目標,即到2028财年,國際業務GMV将達到約2000億美元,利潤将在2023财年的基礎上翻一番以上。”

    John David Rainey強調,印度、墨西哥和中國市場将是銷售額增長的“火車頭”,預計這三個市場在未來幾年将占國際業務增長的四分之三左右。

    值得關注的是,沃爾瑪還宣布将以每股11.50美元現金收購電視制造商Vizio,相當于完全稀釋後的股權價值約為23億美元,這将使沃爾瑪能“利用電視收視數據”在生态繫統中營銷其産品。?

    沃爾瑪表示:收購Vizio及其SmartCastOS将使其能夠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與客戶建立聯繫並提供服務,包括創新的電視以及家庭娛樂和媒體體驗。

    “這還将創造新的機會,幫助廣告商與客戶建立聯繫,使品牌能夠以差異化和引人入勝的方式大規模吸引用戶,並從他們在沃爾瑪的廣告支出中獲得更大影響。”

    得益于Vizio Platform Plus業務(該公司表示“目前占公司大部分毛利潤”),Vizio目前擁有超過500個直接的廣告合作商,其SmartCast繫統也擁有超過1800萬活躍賬戶。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場

    百貨

    海外

    業績

    沃爾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