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底一年 | 余承東問界之戰

观点网

2024-01-19 21:54

  • 2023 年,問界走出了一條陡峭的曲線。

    編者按:2023年,是中國經濟在三年疫情後的第一年,身處諸多外部環境和内部發展的壓力,但經歷艱難,我們更應堅定信心。

    在谷底,走向上的路。觀點新媒體繼續策劃和推出年度繫列報道--“谷底一年”,以求全面與深刻聚焦在困難時期里,優秀企業群體的堅強與堅韌,它們遭遇坎坷,心向美好。

    與此同時,我們亦将繼續對話一批具有全球視野和豐富學識的經濟學者與行業領袖,從他們的角度,解讀中國經濟與行業未來發展。

    觀點網 2023年12月26日下午,伴随着現場觀衆一聲聲“遙遙領先”,歷經1小時22分的問界M9發布會圓滿結束。

    2023年,問界走出了一條陡峭的曲線,靠着9月份推出的問界新M7逆市爆發,成為橫空出世的新能源黑馬。

    問界曲折發展路

    回顧問界發展之路,整體曲折向上。

    2013年華為成立車聯網業務部,同年12月發布支持4G的車載通信模塊ME909T,正式進軍車聯網。2017年-2019年,華為先後與北汽新能源、長安汽車、東風等車企達成合作,提供增量零部件,确立了華為零部件模式。2019年4月,華為正式成立智能汽車解決方案業務部BU,之後陸續推出HI模式車型和智選車型。

    在HI模式下,華為與車企共同定義、聯合開發,已知的合作車企有:北汽藍谷-極狐、長安汽車-阿維塔。智選模式主要指華為深度參與車企産品定義、核心零部件選用、營銷服務體繫等領域,並且合作車型還會進入華為終端店面進行銷售,目前合作中的車企包括賽力斯、奇瑞、江淮和北汽。

    由此,華為參與新能源汽車制造的的三大模式确立:零部件模式,Huawei Inside(HI)模式以及智選模式。其中,鴻蒙智行就是華為智選車模式組成的産品矩陣。

    問界就是鴻蒙智行推出的開山之作,由華為與賽力斯合作進行研發生産。2021年底,問界首款作品M5上市。同年,余承東開始兼任華為車BU CEO,主導華為智選車模式業務。

    問界M5上市後,在2022年6-10月迎來了短暫銷量爆發,不過随後開始下降。2022年7月,在問界M5的基礎上,問界M7做了相應的改進升級並推出入市,但市場反饋依舊平淡,月銷量最高僅5226輛,甚至一度降至432輛。

    為拉動銷量,余承東還被拍到于2023年1月23日春節假期之際在老家安徽的華為線下門店加班巡店,為顧客講解問界M5和M7的詳細情況。

    面對2022年不如預期的開局,鴻蒙智行不僅要回應外部用戶的投訴與質疑,内部監督也更是嚴格。

    2023年3月8日,問界在多個平台發布宣傳海報時,原本的標語由“AITO問界”變成了“HUAWEI問界”,由此被外界認為“華為在造車”。因此,3月31日華為董事長任正非簽署《關于華為不造車的決議》,重點強調不能使用華為/HUAWEI出現在整車宣傳和外觀上。

    發展之路曲折,也讓問界積極尋求突破。

    2023年下半年,鴻蒙智行計劃推出問界新M7和問界M9,余承東表示,“華為在AITO問界新M7繫列上重金投入五個億,要成為智能座艙、智能駕駛和智能安全的天花闆”。

    2023年,問界車型完成了8次升級,布局了921間門店,覆蓋32個省,222座城。

    造車新勢力警鐘

    根據乘聯會公布的數據,2023年新能源乘用車國内銷量為773.6萬輛,同比增長36.2%。

    2023年不斷有新勢力涌入新能源造車,其中呼聲較大的有小米的su7以及魅族與吉利合作推出的“MEIZU DreamCar MX”。

    除此之外,2023年新能源造車還經歷了一次洗牌,曾經與零跑和哪吒作為第二梯隊的威馬和愛馳汽車被淘汰出局,這也為還留在牌桌上的車企敲響了警鐘。

    數據來源:公開市場數據,觀點指數整理

    根據各品牌官方公布的2023年年度銷售數據來看,大多數新勢力銷售量相較上年均有實現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表現較為突出的為智己汽車,銷量相較2022年同比增長665%。

    作為初代造車新勢力的“蔚小理”,2023年銷量均有所增長,其中蔚來同比增長31%、小鵬同比增長17%、理想同比增長182%。可以明顯看到,初代新勢力已有兩級分化的趨勢。

    問界2023年度銷售量約為9.44萬輛,幾乎趕超作為新能源“四小龍”的極氪。

    根據官方公布的各月數據,問界銷量從問界新M7上市後的9月才開始出現質變,僅2023年第四季度銷量就占全年總額的58%。

    問界新M7的升級主要體現在智能座艙、智能駕駛以及車身結構、底盤用料等部件,迎合了主要客戶群體的需求。

    根據2022年車質網對問界用戶的一項調查顯示,問界客戶群體主要以已經成家的中青年男性消費者為主,且大多數為想換購或增購一台大空間家用SUV的二次購車用戶。

    因此,針對目標客群的需求,此次上市的問界新M7主要集中改進升級了以下三個方面:問界新M7底盤首次搭載HUAWEI DATS 2.0,其将提升行駛的舒适性與安全性;車身潛艇級熱成型鋼占比24.4%,高強鋼和鋁合金占比80.6%,實現車身強度1500MPa;主動安全配備業界首發的全向防碰撞繫統,相比之前的前向主動安全再進一步。

    數據來源:公開市場數據,觀點指數整理

    與同等價格水平的車型銷售數據對比,問界新M7上市當月銷量5248輛,同比增長431.17%,11月銷量已達17039輛,並超越理想L7斬獲中大型新能源SUV銷量榜首。

    而且在12月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的勢頭,擴大了與理想L7的差距,以月銷量20611輛的成績再次成為當月榜首,並刷新了問界新M7單月交付紀錄。

    2023年車質網對問界的投訴數據顯示,有關售前/售後服務的投訴占比54%,其中大多數是對無法按時交付的投訴。

    随着問界繫列銷量不斷上漲,賽力斯産能跟不上訂單的影響也逐漸擴大。

    為了安撫車輛還在等待排産的用戶情緒,12月26日問界M9發布會上賽力斯總裁何利揚表示,賽力斯汽車正在快速提高産能。同時,問界M9全新超級智慧工廠将實現每30秒下線一台新車的全球最高生産效率。

    據問界官方預測,2024年起,單月交付能力預計将突破30000輛。

    根據用戶調查數據,問界M7主要客群為以家庭為出行單位的中年男性。

    此次問界M9的各項性能、配置的升級則有意向商務人士的出行需求傾斜,同時問界M9的售價區間相比起9月上市發售的問界新M7,官方最低價上漲了88%。

    問界M9共有6項首次創新,分别為車燈、光場屏、AR-HUD、HUAWEI SOUND、AI智慧水晶體以及底盤。

    同時,相較于9月問界新M7,恢復成大6座的配置。

    此次智能座艙也是發布會的“爆點”之一,顯示屏數量作為衡量智能座艙的硬指標,問界M9全車滿配10屏,每個座椅都配備獨立大屏,相比之下,理想L9為5塊大屏配置。

    智能安全方面,采用了玄武車身,全車鋁合金體積占比高達80%。

    除此之外,還在問界新M7的基礎上升級了隐私功能,配置了隐私聲盾,可以自适應跟随主駕頭部進行聲音屏蔽,開啟後可屏蔽90%的二排對話信息。

    随着銷量不斷增長,随之而來的便是充電便利性方面的問題。

    2023年,問界銷量達到9.44萬輛,且據鴻蒙智行官方預計2024年問界目標銷量為60萬輛,導致部署充電服務數量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據官方表述,目前鴻蒙智行在全國約340個城市部署了充電服務支持,提供4500個高速充電站、70萬根充電樁。

    為協同鴻蒙智行下智選車充電服務需求,2024年1月4日,賽力斯與華為數字能源共同宣布,雙方将攜手推進充電新能源汽車充電超充網絡部署,實現平台互聯互通。

    截至目前,華為已同國内10多家車企展開充電服務深入合作,未來或将組成一個充電服務聯盟,以提高充電樁利用效率。

    據余承東介紹,華為2024年将率先在全國340多個城市和主要公路部署超過10萬個華為全液冷超快充充電樁。

    同時在電池質量安全方面,在2023年12月20日,甯德時代于賽力斯集團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将在超充技術、電池安全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

    甯德時代将長期為AITO問界繫列車型提供高質量電池産品。

    谷底一年 | 在谷底,走向上的路。

    撰文:鐘佳琪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零售

    新能源汽車

    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