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真 | 重建漢口大廈 新世界的香港收樓故事

观点网

2024-01-10 22:31

  • 只是,在土地市場跟樓市表現都不太如意的情況下,發展商們是否會因此增加出手機會還在兩說之間。

    觀點網 在完成業權統一半年後,新世界發展于去年9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發出申請,拟将位于香港尖沙咀的漢口大廈重建為一幢28層高商住物業。

    今年1月10日,該事項迎來新進展。

    香港規劃署表示,雖然住宅用途樓面並不完全符合規劃意向,但從土地利用角度來看,項目頂部住宅單位所占樓面,與區内周邊住宅/商業、酒店及寫字樓發展環境並非不相容,而且本次重建地積比率及建築物高限,並未超出上限。

    同時,項目日後加入建築物後移、垂直綠化等元素,亦不會對周邊景觀構成負面,故不反對有關申請,城規會将于周五(1月12日)舉行會議審議,預料會開綠燈通過。

    據文件顯示,漢口大廈位于尖沙咀漢口道43至49A号,目前屬“商業(6)”地帶,申請拟議分層住宅及準許的辦公室、商店及服務行業/食肆用途發展。

    新世界與漢口大廈

    香港漢口大廈落成于1959年,是一棟有着超60年歷史的古老建築,原為一幢11層高的商住物業,實用面積從460至828平方呎不等。

    1997年,武漢市政府為慶祝香港回歸特意設立了漢口香港路;而在1000多公里外,為了紀念與漢口數百年間的貿易往來,香港九龍尖沙咀将一條道路以“漢口”為名。從此,漢口有“香港路”,香港有“漢口道”。

    如此來看,尖沙咀里有一棟以“漢口”為名的大廈也就不足為奇了。大廈位于漢口道43至49A号,地盤面積約11565平方呎,現為11層高的商住物業,其中地下為商鋪部分,1至10樓則屬于住宅。

    新世界發展與漢口大廈緣起于8年前。

    2016年9月,新世界發展以981.4萬港元購入漢口大廈高層A室,首次落子該大廈。

    此後,新世界發展不斷提價收購漢口大廈相關資産。截止到2018年4月,公司關聯方新富盛有限公司及安達兆業有限公司已購入漢口大廈47夥住宅單位,以及6鋪位物業。呎價達2.8萬港元,總涉資超7億港元。上述兩間公司的董事分别為李雅慧及梁家馨,均為新界世發展關聯人士。

    從漢口大廈僅有90夥單位的總體量來看,新世界發展彼時已購入大廈逾半業權,不過這似乎並不能滿足其胃口。

    2019年,新世界或有關人士申請漢口大廈的強拍。當時新世界已持有大廈超88%的業權,並且在申請強拍期間也沒有停下收購的腳步,在土地審裁處正式聆訊時,所持大廈業權增至逾98%,只余下兩個住宅單位未能購入。

    2023年2月,強拍令獲批出;3月17日,強制拍賣正式開始,最終以底價21.34億港元出售,每呎樓面地價約1.5萬港元。至此,新世界終于得償所願,成功統一漢口大廈物業業權。

    統一業權並非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

    半年後,新世界于9月份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将漢口大廈重建為一幢28層高的商住物業,其中增加110個住宅單位。

    據城規會文件顯示,申請人拟作分層住宅及準許的辦公室、商店及服務行業/食肆用途,以地積比率12倍作發展,興建一幢28層高綜合大廈,當中作辦公室、零售樓面占多,約9.9萬方呎,另計劃興建110個住宅單位,涉及3.96萬方呎,總樓面約13.88萬方呎。

    據了解,該申請将于今年1月12日審理。不過,根據文件顯示,規劃署對該申請似乎並沒有太大的異議,預計申請會獲得批準。

    強拍門檻

    漢口大廈位于香港尖沙咀核心地段,是香港的商業和旅遊中心,地理位置優越,未來市場對住房、商業等方面的需求居高不下,因此新世界收購該大廈也有利于擴大業務範圍。而通過強拍獲得全部業權,更有利于對大廈進行改造升級與進一步的開發。

    實際上,這當然不是新世界第一次通過強拍獲得業權,近年一直在積極進行舊樓並購。

    2020年10月,新世界以底價47.76億港元拍得香港北角皇都戲院大廈項目。皇都戲院大廈由住宅、商用及前皇都戲院部分組成,項目位于北角核心區,地盤面積約3.6萬方尺。新世界于2018年入禀申請強拍該項目,開拍時已並購約98%業權。

    2022年5月,新世界申請強拍銅鑼灣波斯富街54至76号、利園山道5至27号快樂大廈等多個地段舊樓,市場估值約45.05億港元。該公司于2021年已成功增持銅鑼灣波斯富街舊樓業權至8成。

    此外,2022年11月,市場一直在傳新世界申請強拍的中環擺花街11及13号及15及17号2幢舊樓物業,其中,15及17号的全數業權已被全部並購,因此該申請被駁回。而11及13号則可以繼續申請強拍。

    通過強拍實現並購的操作並不罕見。

    比如太古地産在2018年曾申請強拍位于鲗魚涌的兩座工業大廈,分别為仁孚工業大廈及華夏工業大廈。其中,仁孚工業大廈在強拍前已完成統一業權,華夏工業大廈于去年5月獲批強拍,底價51.25億港元,創香港歷來金額最大宗強拍底價記錄。兩座物業将重建為總樓面面積77.9萬方呎的辦公樓及其他商業用途。

    而恒基在2019年11月申請強拍落山道及土瓜灣道舊樓,並于2023年6月以底價10.71億港元成功統一相關業權。

    根據香港《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需集齊同一地段的80%或以上業權份數,這一比例比内地要求的90%要低上不少;同時,還要求住宅樓宇達到50年、工業樓宇達到30年以上,才可以申請強制拍賣。

    根據香港發展局于去年12月公布《2023年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修訂)條例草案》,強拍門檻進一步降低。

    《條例草案》建議把樓齡達50年或以上私人樓宇的強拍門檻,由80%降至70%或65%,視乎樓齡組别及樓宇地點。另外,為加快非工業地帶轉型,《條例草案》還建議位于非工業地帶而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工業大廈,将強拍申請門檻降至70%。

    門檻的降低,或許是由于市場的變化引起的。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有18個項目完成強拍,涉及金額超230億港元。

    而土地審裁處數據顯示,2018-2022年,強拍申請個案數量分别為39、37、35、16、22宗。不難看出,近年來強拍申請數量正在下降,而要想在2024年把這一數據明顯提升,降低門檻或是最直接有效的一種方式。

    只是,在土地市場跟樓市表現都不太如意的情況下,發展商們是否會因此增加出手機會還在兩說之間。

    香港傳真 | 一座城市里的漫遊和畫像。

    撰文:黃金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城市更新

    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