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遠東發展邱達昌:将負債控制在200億港元水平

观点网

2023-11-30 21:29

  • “英澳賣樓賣得空前好,能為200億元債務帶來足夠承受能力。”

    觀點網 香港報道 在美聯儲持續加息下,市場擔心香港發展商的債務水平。

    近期曾被多份報告指負債水平較高的遠東發展,其執行董事、主席兼行政總裁邱達昌在業績會上表示,接受被指負債比較高,不過集團的強項是動作快。

    邱達昌表示,目前已積極減債,包括會出售約60-70億港元的資産,以及售樓的現金收益,希望負債控制在200億元水平。

    據遠東發展11月29日公布的中期業績報告,受累融資成本增加至約5.15億港元,市場推廣開支增加至約4.28億港元,以及去年同期錄得非經常性補償收入約4.75億港元,遠東發展至9月底止的中期盈利為2.32億港元,按年急跌逾59.3%;每股賺8.6港仙,維持派中期息每股4港仙。

    遠東發展稱,會繼續密切管理資本架構,透過銀行市場對部分短期債務進行再融資並積極變現非核心資産,以降低債務水平,9月底止經調整淨資産負債比率維持于73.2%。

    執行董事兼董事總經理孔祥達也表示,集團繼續執行積極回收非核心資産的策略,以把債務再減低。

    邱達昌對此補充,目前集團共有700億港元的資産,未來會出售約10%。他之前亦提過要出售資産,而在2024财年上半年就已減少34億港元負債,希望負債控制在200億元水平。

    邱達昌進一步解釋,集團的物業銷售分布在中國内地、香港、新加坡、英國及澳洲,生意形式與以香港發展為主的地産公司不同,發展開支一定較其他中型公司為多,但在目前香港樓市調整時,深感集團的發展路向正确。

    “英澳賣樓賣得空前好,能為200億元債務帶來足夠承受能力。”

    孔祥達亦指,截至9月底止,發展中物業累計應占預售總值及未入賬已訂約銷售約141億港元,集團亦正積極出售現有項目,至9月底仍有72億港元可售資源,並預期遠東與新世界合作發展的啟德住宅項目預計明年開售。

    遠東發展早年買入的啟德項目,今日已經不再便宜。雖然有信心落成後不會蝕本賣樓,但利潤空間已不似預期。

    邱達昌希望定價時雙方能夠互相尊重意見,相信定價會較“貼地”。而且啟德區供應較多,擔心銷售前景。但項目主打一房至兩房單位,具有一定競争力。

    邱達昌承認,目前受到高息環境持續、移民潮、新供應較多等影響下,暫時對香港房地産的基本因素不太看好,至于會否于明年再跌5至10%則難以估計,預期不會太大上落,但樓價稍為回調對社會而言亦並非壞事。

    樓市吹淡風,近期亦出現多幅地皮流標的情況,邱達昌亦指相當少見,他認為或因香港上市及地産公司的土儲及貨量不少,而遠東是中型發展商,在香港的土地儲備可以為未來2至3年提供逾1000個單位,未來投地會傾向保守、謹慎、小心,如果有良好又便宜的地皮,都會參與競投。

    據介紹,遠東發展目前在香港手持貨源較多,海外市場供應則偏緊,未來會優先将資源分配去貨速度較快的地方,但強調“香港仍然是集團的家”。

    撰文:馮慧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港股

    業績

    遠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