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真 | 許家印山頂豪宅易手 債權人加緊分割恒大資産

观点网

2023-11-22 21:59

  • 布力徑10号B屋被接管後委托出售,也是債權人為迅速追回資金所采取的策略。最新被接收的布力徑10号C屋和E屋同樣如此。

    觀點網 面臨清盤威脅,債權人加緊處理中國恒大的境外資産。其中最炙手可熱的是該公司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位于香港山頂布力徑社區的三棟絕版豪宅。

    11月22日消息,中國恒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位于香港山頂布力徑社區的兩處豪宅被債權人接管。據悉,債權人已于11月21日向當局遞交了接管文件,預計幾天内可以正式接管這兩棟市值合計超過15億港元的豪宅。

    香港島山頂、半山區是香港傳統的超級富人區。按照樓市區域劃分,又分為中西區的西半山、中半山、山頂,以及位于灣仔區東半山。其中山頂區域土地資源最為稀有,居住私密性最強。而半山區距離核心商業區更近,交通更便利。

    許家印豪宅所在的聶哥信山布力徑就屬于半山區東半山區域。布力徑6-10号洋房項目由新世界發展集團開發,于2006年初落成,共有7棟别墅大宅。據悉許家印是在2009年前後,通過注冊企業購入布力徑10号其中三棟。

    分别為布力徑10号B屋、C屋和E屋。其中,布力徑10号B屋以源訊有限公司的名義持有;布力徑10号C屋以巨山有限公司的名義持有;布力徑10号E屋的持有者則為好邦有限公司。B屋、C屋據稱是許家印家族自用,而E屋則長期用作出租。

    2021年中旬,中國恒大集團陷入債務危機,許家印頻繁出售或抵押其個人資産,包括衆多藝術品、私人飛機、全球各地的豪宅物業,以補貼企業所需。其中就包括上述的布力徑豪宅。

    布力徑10号B屋、C屋和E屋三個物業,就分别被抵押給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和财務公司歐力士亞洲資本有限公司,據說回籠了約11.2億港元現金。

    焦頭爛額的許家印自然沒有還款的能力與打算。随後,布力徑10号B屋在2022年下半年被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接管,並在今年第一季度招標出售。

    此時,布力徑10号B屋的估值為8.8億港元,較2021年下半年承造按揭時的7億港元提升1.8億港元,升值約26%。按照物業面積5171平方呎計算,呎價達到17萬港元。

    價格並不便宜,但接洽購買的買家仍然絡繹不絕。只因香港山頂豪宅由于地段罕有,屬于可遇不可求的物業資産。無論是香港本地老牌家族抑或外地、外國超級富豪,都是潛在買方。

    此次布力徑C座和E座被接管,相信接管方正是财務公司歐力士。這兩棟物業,後續大概率也将走上挂牌出售的命運。

    恒大境外重組方案進展緩慢,事實上也正為避免清盤尋找契機。但該公司境外債權人和香港法院陪跑超過16個月,已逐漸失去耐心。

    此前10月30日,由投資者佳盛環球(Top Shine Global)提交的恒大清盤呈請迎來第5次延期,而香港高等法院已不願再給恒大機會。

    且再早前9月28日消息,中國恒大核心人物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強制措施。這意味着重組方案難産已成既定事實。

    目前,恒大的清盤聆訊被最終定在2023年12月4日,該公司需要在這個日期前,提出具體修訂後的重組方案,否則将面臨清盤。

    時間剩余已不足兩周,目前看來,清盤或是這家曾經中國最大房地産開發商的歸宿。

    在此之前,部分聰明、堅決的債權人已開始控制恒大集團的優質資産。包括橡樹資本便迅速接管了前者分别位于上海和香港的有價值資産,海上威尼斯項目和元朗和生圍項目。

    布力徑10号B屋被接管後委托出售,也是債權人為迅速追回資金所采取的策略。最新被接收的布力徑10号C屋和E屋同樣如此。

    但它們也只不過是中國恒大12月4日迎來最終結局前,所掀起的小小浪花。

    香港傳真 | 一座城市里的漫遊和畫像。

    撰文:劉子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香港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