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富雪道 | 菜鳥江湖 補上馬雲缺角的阿里巴巴财富版圖

观点网

2023-09-27 23:34

  • 原本市場猜測盒馬和阿里雲會率先實現IPO,但随着張勇退出、盒馬上市擱置,輪到菜鳥集團打響了第一槍。

    觀點網 9月26日晚間,萬衆期待之下,菜鳥集團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

    這是阿里巴巴實施“1+6+N”組織變革後首次兌現業務集團上市承諾,也是自順豐、極兔之後,連續第三家物流企業宣布赴港上市。

    目前,“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的争奪已趨白熱化。

    早于今年6月,“卷王”極兔速遞已遞交上市申請文件,試圖為其高速擴張尋找更充足的資本支持;而順豐控股則在8月下旬宣布探路“A+H”,推動香港主闆IPO上市,為國際化戰略再添一把柴。

    菜鳥集團似乎也無意等待太久。

    按照最初的計劃,根據阿里巴巴管理層在5月18日舉辦的全年業績發布會上透露,菜鳥目標是在12-18個月完成上市。

    全球電商物流巨頭

    脫胎于阿里巴巴,菜鳥集團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電商物流商之一。根據招股書,菜鳥業務分為國際物流、國内物流和科技及其他服務三大闆塊。

    其中,國際物流包含跨境快遞、國際供應鍊、海外本地物流服務功能,主要服務内容是為中國進出口商家、品牌及電商平台提供一體化端到端跨境快遞解決方案。

    菜鳥的國際物流業務與阿里巴巴旗下各個電商平台深度綁定,包括速賣通、天貓國際及天貓淘寶海外。例如速賣通AliExpress就是中國最大的跨境出口B2C平台,同時也是俄羅斯、西班牙排名第一的電商網站。

    除此之外,菜鳥的服務對象覆蓋阿里巴巴生态體繫以外的電商平台及在線渠道。

    海外市場是菜鳥的核心所在,伴随着中國跨境電商出海浪潮,按包裹量計算,菜鳥已是全球最大的跨境電商物流公司,截至2022年占據全球市場份額的8.1%。

    招股書顯示,2023财年(菜鳥每個财年年結日為3月31日)菜鳥運送了15.19億個跨境包裹,服務了超過10萬個跨境商家和品牌。

    同時,就地理覆蓋範圍而言,菜鳥控制了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物流網絡。資料顯示,自2015年開始,菜鳥便積極構建海外物流體繫,保持首公里、幹線、目的國提貨與清關、末端配送網絡幾個環節的全自營可控。

    截至2023年6月30日,菜鳥物流網絡遍布全球200多個國家及地區。就倉儲、分揀等物流基礎設施,菜鳥建設了總建築面積超過15萬平方米的2個e-Hub(綜合電商物流樞紐)、1100多個總面積約1650萬平方米的倉庫、380多個分揀中心。

    其中,專門用于跨境物流的倉庫就達到300萬平方米,位列全球第一。

    通過這個全球網絡,與海外主要目的地的包機、包闆以及運輸線路相連密切。2023年6月數據,菜鳥平均每周實現包機、包闆約170班,串通起的運輸線路超過2700條。另有資料顯示,菜鳥和全球超過60個口岸合作建立了智能清關繫統。

    國内物流方面,菜鳥也依賴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商平台和在線渠道,合作夥伴包括淘寶、天貓、天貓超市等。另外,全球前50強的快消品牌超過半數與菜鳥有長期合作。

    通過4400個網點和17萬個驿站構成的末端網絡,菜鳥已覆蓋全國99.7%的城市和99.4%的縣區。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三個月,菜鳥驿站日均處理超過8000萬個包裹。

    而科技及其他服務闆塊,包含菜鳥驿站、菜鳥App、提供自動化、數字化供應鍊及智能硬件解決方案的物流科技和物流資産服務。

    其中,除上述提到的海外網絡,菜鳥近年在國内也加強了對物流基礎設施的投入,跟随京東的角度,建立起自營的倉配一體供應鍊。

    阿里巴巴分拆首秀

    這是阿里巴巴實施“1+6+N”組織變革後,首個推進分拆進程的業務集團。

    年初,随着創始人馬雲回國,阿里巴巴宣布構建“1+6+N”組織結構,即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創建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淘天集團)、本地生活、國際數字商業、菜鳥、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以及單列的業務公司所組成的其他投資業務。

    在此框架下,“1+6+N”每個業務集團或單獨業務公司,各自成立董事會,獨立決策,也能靈活地籌集外部資金並尋求單獨上市。

    這被外界視為阿里巴巴解決大公司病,釋放業務闆塊活力和價值的動作。

    原本市場猜測盒馬和阿里雲會率先實現IPO,但随着張勇退出、盒馬上市擱置,輪到菜鳥集團打響了第一槍。

    招股書顯示,菜鳥在上市前的股東架構中,阿里巴巴通過Ali CN Investment持股63.30%,通過Alibaba International持股5.00%、通過Ali KB Investment持股1.24%,合計持股約69.54%;

    銀泰集團創始人沈國軍通過信托控制13.88%股份;復星國際通過Stater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持股3.67%。

    雲鋒基金Yunfeng Transformer Investment作為GP通過多家企業分别持股3.06%、0.31%、0.60%、0.57%,合計4.54%;春華資本通過控制的基金和企業分别持股0.48%、0.06%、0.20%、0.05%、0.74%,合計持股1.53%。

    新加坡GIC通過APSIF PTE LTD持股1.15%;淡馬錫通過ANDERSON INVESTMENTS PTE. LTD.,持股0.77%;馬來西亞主權财富基金Khazanah,通過Tasik Pedu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0.38%。

    私募股權公司Princeville Capital通過Princeville Global Smart Logistics Investments Limited,Princeville Global III ANZ Fund的PRIVATUS NOMINEES PTY LTD,分别持股0.21%和0.02%。

    物流企業方面,中通快遞通過ZTO CN Holding Limited持股0.99%;圓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持股0.90%;申通快遞通過STO Express Investment Holdings Pte. Ltd持股0.74%;韻達速遞物流(香港)有限公司持股0.74%。

    由于繼續實現了控股,因此菜鳥集團董事高管人員仍主要來自阿里巴巴。

    其中,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萬霖是阿里巴巴合夥人;非執行董事和董事會主席為阿里巴巴創始合夥人、主席蔡崇信。

    蔡崇信在不久前代替張勇,成為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非執行董事戴珊為阿里巴巴創始團隊成員、合夥人;另外一位非執行董事也是阿里巴巴合夥人蔣凡。

    而執行董事兼首席财務官劉政、首席人才官劉紅分别在2016年和2014年加入菜鳥,在菜鳥集團任職多年,與萬霖形成穩定的核心管理層。

    收入方面,資料顯示,菜鳥集團2021财年、2022财年、2023财年營收從527.33億、668.67億提升至777.997億元,按此統計近三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1%。

    菜鳥也成為阿里巴巴集團里增長速度最快的業務,2023财年占集團總營收比例6%。而截至2023年6月30日前三個月,菜鳥集團營收231.64億元人民币,增速達到34%。

    值得注意的是,2021财年、2022财年、2023财年,以及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三個月,來自最大客戶阿里巴巴集團的收入分别占菜鳥各期間總收入的29.2%、30.8%、28.2%及29.7%。

    盈利難是物流行業公認的事實,菜鳥也不例外,2021财年、2022财年、2023财年以及截至2023年6月30日三個月,淨利潤分别為-20.15億、-22.86億、-28.01億和2.88億元。

    菜鳥在最新一個季度實現扭虧為盈,同期經調整EBITA為盈利8.77億元。但後續在境内外倉配和運力加重投入下,盈利能維持多久是個未知數。

    只是目前物流行業仍處于多強争霸階段,對菜鳥來說,市場占有率或許是更重要的指標。

    國内國外都在卷

    國内物流市場競争在明顯加劇。

    過去強調自營的京東物流開放了第三方物流接口;申通宣布在長三角和珠三角等經濟圈提供從支付到簽收的“真次日達”服務;中通就對應在66個大中型城市升級標快業務,推出“標快送貨上門,承諾不上門必賠付”的服務。

    競争激烈疊加成本高昂,出海尋找增長點成為更佳的選擇。

    如順豐一方面提出拓展“次晨達”城市覆蓋範圍,另一方面積極探索股票“A+H”,目的是為大規模出海做準備。此前5月,順豐成功入股極兔速遞,順帶将加盟制快遞業務豐網速運作為“嫁妝”。

    自東南亞崛起的極兔速遞,在2021年10月吞並百世快遞後将觸手伸入國内市場並繼續急速增長。目前正搭上拼多多的“快車”,通過價格戰燒錢換取規模。

    為應對逼近的對手,改變過去比較依賴“四通一達”等快遞公司資源的情況,菜鳥加大了對基礎物流設施建設與配送能力的投入,並憑此逐步加快配送速度,試圖以此與同行拉開差距。

    今年3月31日,天貓超市宣布在杭州啟動半日達服務,在菜鳥幫助下,将“211”次日達提速為半日達。6月,菜鳥正式推出了基于自營業務的菜鳥速遞品牌,随後“半日達”業務覆蓋上海、成都、廣州、深圳、佛山、東莞和惠州8座城市,另外在其他超過300個城市提供次晨達、次日達及預約配送服務。

    3個月後,菜鳥速遞再聯合天貓超市宣布,将“1212半日達模式”再往南京、武漢、長沙、天津、南昌和金華推廣,自此該業務開城數量達到14座。

    境外方面,菜鳥早于2017年就将原先行業普遍的30-60天送達標準降到了10天。

    到今年9月26日消息,菜鳥更進一步宣布聯合速賣通上線“全球5日達”國際快遞快線産品,首批落地英國、西班牙、荷蘭、比利時和韓國5國。

    據報道,這5個國家的消費者在速賣通Choice頻道下單帶有“5-day delivery”標識的商品,就能在5個工作日收到中國商家發出的包裹。消息還稱,第二批“全球5日達”将很快在北美、南美推出。

    據悉,為支持海外物流配送速度提升,菜鳥接下來還會在歐洲、北美、東南亞等海外重點市場加強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以每年1-2個國家的節奏建設海外本地物流網絡。

    “我們計劃繼續在中國及全球有選擇性地尋求戰略合作、投資和收購機會。”在招股書中,菜鳥也表示将使用盡可能多的方法,加快全球網絡的建設。

    “我們的願景是加速推動物流行業的變革,在世界各地提供順暢的電商體驗,實現全國24小時,全球72小時必達。”據了解,無人配送體繫也是菜鳥未來關注的重點之一。

    在此背後,體現除菜鳥是阿里巴巴集團“全球化戰略”的重要一環。

    市場分析,蔡崇信接替張勇成為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的其中一個理由,便是“他的全球化經驗和對宏觀環境的洞察,對于阿里巴巴進一步推進國際化是有力的支撐”。

    而在6月份舉辦的2023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蔡崇信當時作為菜鳥集團董事長的身份發表講話,亦提到:“商業全球化的前提是物流全球化,這件事足以令我們為之興奮和奮鬥。菜鳥會立足中國根基、着眼全球市場,持續構建全球化的物流網絡”。

    造富雪道 | 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找到濕雪和一條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愈滾愈大。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港股

    IPO

    阿里

    菜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