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恒大的财富黃昏

观点网

2023-09-17 23:15

  • 在特定的情景和時代下,無論多荒唐的故事,都會顯得無比合理。

    觀點網 恒大集團旗下資産和業務闆塊正被分割清算、處理。

    最新,恒大人壽正式被海港人壽受讓,其資産和負債全部由後者接管。恒大人壽迎來結局,而恒大集團的另一金融平台恒大财富,清算也已開始。

    9月16日晚,據“深圳南山公安”消息,恒大金融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杜某等涉嫌犯罪人員,被公安機關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

    據了解,上述通報中的“杜某”,被認為就是原恒大财富總經理杜亮。2021年中旬,他因在理财産品暴雷前提前兌付自己與父親總計四筆合計近1000萬元投資,而受到譴責。

    在此之前,杜亮于2012年入職恒大擔任人力資源副經理,翌年升級為恒大農牧集團河南分公司總經理。2016年,杜亮突然被提拔為恒大财富總經理,成為衆多自願或“被自願”購買恒大财富産品的内部員工之一。

    周末披露的兩則消息,再次将市場的目光吸引到恒大财富和恒大人壽身上,也再次揭開這些急速增長的資本平台背後恒大集團的财富史。

    财富

    在特定的情景和時代下,無論多荒唐的故事,都會顯得無比合理。

    自1998年“房改”登上歷史舞台起,中國房地産業盡管經歷過大大小小數次調整,但整體市場還是呈現向上趨勢。在這段“黃金時代”,人們在周期論的大框架下,逐漸形成一個共識:房價會永遠漲下去。

    或者說,認為擊鼓傳花的遊戲不會在自己手中迎來終結。只因他們已習慣享受房價上漲帶來的個人或家庭财富劇增。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幾個一線、強二線城市的拆遷戶,逐漸成為社會上被羨慕的群體。

    在幾次危機中,“有形的手”的參與則增強了人們的錯覺。

    房地産開發商也從中受惠,行業TOP100、TOP50、TOP20、TOP10的門檻逐步提高。一度達到千億銷售,才被視為房企加入競争行列的敲門磚。

    開發商們亦不滿足于在住宅開發領域做大做強,一間成功企業的務必觸角長遠。

    恒大财富與恒大人壽均崛起于2015年-2016年,這是一段由于房地産刺激政策出台,造就的特殊繁荣時期。

    2016年,中國房地産銷售額首次突破10萬億元大關,錄得117627億元,同比增長34.8%。同年,中國恒大以3734億元的銷售金額成為行業第一;而年前,該公司合同銷售額僅僅突破千億。

    2015-2016年,恒大集團開展大規模金融業務探索。

    資料顯示,2015年8月恒大金融宣布成立,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搶奪消費金融、汽車金融、房屋融資等業務市場。

    11月,恒大斥資39.39億元競得中新大東方人壽保險50%股權,更名“恒大人壽”並進軍保險行業。2016年3月中旬,随着在亞冠足球賽場高調亮相,恒大财富前身恒大金服正式上線。

    許家印在住宅開發領域的激進經營思路,被運用在恒大人壽和恒大财富身上。只因恒大急需旗下金融平台迅速擴大規模,從而為地産主業提供資金,並作為擴大多元投資的跳闆。

    風暴

    其中,恒大人壽選擇以萬能險做大保費規模。2015年至2017年三年内,恒大人壽保費收入從13.05億元提升至34.7億元,再飙升到281.01億元。資産規模則從2015年、2016年的201億元、731.38億元,擴大至2017年的1038.43億元。

    同時,恒大也借助恒大人壽先後舉牌金科股份、永鼎股份、京運通、寶鷹股份、金螳螂、滄州明珠、金洲管道、智光電氣、棟梁新材、梅雁吉祥、國民技術、粵宏遠A、隆鑫通用等企業。

    恒大财富則通過提供高于市場平均回報水平的理财産品吸納資金,據了解,恒大财富首期上線三只産品“添利繫列”、“穩享繫列”和“安益繫列”,最低預期年化收益超過了6%,最高則達到8%。後來一款名為“超收寶”的針對恒大集團高管的産品,更承諾25%收益率。

    這些高收益産品面向恒大員工、恒大項目施工方以及恒大項目業主等銷售,一時間吸納大量資金。其中,綁定最深的是恒大員工。

    據悉,恒大集團曾一度在公司内部下達銷售考核任務,發動員工自購或向身邊親朋好友推銷。

    據2021年9月南方都市報報道,某恒大财富高管在内部會議上曾透露,購買恒大财富産品的恒大員工規模,就達到數萬人。

    而來自恒大集團透露,在2021年8月全面停止對外銷售前,恒大财富已透過這些高收益定融産品,募資約921億元。

    恒大财富募集的巨量資金源源不斷地流向恒大旗下房地産開發項目,但2021年中旬“巨艦沉沒”。

    當時9月10日召開的恒大财富專題會上,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曾宣稱:“我可以一無所有,但投資者不能。”他同時提出,要确保所有到期的财富産品盡早全部兌付,一分錢都不能少。

    随着恒大集團流動性危機逐步擴大,正常經營受到牽連而陷入停滞,恒大财富的補償方案經過3度調整。到2022年末,債權人每月獲得的補償從按比例賠付,被壓縮至每人每月兌付數百元。

    事實上,如此寬松的賠償方案恒大也無力維持。到今年5月末,恒大财富就發布公告稱,因公司資金回籠情況不理想,将無法按原標準兌付。

    據了解,截至目前,恒大财富已完成20期兌付。按8月21日披露的《内控評估及對前任審計師提出的某些問題檢讨的主要結果》公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恒大财富未兌付本息達到340億元。

    暴雷兩年後,恒大财富被正式立案調查,後續如何繼續推進償付尚未有定論。另一方面,恒大集團眼下最主要的精力已放在保交樓和境内外債務重組上。

    恒大的金融夢如今成為過去,無數關聯企業、個人被裹挾進它的商業帝國攻略中,一場關于财富的幻夢,早已如鏡花水月般,到頭來是一場空。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公司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