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瑞安房地産:穩健與審慎之間

观点网

2023-08-25 10:01

  • 大環境壓力之下,依舊走好企業的每一步,正是瑞安房地産長期主義發展路線中的一環。

    觀點網 “穩健”已成為這場中期業績報告會的關鍵詞。

    8月22日晚間,瑞安房地産如期召開2023年度中期業績發布會,公司主席羅康瑞、執行董事羅寶瑜,行政總裁王穎、财務總裁及投資總裁孫希灏,以及瑞安新天地行政總裁張斌均有出席會議。

    從半年報數據直觀看來,瑞安房地産這半年的确走出了較為穩健的步伐,2023年上半年其錄得收入64.31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加46%;期内溢利按年增長17%至9.13億元,股東應占溢利按年增長37%至6.18億元。

    于上半年内,瑞安房地産錄得已确認物業銷售總額(包括合營公司及聯營公司)達347.06億元,物業銷售額則增長90%至46.62億元,租金及相關收入按年增長3%,總額達到15.15億元。

    “持續的經濟不利因素及疲弱的消費信心,繼續對房地産市場造成壓力。盡管如此,集團仍展現出良好韌性,收獲穩健業績。”大環境壓力之下,依舊走好企業的每一步,正是瑞安房地産長期主義發展路線中的一環。

    穩健與韌性

    從銷售端來看,2023年上半年,瑞安房地産合約銷售額達到45.64億元,其中包括住宅物業銷售額41.96億元,以及商業物業銷售額3.68億元。截至6月30日,另有6.06億元的認購銷售額預計将于下半年及以後轉為合約物業銷售額。

    另一方面,2023年上半年錄得已确認物業銷售總額則達到達347.06億元。這其中,包含了瑞安在各地銷售的細節:于5月,武漢天地雲廷三期在網上開售,其推出的住宅單位開盤當日即售罄,預售價格創下了全市最高紀錄。

    “盡管市場還是充滿了挑戰,集團的業績表現還是非常穩健的。”

    穩健之中,瑞安房地産也有增長。于2023年上半年,租金及相關收入總額為人民币15.15億元,按年增長3%;在疫情相關的限制措施放寬後,集團零售物業組合上半年的銷售額及客流量分别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109%及120%。

    “今年上半年4月底新開業的蟠龍天地項目非常不容易,完全是在疫情中籌備開業的。集團也充分認識到了外部競争壓力的劇烈,以及在整個商用市場的過度供應,所以項目創新部分需要做一些突破。”

    張斌表示,該項目區别于市場上“買買買”為代表的零售項目,準确定位為城市微度假型項目,托蟠龍古鎮歷史底蘊融合現代商業氣息,創造文化與自然融合的都市理想生活,蟠龍天地項目為瑞安房地産的商務版圖擴張打下良好基礎。

    “在未來,發展商用物業項目發展闆塊還是會出現一定挑戰,所以公司會優先完成三個非常重要的任務。”

    于業績會現場,張斌特别闡述了任務的細節:第一,積極調整租戶組合,采取越來越靈活的租賃策略,提升服務,最終提高物業出租率;第二,加強社區不同物業之間的協同效應,提升商用物業的價值,鞏固在文化、藝術、生活方式等方面的領先性;第三,在未來的産品中繼續提升理念和服務,加強内容營造。

    舊項目與新機遇

    在上海城市更新産品版圖,瑞安房地産旗下的蟠龍天地稱得上獨樹一幟,集市集、露營、美術館、馬場場景為一體。在社交媒體上,網友也紛紛将其稱為上海新地標。

    “作為城市發展解決方案的提供者,集團将破舊的城中村改造成集水鄉底蘊、藝術人文、休閑娛樂于一體的公園里的新天地,使項目成為長三角地區的文化新地標,得到了政府和公衆的高度認可。”

    王穎表示,依托集團本身立足城市更新的優勢,與蟠龍天地城中村項目改造的成功和創新,瑞安房地産下一步會更積極關注上海和大灣區一線城市的城市更新機遇。

    她還特别提及,另外會持續關注長三角和大灣區的強二線城市機遇,尤其是城中村項目,來推動集團業務的進一步發展和增長,以及在繼續保持财務穩健的前提下擇優進行新的投資。

    “7月以來,中央出台了一繫列推動城中村改造政策,意味着城中村改造的重要性得到了提升。政府對于城中村改造的重視,确實為瑞安帶來了絕佳的發展機會,集團将繼續發揮優勢,積極為城市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另于4月20日,上海闵行區浦江鎮召稼樓城中村改造項目舉行簽約暨啟動儀式。觀點新媒體了解到,當地将攜手瑞安集團打造“江南水鄉版”第二個新天地,預計面積是目前召稼樓古鎮的2.5倍,如果動遷進展順利,力争3年出形象、5年出成果。

    對于召稼樓項目的規劃,王穎透露,會嚴格按照城中村改造相關文件的規定參與土地的公開出讓。“集團會保留地塊内獨特歷史文化,依托整體定位、整體規劃、整體開發、整體運營的發展理念,植入城市微度假的概念,實現上海都市田園有機的生活。”

    除了城更型項目迎來新發展外,在經濟放緩及上海辦公樓供應過剩的壓力下,瑞安房地産辦公樓物業組合也表現出了較強韌性。

    截至6月30日,其物業組合的平均出租率維持在88%,續約租金保持正增長,這其中,上海辦公樓物業的平均出租率達到92%。

    “盡管市場環境頗具挑戰,但預計今年下半年集團在辦公樓和零售物業亦将繼續保持韌性表現。我們将繼續發展以人為本的活力社區,為利益相關者創造持久價值。”羅寶瑜還稱,瑞安房地産在高端住宅物業市場的銷售也仍将展現強勁勢頭。

    收並購策略方面,瑞安房地産将持續看好一線和強二線城市,並繼續尋找在上海買地的機會。

    “當前房地産市場仍處于調整階段,但預計未來數月會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集團會密切關注市場發展趨勢,以更審慎的态度進行城市更新項目拓展和土儲擴充。”

    撰文:趙焓璐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業績

    公司

    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