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呂翼海峽“沉浮”

观点网

2023-08-03 18:37

  • 不要錯過每個人有限且短暫的黃金年代,任何人的高峰期都是轉瞬即逝的。

    觀點網 2022年6月,号稱世茂“最牛管培生”呂翼迎來了職業人生的高光時刻。

    彼時,這位已經坐上世茂執行董事及副總裁職位的高管順利成為世茂集團執行總裁,在當時的委任公告中,呂翼被稱作世茂集團旗下最大的地區發展總監,負責海峽地區的整體營運、發展及管理和集團資産管理,此外,他執掌的海峽區域還主導了世茂與福晟的並購,經驗老道。

    海峽,與世茂呂翼有着密不可分的關繫。進,可觀滄海;退,則是高崖峭壁。

    2022年7月,證監會福建監督局披露了一則關于福建福晟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由于沒有主動披露福建福晟債務違約的信息,該公司董事将被罰20萬元。

    這位董事,恰好也是呂翼。

    也是在2022年7月,世茂集團于7月3日到期的10億美元公募債券未能進行本息償還。

    僅一個月的時間,海峽已經面向高崖。

    呂翼上半場

    當市場談起呂翼,賦予其最多的定位大多涵括“超級”“優等”的前綴。事實上,作為2008年浙江大學11067名畢業生之一,呂翼初入世茂集團的職位僅是一名管培生。

    那一年,世茂正在進行上市兩年後的全國布局計劃,北京、上海、福建、海峽西岸、長三角等房企偏愛的重點區域均能見到這家企業的身影。在強烈的發展需求下,管培生項目的啟動也必須提上日程,而學歷背景優越的呂翼恰好成為了團隊中的一員。

    之後,呂翼随分配進入彼時還存在的世茂旅遊,于 2013年,呂翼負責的福建泉州總建面300萬平方米的世茂摩天城項目,開盤3天時間内達成了20億元銷售額。

    在外界看來,世茂旅遊創造了一份銷售“奇迹”,而呂翼本人,也從這家即将被拆分的公司中脫穎而出。 “雖然只有40幾萬人口,但石獅的影響範圍其實很大,要你對這里挖掘得夠深,對這里夠了解。三四線城市也能創造奇迹。”已成為世茂旅遊助理總裁的呂翼如是說。

    2014年,世茂旅遊正式被拆分,並成立了閩南區域公司,在幾年後,閩南、閩北區域合並,又成立了福建區域公司。2019年,福建區域公司正式更名為世茂海峽。幾年間,呂翼已成為世茂海峽的董事長。

    在外界解讀中,世茂海峽已成為世茂集團的“糧倉”,在呂翼帶領世茂海峽的時間段,該公司銷售規模已達到900億元,並在2020年突破千億規模,土地儲備貨值近5000億元。

    世茂看見了呂翼的實力。2020年1月,呂翼正式獲任世茂集團執行董事。在彼時的董事會陣容中,呂翼是最年輕的一個。

    這一年,呂翼還迎來了事業生涯中的另一個“光荣時刻”,其所執掌的世茂海峽區域,作為主導方完成了世茂與福晟的“世紀大並購”。

    就在呂翼剛坐上執行董事的位子不久,世茂就作為“白衣騎士”和福晟集團召開發布會,表示正式介入福晟,助力其盤活銷售,處理債務問題。

    這次收購驚起了市場的圍觀,發布會後不久,呂翼關聯的世茂、福晟,與東方資産、信達資産組建了“世茂福晟--福建福晟”合作平台,並由呂翼團隊掌管。“這是一場不存在誰收購誰的交易,而是共赢為基礎1+1>2。”世茂的管理層如此形容這筆“世紀大收購”。

    海峽沉浮

    為何世茂會與福晟進行並購合作?福晟的投資布局主要集中在大灣區,且涉獵舊改項目,在多數城市都有投資布局,雙方還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拟将合作開發以華南區域廣東、福建為主的項目及舊改項目。

    不過,世茂的白衣騎士名号在這場世紀收購前並不是那麼響亮。這家企業的並購主要是與其他企業聯合進行,但市場也不得不承認,世茂在並購市場上有着極強的存在感,而這與呂翼同樣有着分不開的關繫。

    自2019年初起,世茂通過海峽這一平台完成了收購泰禾、萬通、明發、粵泰等企業項目,並購交易達到21宗,涉及交易總價款超過200億元。

    世茂的擴張,離不開海峽的發展,而海峽的發展,同樣離不開彼時的呂翼,三者之間,已息息相關。

    2021年12月,呂翼在世茂集團的管理權限再度升級,将負責世茂管理公司、城市更新平台及分管集團新設的資産管理中心,並向總裁許世壇匯報。

    但也是在同一時期,市場開始傳出“世茂資金承壓,區域支付權限上收集團,部分款項暫停支付”的小道消息,彼時世茂並沒有做出直接回應。

    但顯而易見的是,世茂的重壓已在一步步靠近。

    第一步,就是與福晟的“交惡”。事實上,世茂與福晟之間的“世茂福晟--福建福晟”合作平台主要依托于世茂和福晟進行合作,開發項目,而負責福晟不良資産包處置的一方則是AMC機構東方資産及信達資産。

    在完成收購事項後的一年内,面對大量繁雜債務,原本入局的東方資産和信達資産選擇退出,而世茂也同樣意識到福晟的債務問題並不是短期内能夠解決的。在後期,世茂還與福晟一起陷入風波,甚至有業内人士總結,雙方産生了争奪公章、員工維權、投資人報警、私募基金逾期等一繫列糾紛。

    這也成為了世茂危機的引火索。2022年7月,已經停牌3個月的世茂披露公告,其一筆5年期、票面利率4.75%、債券本金為10億美元的美元債,因為無錢兌付構成實質性違約。早期借錢也要尋求收購的世茂,因資金問題正式踏入流動性危機中。

    在危機之下,世茂沉寂了整整一年,而呂翼也暫時消失在公開平台。

    直到2023年7月底,世茂一口氣連發三份财報,公布了目前企業所存在的問題,並表示将在7月31日尋求復牌,市場這才将審判的眼光再次轉向世茂。

    對于當下的世茂來說,成功復牌意味着擺脫退市風險,尚有生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茂宣布復牌的5天後,呂翼職位下調了。

    據公告顯示,世茂集團執行總裁呂翼不再擔任執行董事與執行總裁,調整為非執行董事。按照時間算來,呂翼不過擔任世茂執行總裁一年出頭。

    呂翼又回到海峽的起點。

    “不要錯過每個人有限且短暫的黃金年代,任何人的高峰期都是轉瞬即逝的。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抓住這重要的歷史時刻,全力以赴地奮鬥在屬于我們的黃金年代。” 4年前的中秋節,呂翼曾如此喟歎。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趙焓璐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人事

    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