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城中村:人間煙火氣里的城市史

观点网

2023-07-23 23:33

  • 在諾大的城市空間中,這里容納了多少平凡的夢想與希望。

    觀點網 從地鐵站出來,沿着河涌一直往前走,到第三個路口再向右轉,進而鑽進一條狹長昏暗的小巷,這是一個混亂而灰暗的世界。

    擡頭看向天空,從兩幢緊緊挨着樓房中間,依稀能看見泯成一線的天空,星月早已不見,只有路燈散發着幽幽的光。

    小巷的盡頭是一個不大的菜市場,四周聚集着大量流動攤販,正直下班高峰,忙碌一天的打工人聚集于此,尋求果腹之需。

    因一輛老式出租車的駛入,本來就擁擠的街道一下子變得更加堵塞,車輛鳴笛聲夾雜着商販的叫賣聲,嘈雜萬分。

    這是城中村司空見慣的一個畫面。

    顧名思義,“城中村”是城市里的農村,是城市高速發展過程中被落下的那一片區域。過去,被視作“髒亂差”的代表。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擡頭蜘蛛網,低頭是泥漿”,這對居住在城中村的人來說,早已見怪不怪。

    對于一座高速發展的城市來說,城中村像是美麗外衣下並不好看的一塊疤痕;這里喧嚣又簡陋,但對孤身一人來到大城市漂泊的打工族而言,是最有人情味與煙火氣的地方。

    畢竟,城中村通常位于城市中心,相較于村外的城市,物價、公共服務到住房供給成本都更低。居住在城中村的人們,在保障日常通勤成本的同時,能夠極大的降低生活成本。

    這對那些北漂、滬漂、廣漂、深漂而言,何嘗不是一個融入城市的重要踏闆。

    城中村或許是人才涌入的第一站,因為這里的包容,推動着各類人才向重點城市聚集,並依靠這部分基數很大的底層人民,推動着城市經濟的發展……

    目前,全國共有多少個城中村,似乎沒有完整數據披露,僅從現有統計來看,深圳擁有的城中村超過240個,北京超過230個,廣州亦有近150個城中村。

    以廣州為例,包括石牌、江夏、棠下、車陂等,聚集的大多是外來人口和新移民。

    改造提速,為什麼是超大特大?

    城中村是連接城市和鄉村的復合體,也是過去和未來的交界點,在諾大的城市空間中,這里容納了多少平凡的夢想與希望。

    城中村有他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但随着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增量土地的開發,城中村作為低效、廉價的存量土地,自然成為了改造的首要目標。

    7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的指導意見》。

    會議指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實施城中村改造是改善民生、擴大内需、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

    同時,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大對城中村改造的政策支持,積極創新改造模式,鼓勵和支持民間資本參與,努力發展各種新業态,實現可持續運營。

    對城市發展而言,一方面,城中村改造是改善人居環境、推進城市化進程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從資源盤活的角度來看,城中村作為低效、存量土地資源,推進改造工作能夠有效盤活資産,從而構建地産發展的新模式。

    實際上,今年以來,中央多次提及推進城中村改造。

    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和“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

    7月14日,關于推進超大特大城市“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出台。

    接連的政策激勵下,不少市場人士認為,這一次城中村改造将重新提速,而超大特大城市,則成為了此次加速跑的受益者。

    據了解,我國現在被歸為超大城市的有,上海、北京、深圳、重慶、廣州、成都、天津、武漢;特大城市有,杭州、東莞、西安、鄭州、南京、濟南、合肥、沈陽、青島、長沙、哈爾濱。

    為什麼是超大特大城市?

    事實上,超大特大城市因城市發展進程較快,過往一些較為老舊的城中村已不能滿足現下人們的生活所需,且此類城市日常流動人口較多,各類要素聚集程度高,改造亟待進行。

    今年開年以來,包括廣州、鄭州、上海、貴州等地區接連發布相關城中村改造提速政策,以促進城市的進一步發展。

    巨大商機,城市化能否再續?

    作為城市的産物,城中村承載了那些走向這座城市的人們,承載着這座城市的未來。

    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槍便已打響。

    彼時,伴随着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土地财政制度的興起,中國政府開始在一些城市試點推行城中村改造,北京便是最重要的代表之一。

    根據資料,主要由政府确定總體規劃、制定政策、調控土地市場,把整個城中村改造區域的土地納入收購儲備規劃,實行拆建分離、淨地出讓,除回遷房和公益服務設施撥備土地以外,經營性用地一律公開出讓,出讓所得金額返還于城中村改造當中,從而實現良性循環。

    顯然,那一階段主要是政府主導,地産開發商、其余社會資本鮮少介入其中。

    直到2010年前後,伴随着國務院《城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方案》、《關于加快推進城鎮化建設的意見》,城中村改造工作迎來了爆發階段。

    這一時期,城中村改造的項目數量和規模不斷增加,政府出資進行改造的力度也逐漸加大。

    同時,地産“淘金者”們也嗅到了城中村改造的巨大商機,接連通過PPP等方式參與其中。

    那一年,廣州獵德村剛剛經歷了清拆與重建,成為廣州整體城中村改造的首嘗螃蟹者;也是那一年,廣州冼村正式啟動舊改,雖其中波瀾起伏,但總算迎來了好的結局。

    借城中村改造的東風,有數不清的村落從“髒亂差”搖身一變成為最“有米”的富豪村之一,開始流傳房東與鑰匙的傳說;更有大量地産開發商,借城更、舊改、棚改迅速發展壯大,跻身行業前排。

    不過,由于城中村改造面臨衆多難題,包括拆遷補償、居民安置、财政壓力大、企業資金周轉過慢等因素,疊加2018年前後地産調控危機,一時之間進入了一個相對放緩的時期。

    時間來到2023年,政策再度升級,有關城中村改造的支持力度繼續加碼,市場或将重新走向熱火。

    十三年以前,新型城鎮化戰略開始實施,城中村改造政策應聲而至;十三年以後,城市化進程進入新階段,城中村改造又一次成為“引擎”。

    不過,這一次不允許“大拆大建”的改造方式,又能否再續傳奇?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政策

    城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