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都商貿大廈到明月豪庭 廣州北京路20年爛尾樓更名入市

观点网

2023-06-04 19:49

  • 這個曾經歷了爛尾、多次轉手以及官司纏身的項目,如今低調地走向市場。

    觀點網 擱置了25年,富都商貿大廈才終于迎來了“收成期”。

    近日,據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公告,位于廣州市越秀區的富都商貿大廈商務樓已取得預售證。

    此外,有市場消息表示,上述項目預計将于六月中旬開盤,且目前項目名稱已正式更改為“明月豪庭”。

    這個曾經歷了爛尾、多次轉手以及官司纏身的項目,如今低調地走向市場。

    即便幾經蹉跎,但由于項目地處廣州成熟商圈,地理位置優越,且周邊配套齊全,仍舊備受市場關注。

    後續這一項目能否“叫好又叫座”,目前仍無法定論。

    今生

    富都商貿大廈有了新的名字--明月豪庭。

    近日,有市場消息稱,位于廣州市越秀區解放中路421-459号的富都商貿大廈,如今正式更名為“明月豪庭”,並預計于今年六月中旬正式面世。

    觀點新媒體查閱各大房産中介平台,暫未看到上述項目的推盤信息。

    不過,據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官網消息顯示,于5月19日,富都商貿大廈商務樓取得一張商品房預售許可證。

    這也從側面證實了富都商貿大廈即将推盤的消息。

    據了解,上述項目位于越秀區光塔街解放中路,屬于北京路闆塊,距離廣州地鐵2号線和1号線的交匯站“公園前”僅短短300米距離。

    項目與北京路步行街僅幾步之遙,且周邊還有廣百百貨、五月花商業廣場,乘坐地鐵亦能在半小時内聯通海珠、天河,僅從地位置上看,富都商貿大廈可謂是得天獨厚。

    在寸土寸金的繁華老城區,鮮少推出此類全新的樓棟,富都商貿大廈的出現,無疑及時補充了片區的公寓、商辦需求。

    不過,對比周邊商辦屬性的項目而言,富都商貿大廈的體量並不算太大。數據顯示,該項目總建築面積僅為4.74萬平方米,包含地上27層以及地下3層,其中地上面積為3.98萬平方米,地下面積7675.2平方米。

    按照規劃,項目的1-5層設置為商鋪,而5層以上則打造為公寓産品。

    市場消息透露,富都商貿大廈打造了30、40、50、92、115平方米等多種戶型,不過,項目主推建面30-50平方米的産品,且公寓産品均為平層,允許明火,這較大多數公寓來說亦是一個加分項。

    從本次預售證信息來看,獲批預售的總建築面積為1.61萬平方米,總套數318套,包括第7層部分、第8層全部、第18-27層全部,均為公寓産品。

    市場消息表示,目前項目銷售中心已經準備開門迎客,不過,公寓的單價並未對外披露。

    目前,項目周邊並沒有在售一手公寓項目,周邊近期推盤的住宅項目單價約在5萬元/平方米左右。而周邊在售商鋪的單價約為3萬元/平方米左右。

    前世

    明月豪庭重新面世,雖抹去了“富都商貿大廈”的字樣,那蹉跎的二十年卻無法湮滅。

    據了解,廣州市富都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曾于1998年競得上述項目所在的地塊,原本項目設計為1棟27層的綜合樓。

    拿地之初,地塊便因其超高層規劃而備受市場關注。

    據市場消息稱,1999年,富都商貿大廈便已開售,出售範圍包括首至五層的裙樓商業,以及六層以上辦公室,按照彼時報道,一間商鋪的價格達到500萬元。

    但命運總是如此捉弄人,2000年,富都地産因資金鍊斷裂,導致多項目停工,富都商貿大廈的建設也因此進入停滞狀态。

    與此同時,為了抵消項目的裝修款項,2002年12月,富都地産無奈将富都商貿大廈的五至負三層承租給廣州市中宏市場管理有限公司。

    許是地段紅利的加持,即便項目剛剛封頂,牆面、地面仍是一些水泥闆,這里仍舊演變成了老廣人最愛探訪的“新陶街電器城”。

    不過項目並未驗收交付,企業便出現了财務危機,這麼一來,使得購房者始終無法收樓,另一邊,購房者只能眼睜睜看着自己真金白銀買下的商鋪于他人手中經營多年,且鋪位租賃紅火,也因此,富都商貿大廈在過去的那些年大小官司不斷。

    直至2014年,越秀地政府發現富都商貿大廈存在未經公安機關消防機構驗收擅自投入使用的情形,經多方協調,同年6月17日下午,項目内所有商鋪才全部關門並停止營業。

    也是在這一年,因富都地産始終未向相關銀行交樓並辦理房産證,在越秀區人民法院的推動下,項目進行司法拍賣,富都商貿大廈迎來了拯救他的“白衣騎士”。

    彼時,廣州潤華實業投資有限公司以2.4億元的代價将上述項目收入囊中。

    但潤華實業沒有想到的是,富都商貿大廈是一塊難啃的骨頭,即便項目股權已經易主,但原開發商始終不願騰退,以至于潤華實業無法開展改造動作。

    雖然經歷了漫長的拉鋸戰,但毋庸置疑,勝利的一方始終是潤華實業。

    為盡快回收物業,潤華實業不斷向法院提起訴訟,最終于2017年,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原開發商盡快騰退物業,将所有權、開發權歸還潤華實業,富都商貿大廈才得以回爐重造。

    不過,按照1998年的拿地時間來看,目前土地使用年限已經過去了25年,按照商辦地塊40年的使用權限,疊加項目2025年交付的時間差來看,後續項目的使用權似乎所剩無幾。

    但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後續可以通過補繳資金的方式,來延長土地使用年限。

    撰文:龔麗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