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期3.5年 中梁控股近10億美元境外債重組内外

观点网

2023-06-01 22:05

  • 若本次重組計劃能真正落實,那中梁控股将可以暫時從境外債泥潭里脫身而出。

    觀點網 剛過去的兒童節,中梁控股收到了一份“禮物”。

    6月1日午間,中梁控股發布一則公告表示,與現有票據持有人小組成員就境外債重組訂立條款細則。

    據此,中梁控股未能償還的9.29億美元境外債或能再展期3.5年。

    重大進展

    早在去年4月份,中梁控股就在嘗試避免境外債的違約。

    2022年4月28日,中梁控股公告稱,就至少約2.61億美元或2022年5月票據未償還本金額的90%及約3.96億美元或2022年7月票據未償還本金額的90%開始交換要約,並進行了同意征求。

    但是,這次的同意征求進行得並不是很順利。同年7月,中梁控股2022年7月票據直至到期退市,尚有1257.4萬美元本金及利息未能支付,因此構成了違約。

    而在2022年11月份,中梁控股給所有境外債權人做了一次心理鋪設,公開宣布暫停支付境外債務項下所有應付本金和利息。

    期間中梁控股一直與境外優先票據及其他境外債務的若幹持有人進行溝通與接洽,今年2月,發布了境外債務整體解決方案。

    但當時中梁控股未能與債權人訂立正式協議。

    時間來到4月14日,中梁控股合計4.24億美元的票據再次出現違約。

    或許正是這次違約,促成了中梁控股境外債重組有了重大進展,成功與債權人訂立了條款細則。

    根據公告,5月31日,中梁控股與現有票據持有人小組成員(占現有票據未償還本金總額約19%)訂立條款細則,據此,債權人小組成員原則上同意本次建議計劃的關鍵條款。

    公告顯示,此次訂立的建議計劃所涉及的現有票據具體為:2022年5月到期的8.5%優先票據、2022年7月到期的9.5%優先票據、2023年4月到期的12.0%優先票據、2023年4月到期的8.75%優先票據及2023年12月到期的9.75%優先票據。

    上述票據未償還的本金總額共9.29億美元。

    建議計劃提到,以現金支付債券人所持計劃債務未償還本金額1%的前期本金付款。

    剩余的99%則是加上截至重組生效日期時計劃債務的所有應計及未付利息,一並轉為新優先票據及新可換股債券的組合(可供計劃債權人選擇)。值得注意的是,新優先票據的規模還将加上前述金額6%的額外本金金額。

    新優先票據及新可換股債券的年期均為3.5年。

    其中,新優先票據年利率為5%,利息自開始日後12個月開始累計,並每半年支付一次。

    新可換股債劵最高本金金額為1.4億美元,需按年利率3%每半年支付利息,且第一年的利息可選擇以現金或可換股債券實物利息支付。

    或許是為了獲取更多支持,在這次建議計劃中還提到,除了1%前期現金付款外,中梁控股将向支持重組的持有人額外支付相等于持有的合資格受限制債務本金總額0.25%的重組支持費。

    若本次重組計劃能真正落實,那中梁控股将可以暫時從境外債泥潭里脫身而出。

    後顧之憂

    中梁控股跟大部分出險房企一樣,采用的都是“保内”策略。

    去年11月,公開宣布暫停支付一切境外債本金及利息之前,中梁控股完成了3.4億元購房尾款ABS本息兌付。在此之後,境内債已全部還清。

    若這次重組計劃最終能夠實行,那将極大地減輕中梁控股境外債務壓力,短期内沒有“後顧之憂”。

    據中梁控股披露,1-4月累計合約銷售金額約147.3億元,同比降42.68%;累計合約銷售面積約147.7萬平方米;累計交付22399套。

    另據觀點指數數據披露,1-5月,中梁控股全口徑銷售金額共179.3億元,同比下降43.46%;權益銷售金額共150.17億元,同比下降44.67%。

    從數據看,雖然中梁控股銷售表現沒有随着市場回暖而變好,但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之一,在于該公司土儲的分布。

    今年市場主要還是一二線城市表現較好,三四線城市則不盡如人意。而中梁控股土儲在三四線城市中占比接近七成,因此與市場整體趨勢並不同步。

    但是市場是具有傳導性的,一二線城市的市場溫度終會傳導至三四線城市。觀點指數注意到,今年五一期間,二三線城市市場反響較好,一線城市的表現反而暗淡。

    除了中梁控股,許多選擇“保内”策略的房企也曾尋求境外債展期,比如花樣年、融創、當代置業等。

    當代置業美元優先票據的債務重組計劃在去年7月便獲得了債權人同意,重組生效日期延期7此後終在12月30日得到落實。

    融創也于今年3月28日披露了包括本金約90.48億美元的優先票據及其他境外工具或債務的重組方案。

    花樣年則自2021年10月初宣布違約,今年1月份才公布境外債務重組方案,涉及總額42億美元。到了5月5日,花樣年現有債務工具76.44%的持有人已加入重組支持協議。

    只是,花樣年還沒來得及高興,5月12日,便有市場便傳出其第二大股東TCL實業反對重組計劃的消息。

    由此來看,中梁控股的重組方案雖然有了重大進展,但只有方案能夠真正落實才算成功,不然一切都還只是空中閣樓。

    撰文:黃金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海外

    債市

    中梁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