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動24小時 碧桂園業務架構大調整詳解

观点网

2023-06-01 19:31

  • 此次組織架構調整,只是衆多新變動之一。

    觀點網 楊惠妍上任的影響,絕非只是為碧桂園集團帶來一位新主席。這家中國房地産巨頭開始更有魄力地推行全新的發展理念,並向集團組織架構“動刀”。

    5月31日,市場消息稱碧桂園在召開全國區域中心總會議,會議結束後立即下發内部文件對組織架構作出調整。

    據悉,碧桂園獨立拆分了地産與三個其他業務闆塊,在控股集團以下,設置地産、科技建築兩大産業集團及新業務、創新投資事業部兩大闆塊。

    當然,也包括了一定的人事變動。

    觀點新媒體向碧桂園集團确認了該消息的真實性,並得到回應稱,此次變動主要是為配合“一體兩翼”戰略,将“強地産屬性”組織架構叠代升級為适配多元化業務協調發展的新架構。

    據了解,碧桂園“一體兩翼”戰略最初在2018年提出,當時兩翼分别為機器人和現代農業。但過去幾年,房地産市場急速下行以及疫情的影響,阻礙了該公司的腳步。

    2023年,經營外部環境好轉,籍由新掌門人上台,碧桂園内部決心貫徹上述戰略並推動了一繫列革新,包括推行“優秀區域總裁管區域”方案,用29個優秀區域總裁兼任管理58個區域公司。

    此次組織架構調整,只是衆多新變動之一。

    架構調整細則

    細看調整方案,具體而言,控股集團下設地産集團、科技建築集團兩大産業集團及新業務事業部、創新投資事業部兩個業務闆塊。

    其中,控股集團作為最大的公司主體,主要功能在戰略管控,設置财務資金中心、招采管理中心、人力與行政中心、品牌與社會責任中心,風控審計監察中心、數字化管理中心6個職能部門。

    其下屬的地産集團,聚焦房地産開發和代管代建,設6個職能部門2個事業部:投資策劃部、品牌營銷部、運營管理部、招采管理部、财務資金部、人力行政部、海外及特區事業部、代管代建事業,主要目的是落實地産全産業鍊管理。

    科技建築集團則包括科技建築和博智林機器人兩大子公司,據了解,它的前身是碧桂園于2022年将下屬最重要的房建施工企業騰越建築,連同博智林一道整合而來。

    “(科技建築集團)主要面對外部市場,面向外部客戶。”知情人士告訴觀點新媒體,博智林未來會更聚焦研發生産,“之前有一些業務是重復的、累贅的,現在就要把它拎出來,重新打造一個更加清晰高效的個組織架構。”

    據了解,博智林此前就擁有能提供建築機器人智能施工及技術服務的總承包施工企業,廣東博嘉拓建築科技有限公司,這與騰越建築有業務上的重疊。

    新業務事業部就主要包含現代築美、現代農業、千玺機器人、碧優選等,它們是碧桂園過去幾年嘗試拓展過的新業務線,其中現代築美是碧桂園2007年投資成立的家裝品牌,千玺機器人主打餐飲服務機器人,碧優選是2020年推出的社區生鮮品牌,主要落地社區零售超市。

    “這些業務闆塊不是不重要,只是目前主要力量都側重在‘一體兩翼’。”知情人士透露,例如千玺機器人雖然一直沒有做大,但也有持續投入研發。随着房地産市場下行,碧桂園将這些業務進行了收縮,目前放在一個大事業部内管理。

    最後,創新投資事業部是碧桂園控股直屬股權投資事業部,“其實和碧桂園創投是同樣一個部門。”知情人士說,碧桂園創投目前公開組建運營了4年,做出了一定的成績。

    資料顯示,該投資機構負責碧桂園除地産投資外的對外股權投資業務,聚焦科技創新、大健康、消費、地産主業産業鍊四個投資主題,覆蓋早期VC-PE等投資階段,截至目前已投資超90家企業,其中26家獨角獸、13家已完成下一輪募資、10家已成功IPO。

    伴随着組織架構調整的,是碧桂園短時間内又一次人事變動。

    根據最新安排:莫斌擔任碧桂園控股集團總裁兼科技建築集團董事長。另有報道顯示,科技建築集團之外,莫斌仍會以集團總裁身份同時戰略統籌地産集團。

    程光煜擔任控股集團常務副總裁兼碧桂園地産集團CEO;伍碧君升任控股集團總裁,兼财務資金中心總經理。

    博智林機器人公司董事長、廣清區域總裁丁傑擔任碧桂園控股副總裁兼科技建築集團總裁;總設計師黃宇奘擔任碧桂園控股集團副總裁兼新業務闆塊負責人;碧桂園創投創始合夥人周鴻儒,則繼續負責創新投資事業部。

    同時,黎曉林擔任碧桂園控股集團副總裁兼人力與行政中心總經理,他此前于3月份卸任了集團運營中心總經理職務;老将楊麗興仍擔任控股集團副總裁兼招采管理中心總經理;李靜擔任碧桂園控股副總裁兼品牌與社會責任中心、地産社會責任部、鄉村振興辦公室主任,據悉她還是國強公益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福建區域、浙江區域總裁歐陽寶坤擔任碧桂園控股集團副總裁兼财務資金中心法務部總經理;劉鑫擔任碧桂園控股集團助理總裁兼數字化管理中心、地産集團數字化管理中心綜合管理部總經理。

    王華擔任碧桂園風控審計監察中心總經理兼地産風控審計部總經理;而聞江波擔任碧桂園财務資金中心副總經理兼地産财務管理部總經理。

    可以看到,此次調整中,被招銀國際在研報中描述為高級管理層“鐵三角”(The triangle)的莫斌、程光煜、伍碧君均一定程度承擔了新職能新任務。

    上述三人與新上任的董事會主席楊惠妍,早前一同出席了碧桂園2022年全年業績發布會。更早之前,程光煜和伍碧君在2022年12月被提拔進入集團董事會擔任執行董事。

    弱化地産屬性?

    最新組織架構調整的中心,是為配合碧桂園集團“一體兩翼”戰略的施行,因此不能繼續沿用舊有組織框架。

    碧桂園的“一體兩翼”戰略最初在2018年提出,當時兩翼分别為機器人和現代農業,後來變為地産外有“智能建造、現代農業、碧優選”3大闆塊,目前最新方向已變為科技建造以及代管代建。

    代管代建是碧桂園管理層最近半年重點提及的業務方向,據悉,碧桂園在2022年6月成立專門的代管代建公司,9月份開始對外拓展,面向保障性住房建設和城投平台拿的土地,另外“也可以承接一些房企在低線城市的項目,碧桂園有項目經驗”。

    資料顯示,算上早期的成績,碧桂園布局代管代建已累計承接項目超過150個,累計代管面積近1300萬平方米,包括2022年對外拓展後已新獲取5個代管代建項目,預計貨值85億元。

    代管代建業務被歸入地産集團,知情人士表示,代管代建的角色仍是輔助房地産開發主業去發展,未來是否會有單獨拆分計劃,可能要看它接下來的成績。

    針對新的組織調整,市場上有分析認為,碧桂園實際上是弱化了地産業務,将其降到二級集團管轄。

    “並不是弱化或者不管地産業務,而是提升了其他業務的地位。”消息人士表示,對碧桂園來說,“一體兩翼”是最重要的,意味着房地産開發仍是主軸,仍處于中心地位,要穩住基本盤。

    至于最新架構下地産、科技建築兩大産業集團和新業務、創新投資事業部兩大闆塊是否平行管理,目前並不清楚。

    但清楚的是,碧桂園現時一體、兩翼都要抓,不過還是以地産作為最主要的方向。

    早前4月,碧桂園集團剛剛重啟重資産拿地,並已在東莞、杭州、太原、佛山等地斬獲6宗土地。但在銷售層面,按照觀點指數發布的《2023年1-5月房地産企業銷售表現》,碧桂園在全口徑銷售方面排名已滑落至第五。

    過去數月,碧桂園管理層曾幾次重申經營策略是聚焦公司安全為第一位,同時堅持“一體兩翼”戰略。

    目前,碧桂園對以科技建造、代管代建“兩翼”為代表的輕資産業務寄予厚望,成為第二增長曲線。據2022年度股東大會消息,碧桂園期望在未來3-5年内讓重資産和輕資産業務回報達到50:50。

    于是,為适應新環境,碧桂園執行了最新的組織架構調整。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模式

    人事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