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約上海臨港101 融創商業輕與重的選擇

观点网

2023-05-30 23:43

  • 融創中國的商業業務,因2017年與萬達那一場世紀大交易,得到了迅速補充。

    觀點網 走過了三年時間,上海臨港項目正式交棒到融創商業手中。

    5月30日,據融創商業官微消息,近期該公司簽約上海港融戈城市建設有限責任公司,雙方将就“融創商業上海臨港101商業項目”展開合作。

    據了解,上述項目融創中國、臨港集團、雅戈爾合作開發,而融創商業扮演的是後期運營的角色。

    針對上述簽約,有相關人士告訴觀點新媒體,“融創商業是以輕資産方式運營管理這個項目”。

    臨港蛋糕

    融創商業官宣了,這一次牽手的是上海臨港101商業項目。

    5月30日,據融創商業官微消息,近期與上海港融戈城市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就上海臨港新片區PDC1-0102單元C2街坊18-08、23-01地塊商業項目展開合作。

    資料顯示,上述項目位于上海市臨港新片區101文旅闆塊核心區,緊鄰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上海冰雪之星以及上海天文館等,項目建築面積約為2萬平方米。

    相關人士表示:“商管是以輕資産方式運營管理這個項目,業主方是港融戈。”

    一般來說,商管公司運營管理的商業項目往往來自兩個方面,其一,集團的商業項目往往會以委托管理的方式交由商管公司負責,其二,商管公司也時常會簽約第三方項目,擴充公司的運營管理面積。

    融創商業此次簽約類似于第二種模式,但與過往不同的是,上海臨港101商業項目當中,顯現出融創商業控股股東的身影。

    資料顯示,港融戈為上海昉港企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全資子公司,後者成立于2020年11月6日,原本由臨港集團及融創中國持有,緊随2021年1月20日雅戈爾加盟,公司股本結構變更為臨港集團持股51%,融創中國持股30%,雅戈爾持股19%。

    工商信息變更之後不久,上海昉港以競拍人的身份與一衆房企厮殺,最終以21.99億元,溢價16.41%的代價,競得上海市自貿區臨港片區PDC1-0102單元C2街坊18-08、23-01地塊。

    由此,臨港集團、融創中國以及雅戈爾三方則共同分食臨港新新區這塊大蛋糕。

    地塊住宅部分以“融創·悅城”為名,從第三方平台獲悉,2022年1月20日首次開盤便售罄,項目均價約為3.3萬元/平方米。

    商業部分,彼時在拿地之初,當地政府便強調,商業建築面積不小于總建築面積的25.6%須全部自持,同時23-01地塊需設置一處面積不少于2萬平方米的主題酒店。

    此次融創商業簽約的正是上述地塊商業部分,消息顯示,以輕資産方式介入,後續或将參與上海臨港101商業項目的招商運營。

    從該公司官微發布的消息來看,融創商業上海臨港101商業項目将首先聚焦年輕力消費及夜經濟消費,引進復合式餐飲、微醺小酒館及互動體驗業态;同時,為滿足周邊社區及寫字樓高頻的商業消費需求,該項目也将引進生活服務配套、生活方式品牌、品質餐飲品牌。

    對融創商業而言,上海臨港101商業項目的簽約,無疑能進一步擴充商管的規模,同時借助合作方優勢及地域特點,有望進一步強化融創商業的品牌優勢。

    商業底色

    融創中國的商業業務,因2017年與萬達那一場世紀大交易,得到了迅速補充。

    彼時,融創以438億元收購13個萬達文旅項目91%股權,其中涉及的文商旅土地儲備達到1000萬平方米。

    緊随其後,2018年,融創商業運營闆塊随融創文旅集團一同成立,自此以後,該公司商業業務的持有及運營正式分家。

    “融創茂是比較前期弄的”,有相關人士透露,此前融創中國旗下重資産商業項目,股權仍放置集團旗下,但運營管理則委托給融創商業負責,目前廣州融創茂、無錫融創茂、濟南融創茂等商業項目均采用此類模式。

    2021年,融創進一步理清業務線條;同年11月,融創服務宣布以18億元代價收購融創中國旗下融樂時代(海南)商業管理有限公司,據此,融創商業運營闆塊整合至融創服務業務版圖。

    如同大連萬達商業與珠海萬達商管那般,明确将輕資産商管平台劃分出來。

    也是從2021年開始,融創開始錨定存量商業項目,不斷發力輕資産業務。彼時,融創服務副總裁兼商管公司總經理張媛在業績會上表示:“2021年是融創商業進入到輕資産發展的元年。”

    有數據顯示,當年該公司成功簽約了5個外部輕資産項目,2022年又接連新增南甯融創金匯如意坊、東莞融創ins park、沈陽融創ins park等輕資産項目。

    更有消息顯示,2023年,融創商業還将帶來淮安融創ins park、南甯路橋融創茂、六安融創ins park等項目。

    截止到報告期内,融創商業累計已簽約管理35個項目,覆蓋21個城市,簽約面積約412萬平方米。

    即便該公司商管規模不斷擴增,但在疫情影響下,業績指標並未達預期。财報披露,2022年公司商業運營管理服務收入1.48億元。

    不過,該公司管理層亦認為:“2023年消費者信心的恢復還是非常顯著的,我們的客流和銷售額同比都達到了雙位數的增長,這方面給這個行業注入了更多的信心。”

    據了解,在今年一季度,融創商業總銷售同比增長21%,總客流同比增長42%。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公司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