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退市”壓頂 荣盛發展停牌收購大股東新能源锂電資産

观点网

2023-05-28 23:29

  • 面對股價持續震蕩與下行,收購荣盛盟固利,或許是這家房企“自救”方式之一。

    觀點網 股價持續震蕩之後,荣盛發展開始尋求挽救之法。

    最新消息顯示,5月28日,荣盛發展宣布,公司計劃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控股股東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38%股權。

    不過,以锂離子電池為主要業務的荣盛盟固利,與荣盛發展的房地産開發銷售似乎關聯性並不算太大。

    那麼,荣盛發展選擇在債務壓力與暴雷險境之時收購荣盛盟固利,是為了謀求企業的轉型?還是為避免股價持續下挫而布下的緩兵之計?

    收購計劃

    房企也在搶占新能源的快車道。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荣盛盟固利成立于2002年,主營業務為新能源汽車用锂離子動力電池、儲能用锂離子電池及锂離子電池關鍵材料的研發和産業化。

    荣盛發展于公告強調,本次收購有助于公司向多元化方向發展。

    不過,對于本次收購事項,有市場人士猜測,不排除有将新能源業務裝入上市平台的想法。

    荣盛盟固利的前身是中信國安盟固利動力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新能源汽車興起之時,中信國安以1.5億元的代價收購了國安盟固利100%股權,率先搶占了動力電池賽道。

    而後,乘着市場東風,中信國安頻頻加碼這一賽道,2017年出售天津盟固利控股權,並為國安盟固利增資擴股8億元,以投建動力電池項目。

    但投資往往伴随着風險,在加碼押寶的第二年,中信國安卻因盈利能力無奈出讓了國安盟固利35%股權,彼時接盤方正是荣盛控股。

    收購次年,國安盟固利正式更名為荣盛盟固利,同時,為了進一步控制荣盛盟固利,荣盛控股于2020年再度斥資10.17億元收購該公司22.61%股權。

    緊随其後,荣盛盟固利完成股份改制、並制定IPO上市的戰略目標……

    從目前股本架構來看,荣盛盟固利由荣盛控股直接持有66.56%的股權,另外,荣盛控股的關聯企業河北中鴻凱盛還持有1.88%股權。

    幾經輾轉,荣盛盟固利成為了荣盛發展的兄弟公司;而今,荣盛發展計劃從控股股東手中拿下上述平台的68.38%股權。

    倘若成功收購,荣盛發展将掌握荣盛盟固利的控制權,後續則能進一步将這一業務裝入上市平台當中。

    但是荣盛發展正面臨着債務和市場壓力,為何選擇在此時機進行收購?

    從此次公告來看,首先,荣盛發展選擇使用發行股份的方式來支付購買對價,能夠進一步降低企業的現金收購壓力。

    其次,當前地産行業進入下行通道,利潤增長面臨拐點,假設成功收購並完成資産注入,則能助力荣盛發展實現轉型並尋找新的業績增長點。

    不過,荣盛盟固利能否承載耿建明的“翻盤”希望?

    從該公司官網披露的數據來看,MGL産能需求呈現上揚态勢,並計劃在2023年實現500GWh,同時,計劃在2024年實現MGL未來動力電池銷售目標300億元。

    面對宏大的發展目標,市場卻不免展露憂愁,畢竟此前有坊間消息稱,荣盛盟固利從2021年7月起出現欠員工工資、公積金停繳等動态。

    裝入荣盛盟固利這一業務,還待進一步驗證。

    緩兵之計?

    收購荣盛盟固利究竟能為荣盛發展帶來哪些利好?短期來看,或許是股票的停牌。

    早在2007年8月8日,荣盛發展成功登陸深交所,成為河北省首家通過IPO上市的房地産企業。

    過去那些年,荣盛發展走勢始終不溫不火,直至2017年,在雄安新區概念下,被稱作“河北王”的荣盛發展乘着東風,股價一路走高,同年6月30日,股價漲至22.98元/股,站上了最高點。

    但2020年以來,伴随着地産調控以及房企暴雷,荣盛發展股價也調頭向下。

    尤其是進入2023年,一繫列虧損、違約消息傳出後,該公司股價急速俯沖。數據顯示,停牌前兩日(5月24日和5月25日),荣盛發展已連續出現兩個跌停,5月25日收盤報價為1.17元,創下近十年新低。

    更重要的是,當前荣盛發展股價已經逼近1元面值,如若延續此前下挫态勢,将在不久之後跌破一元線,面臨退市風險。

    面對股價持續震蕩與下行,收購荣盛盟固利,或許是這家房企“自救”方式之一。

    近年來,在政策加持下,新能源汽車領域利好不斷。

    數據顯示,今年1-3月,國内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達到150.1萬輛,同比增長25.8%。4月單月,新能源車市場零售52.7萬輛,同比增長85.6%。

    而碳酸锂是新能源車電池不可或缺的材料,緊随新能源汽車銷售大增,行業對于锂電池需求量越來越大。

    此前,國家互聯網數據中心預測,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将達到約542萬輛,如此看來,新能源動力電池确實是一個讓衆多企業眼熱的“風口”。

    如若成功将荣盛盟固利裝入上市平台,能直接改善荣盛發展的盈利結構,在相當長一段時間穩固表現。

    即便最終不能完成收購,此次停牌亦能為荣盛發展争取一定的調整時間。

    公告提到,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開董事會審議並披露交易方案,公司最晚将于2023年6月9日開市起復牌並終止籌劃相關事項。

    過往,市場不乏此類“戰術性收購”的案例;比如2021年年初,同樣深處債務漩渦的華夏幸福,為避免股價震蕩,宣布收購天津玉漢堯,搶占石墨烯風口。

    此番緩兵之計,或能避免股價持續下挫,擺脫“一元退市”風險,但要想真正提振股價與市值,還需提升盈利能力、降低負債水平方面下功夫。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A股

    荣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