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風口與REITs戰略

观点网

2023-05-14 00:36

  • 香港REITs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目前比較側重商業物業,但其他市場諸如健康醫療、物流、數據中心等都具有巨大的潛力。

    (2023.05.14)自2013年後,香港在REITs方面逐漸增大布局與投資規模。2014年證監會放寬了金融相關措施;2020年中,香港強積金放寬投資在REITs的10%限制,證監會近年來也逐漸放寬房托投資限制;直至2023年,無論是政府或監管機構方面,均能看到對于推動REITs類投資的巨大決心。

    相比美國,亞洲REITs市場發展較晚,但近年來發展迅速。亞洲地區REITs發行數量從2005年的31只爆發式增長到2021年的216只,數量占全球市場的比重從9.2%上升至25.2%,總市值從2010年的829億美元增長至2021年的2952億美元。根據戴德梁行數據,截至2021年末日本、新加坡、中國香港三地REITs市值合計占亞洲市場REITs總市值的近九成。

    内地也逐漸開始發展REITs,相信之後會讓更多内地投資者留意到這一市場空間,而香港是衆多投資者們最能夠接觸到的市場。觀點指數認為,香港REITs市場目前比較側重商業物業,但其他市場諸如健康醫療、物流、數據中心都具有較大的潛力,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與直接購買地産不同的是,地産買賣涉及龐大的交易金額,且購買時涉及相關稅費,並且還有價格不透明及流動性較差的問題。REITs将地産的所有權交付信托公司管理,信托公司再将其分成較小單位,使一般投資人也能以較低門檻參與不動産市場,獲得增值及股息利得。這在當前香港的高度金融化市場中占據絕對優勢。在REITs的模式下,投資人實質不持有不動産,但可以透過股份在市場上交易,因此流動性較高。

    不過觀點指數同樣發現,高收益也同樣預示着高風險。REITs較易受到地産行業疲軟的影響,且與當前經濟景氣程度呈正相關,風險較政府債券要高;另外REITs的收益與利率呈負相關,即利率上升時,借款成本上升會導致購買需求下降,從而降低REITs所控制的地産價值。

    伴随着日益復雜的“管理+資本”REITs業務模式,如何通過資産收購與出售進行資産調整逐漸成為市場的熱點問題。

    5月16日,以“趨勢與重啟”為題,2023觀點資本圓桌将在香港JW萬豪酒店舉辦,邀請諸多投資機構、業内標杆,探讨該如何在香港資本市場中順應新時代中的新趨勢並追逐新的增長點。更多話題還包括:

    資本眼中的地産新趨勢、重啟債券融資通道、投資風口中的REITs戰略、綠色債券的未來趨勢……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