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代建金茂府

观点网

2023-05-11 19:57

  • 相比于綠城管理、中原建業等企業,代建之于金茂,似乎只是妙手偶得與無心插柳。

    觀點網 過去,在房地産黃金年代,代建是開發商們“看不上”的小錢,但今時今日,行業下行,利潤被壓縮,代建業态開始成為房企争相搶占的新賽道。

    近日,又一家企業發力代建。

    5月9日,中國金茂發布消息稱,該公司已與青島高實集團、青島高投集團正式簽約,代建G-2022-005地塊。

    有本地媒體透露,此次簽約後,上述地塊或将打造成“金茂府繫”産品。

    不過,中國金茂發展代建的思路或許與綠城、建業等稍有不同,代建之于金茂或許展現出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之勢。

    代建金茂府

    在地産開發主業蒙上陰影之時,代建業務卻呈現了逆勢增長之姿,越來越多企業加碼其中。

    這一次,央企金茂也來分食代建蛋糕。

    最新消息顯示,5月9日,中國金茂正式與青島高實集團、青島高投集團簽約,代建G-2022-005地塊。

    對房企而言,代建業務具備輕資産、逆周期、高利潤率等特征,在行業下行周期,無疑成為企業尋求新增長極的一個重要方向。

    不僅如此,代建行業實際上是一種“以小博大”的戰略,通過較低的投入,去撬動更大的利益,這無疑符合房企們對規模和利潤的追求,或者這也是金茂加碼代建的最重要原因。

    據了解,金茂此次代建的G-2022-005地塊,于去年青島第三批集中供地當中出讓,彼時,青島高實置業有限公司,青島高新區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底價3.91億元拿下,成交樓面地價4200元/平方米。

    前者為青島高實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後者為青島高投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而這兩家公司均為青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财政金融部、山東省财政廳的下屬公司。

    資料顯示,上述地塊位于青島高新區文典路以北、和融路以東、廣博路以南,緊鄰青島五十八中高新學校文典路校區,占地面積為5.17萬平方米,容積率為1.8,規劃建築面積為9.30萬平方米。

    根據彼時的出讓條件,該地塊需配建1.84萬平方米的人才住房,不過,上述地塊采取提取資金模式配建,即規劃為住宅的建設用地出讓後,從土地出讓金總額中,按規定配建比例計提相應資金,納入住房保障專項資金。

    消息提到,此次金茂代建的人才房項目需要從規劃住宅建築面積20%比例即1.84萬平方米與住宅用地成交樓面地價乘積所得金額的資金,作為住房保障專項資金,計算下來,上述資金約為7728萬元。

    也就是說,中國金茂此次不僅需要代建上述地塊當中的住宅項目,同樣還需代建人才房項目,無疑,此次簽約完成後,中國金茂的代建規模将更上一層樓。

    與此同時,有市場消息提到,此次簽約合作後,上述地塊或将打造“金茂府繫”産品。

    實際上,過去的十多年時間,中國金茂在青島接連打造了多個項目,僅城市運營便布局了四個,包括中歐國際城,還有即墨國際智慧新城、西海岸創新科技城與大雲谷項目。

    此次代建的G-2022-005地塊打造成金茂府,一方面能夠助力中國金茂的品牌輸出,提升企業市占率;另一方面,于項目持有方而言,無疑能夠借助金茂品牌溢價,助力項目的銷售與去化。

    金茂的代建思路

    代建並非新鮮事,但也的确是這幾年才真正火了起來。

    過去,地産行業是全鍊條的,從投資、建設、銷售等多個方面做大包大攬,而代建則是專注其中的建設環節,相比于重資産、全鍊條的開發,代建賺的實際上是開發過程的服務費用。

    與傳統開發來說,代建雖是小錢,但近兩年,其效應非常可觀。

    資料顯示,2022年,上市代建企業綠城管理實現收入26.56億元,同比增長18.4%;淨利潤7.35億元,同比增長28.9%;而中原建業則于期内實現收入6.057億元,淨利潤3.035億元,就連剛剛入局的旭輝、龍湖等也新簽約了不少代建項目。

    實際上,當前,随着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城市更新成為政策熱點,政府代建面臨較大的需求。

    不僅如此,自2021年下半年以來,城投公司成為土拍市場的主力,但大部分城投公司開發經驗尚且不足,這也意味着其中的商業代建具備一定的空間。

    同時,在“保交樓”政策指導下,不良資産管理公司接盤了大量出險房企的項目,也将為代建業務帶來額外的市場。

    多方需求匯聚,讓代建行業形成了一個新藍海。此前,據中信證券預計,中國代建市場規模将持續維持在千億元以上;而據海通證券測算,代建業務的市場容量或将達到2000億元左右規模。

    金茂在當下選擇加碼代建業務,無疑是看中了這個浩瀚的藍海市場。

    不過,相比于綠城管理、中原建業等企業,代建之于金茂,似乎只是妙手偶得與無心插柳。

    實際上,金茂很久之前便涉足代建業務,但始終未形成獨立的業務線條,而且過往的代建業務更多是被動而為之。

    此前,中國金茂的管理層在業績會上強調,公司也在做代建業務,在三亞、太原、濟南等地都有相應的業務在做,不過主要是政府或者合作方主動找過來。

    “代建不會是金茂未來的主業,會謹慎選擇合作夥伴,在确保代建的業務會對品牌添磚加瓦的情況下,才會去做”,該公司表示。

    如同本次的代建項目,因附近10公里内有金茂青島覽秀城、中歐國際城等項目,此次代建能夠将金茂的品牌價值進一步延伸。

    過往,中國金茂還代建了上海古北中央公園,該項目住宅建築面積為8.9萬平方米,将自建約2萬平方米新藝術商業中心,内部拟建現代化菜場,打造公園式街區。

    此外,汾河東岸濱河金茂府、雄安新區001大廈均由中國金茂代建。

    财報數據表示,目前,該公司累計代建代管項目的總建築面積達到274萬平方米。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龔麗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代建

    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