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乘不穩的醫美東風 奧園美谷被ST

观点网

2023-05-05 00:39

  • 在他們眼里,奧園美谷本有望成為一只“十倍股”,只是卻在轉換賽道後未能及時擺脫舊日陰影,以至今日田地。

    觀點網 脫胎于中國奧園集團的奧園美谷,迎來預期中的“戴帽”。

    此前4月中旬發布的一則業績修正預告,就預示了這一結果。奧園美谷宣布了令外界驚訝的業績調整結果,該公司2022年歸母淨利潤虧損幅度,在短時間内擴大6-8倍。

    而根據最新的年度報告顯示,2022年内奧園美谷實現營業收入13.56億元,同比下降14.66%;

    同時,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83億元,同比下降457.99%;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2.11億元,同比增長69.94%。

    截至期末,奧園美谷錄得總資産37.39億元,同比下降12.42%;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産則為-1.61億元,同比下降111.24%。

    由于2022年度經審計的期末淨資産為負值,且近三個會計年度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淨利潤孰低者均為負值,奧園美谷因此觸發相關警告。

    但它要面對的麻煩事不只有這一樁。

    奧園美谷聘請的審計機構中審衆環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對該公司2022 年度财務報告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以及持否定意見的《内控控制審計報告》,也成為其被冠上“*ST”的原因之一。

    按照深交所安排,奧園美谷将自5月5日開市起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和“其他風險警示”處理,股票簡稱由“奧園美谷”變更為“*ST美谷”。

    消息出街後,市場對此評價不一。部分投資者選擇相信這是又一次“擠去水分”的壓力測試,並繼續認為醫美賽道的前景光明。但大多數股票持份者仍表達了扼腕惋惜之情。

    在他們眼里,奧園美谷本有望成為一只“十倍股”,只是卻在轉換賽道後未能及時擺脫舊日陰影,以至今日田地。

    奧園美谷的前身為房地産開發商京漢股份,2020年4月被中國奧園集團收購後,經過調整,更名為奧園美谷,同時開始向以醫美為核心的美麗健康産業轉型。

    當時正值房地産市場頹勢初現,房企們試圖通過多元化業務發掘第二增長點。奧園美谷被劃入奧園集團旗下管理非房業務的“悅康闆塊”,並在初期得到控股股東極大的支持,包括注入浙江醫美服務龍頭連天美,另在2021年7月主持奧園美谷的地産業務剝離。

    “我們将以合作生産、聯合研發、代理、股權投資等方式,在上遊橫向拓展。”奧園美谷管理層當時宣布,将會擁抱資本,收購一切符合公司標準的區域龍頭,在最短的時間里搶占市場份額。

    在如此願景推動下,2021年7月奧園美谷向奧園集團旗下深圳市凱弦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打包出讓地産資産包,即所持京漢置業100%股權、北京養嘉100%股權和蓬萊養老35%股權。

    但伴随股權轉讓,奧園美谷對京漢置業的多筆融資計劃所提供的擔保,並未得到解除。這為後來發生的事情埋下禍根。

    随着第一波疫情影響消退,國内大消費復蘇強勁,尤其醫美行業成為最堅挺的闆塊之一。在2020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中期這半年多時間内,借助高景氣度的醫美賽道,奧園美谷股價漲幅驚人。

    資料顯示,自2020年10月9日到2021年6月1日收盤的29.09元/股,奧園美谷股價在數月内上漲超過6.2倍。蓬勃的氣象,掩蓋了批評的聲音。

    幻想随着奧園集團陷入流動性困難而破滅。人們對奧園美谷獨立性的質疑最終應驗。與奧園集團糾纏不清的債務和資金來往關繫,一直是阻礙奧園美谷正常經營的關鍵因素之一。

    最明顯的例子是,截至2022年年末,奧園集團旗下凱弦投資仍然拖欠向奧園美谷支付剝離地産業務的股權轉讓款4.08億元。

    來自奧園美谷《非經營性資金占用及其他關聯資金往來情況匯總表》數據顯示,2022年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附屬企業對奧園美谷的往來資金余額超過數億元。

    其中就包括凱弦投資的股權轉讓款4.08億元;京漢置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擔保費75.53萬元;以及廣州市萬貝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租賃保證金15.51萬元;廣州奧盈投資有限公司的咨詢服務費588萬元。

    不久前,奧園美谷控股股東深圳奧園科星投資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奧園美谷5723.32萬股股份将被司法拍賣,這占公司總股本的7.50%。事情如何發展仍是未知數。

    擔保責任方面,截至2022年末,奧園美谷對京漢置業定向融資計劃提供擔保的擔保余額為2.48億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淨資産的16.94%,這筆定融計劃已到期,且部分涉訴,涉訴金額為7947.48萬元。

    除此之外,奧園美谷為京漢置業的金融機構債務,即中國信達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提供的纾困基金債務提供擔保的擔保余額為13.15億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淨資産的89.73%。

    事實上,奧園美谷目前已被信達資産公司提起多項訴訟,要求承擔連帶責任。在最新的業績報告中,奧園美谷無奈計提預計負債約10.2億元,因此交出慘淡的成績單。

    歷史遺留問題待解,但這家醫美企業仍未到山窮水盡之時。觀察奧園美谷的經營變現,其目前依靠的生物基纖維業務、醫療美容業務均擁有良好前景,醫美消費需求長期客觀存在。2022年内這兩項業務均錄得超過43%的增長速度。

    如果後續擔保和關聯方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倒下”並不是唯一結局。

    撰文:劉子棟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A股

    奧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