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遠洋代建演義

观点网

2023-04-27 23:19

  • 遠洋代建業務實現大爆發,要從2018年代建安邦集團地産項目開始說起。

    觀點網 過去兩年,代建行業風起雲涌。

    在綠城管理、中原建業等“老将”緊急補倉的同時,龍湖、旭輝、華夏幸福、陽光城等“新兵”也在摩拳擦掌。

    同時,在“保交樓”政策與房企轉型雙重影響下,企業正逐步抓緊政府代建的機遇。其中,中原建業明确2023年将發力政府代建;綠城管理亦強調,政府代建業務成新增長點。

    近日,同樣是代建“老江湖”的遠洋集團,也嗅到了市場的變動。

    4月26日,據遠洋集團官微消息,該公司成功中標浙江慈溪市杭灣金融港安置房政府代建項目,将為委托方提供項目建設工程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

    風口的風向

    伴随着代建競争的加劇,代建企業紛紛結合自身優勢,選取不同的賽道進行發力。

    這一次,遠洋集團也來搶占政府代建的蛋糕。

    最新消息顯示,4月26日,遠洋集團成功中標浙江慈溪市杭灣金融港安置房政府代建項目,将為委托方提供項目建設工程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

    實際上,在行業下行階段,代建業務因具備輕資産、逆周期特征已成為兵家必争之地。然而,在一衆企業擁抱代建行業穿越冬天之時,遠洋再下一城,無疑能夠為其業務規模添磚加瓦,以提升行業話語權。

    觀點新媒體獲悉,該項目位于浙江慈溪市中心城區坎墩闆塊,是慈溪市政府委托市屬國資平台打造的標杆性保障房項目。

    而坎墩闆塊借助杭州灣大灣區發展的契機,正成長為慈溪的城市北門戶、前灣新區的先行示範區。項目總建築面積36.74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面積25.74萬平方米,包括安置房、幼兒園等業态。

    不僅僅是遠洋,今年以來,越來越多企業錨定政府代建的機遇。

    其中,在3月的業績會上,綠城管理執行董事、CEO李軍強調,政府代建業務将成為行業新的增長點。

    在他看來,一方面,國央企和地方城投公司正成為拿地主力,但城投類公司在拿地後當年實現開工的比例只有8%,這給代建公司提供了巨量業務機會;另一方面,在“保交樓”政策驅動下,金融機構加快推動不良項目纾困,此類代建需求持續增加,顯性規模超過3萬億元。

    中原建業董事會主席兼非執行董事胡葆森亦表示,2023年中原建業将着重發力政府代建這一領域。

    行業巨頭的風向轉變,帶動了一衆企業調轉船頭。洋集團再度發力政府代建,似乎並不意外。

    分析人士表示,當前在“保交樓”政策驅動下,金融機構正加快推動不良項目的開發建設,相應的代建市場也面臨更大機會,企業若能參與其中,必然能夠在這塊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同時,承接保障性住房的融資成本低,這或許也是房企發力政府保障房項目代建的重要原因。

    不止是遠洋,當前大量代建“新兵”瞄準這一市場,希望以幫助政府代建保障房為起點,在業務逐漸成熟後開始為其他開發商代建項目,繼而發展到引進資本,成功打通代建行業的三條通道。

    畢竟這一發展路徑早有先例,綠城便是如此。

    于2005年,綠城首次接手杭州市原江幹區政府的安置房項目,並在五年後成功承接了瑞安玉園項目的商業代建,才真正切入該賽道。

    遠洋集團布局代建的路子也與綠城類似,同樣是2005年,以代建“中山國際博覽中心”這一公建項目為契機,正式布局這一業務。

    因政府代建項目體量較大,涉及社會群體比較廣泛,入局企業一旦把項目品質做好了,社會效應立竿見影,這對出初涉代建行業的企業而言,是一次推動和提升品牌效應的重要方式。

    不過,相比于商業代建與資本代建,政府代建利潤較低,且十分重視企業的管理能力,這無疑也給遠洋以及其他代價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從安邦說起

    相較于龍湖、旭輝等新入局者,遠洋在代建方面的資歷更深厚一些。

    據可追溯的消息,遠洋從2005年開始布局代建,不過彼時並未打造出完整的體繫,更多是為了拓展城市布局。

    遠洋代建業務實現大爆發,要從2018年代建安邦集團地産項目開始說起。

    那一年,中國保監會成立工作組全面接管安邦保險,為處置安邦旗下不動産資産,遠洋選擇“挑起大梁”。

    同年5月,遠洋集團以“0”元代價收購安邦保險旗下全資子公司邦邦置業50%股份,而這一平台将以代建、代銷、代運營等方式,作為專門處置安邦存量不動産資産的平台公司。同時,邦邦置業将根據市場化的原則收取代建、代管費用。

    根據公開資料,彼時安邦在國内擁有多個在建項目,包括溫州金融大廈、安邦成都金融廣場及蘇州保險綜合體項目、北京Z5地塊等在内,其中不乏大型綜合項目及高樓。

    邦邦置業的出現,使得遠洋集團代建業務進入了第二個階段,不過仍未形成章法。

    按照遠洋集團的說法,即便當時代建業務開展已有很多年,但是由各事業部承接,未設置單獨的事業部或公司進行獨立操作。

    兩年之後,因代建、代管安邦旗下不動産項目的任務已基本完成,遠洋集團委派至邦邦置業的管理人員正式撤離,2020年6月5日,公司又以5000萬元對價将邦邦置業50%股權轉讓給大家投資,正式退出與安邦合營公司。

    那一時期,正值遠洋多元業務的“縮編”,市場都以為這家企業将就此斬斷代建業務的投入。

    不過出乎意料的是,退出邦邦置業之後,遠洋並未停下腳步,緊接着又設立了遠洋致信項目管理有限公司,繼續發力代建。

    據遠洋致信項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田景峰介紹,遠洋致信剛成立半年便實現簽約數億元,並已承接“北京運河國際廣場綜合體項目、武漢漢口派項目、溫州龍洋生命項目、石家莊安德生命紀念公園項目、北京綜勘院科研大樓項目、中農科谷大森林項目”等多個項目。

    也就是說,發展至這一時間,遠洋集團的代建業務才正式形成一套完整流程。

    根據工商架構發現,去年年中,遠洋資本正式入股遠洋致信,換言之,依托資管平台的發展,遠洋致信能夠實現規模的進一步擴充。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代建

    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