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管理層變陣與合並傳言里的中國金茂

观点网

2023-04-23 22:03

  • 正當市場觀望新的一把手将如何引領中國金茂繼續前行之時,這家企業又一次迎來了管理層變動。

    觀點網 上任不過短短200余天,李凡荣選擇将中國金茂“交棒”予李從瑞。

    近日有市場消息稱,中國中化董事長李凡荣,卸任中國金茂董事長,李從瑞接任;而華東區域總裁陶天海則升任中國金茂總裁一職。

    針對這一消息,中國金茂相關人士于4月23日回復觀點新媒體稱,公告待刊發。

    換而言之,上述管理層的變動确有其事,但目前仍處于公示期,若公示期間無任何異議,則将擇日公告宣布。

    不過,無論是甯高甯還是李凡荣,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國金茂的一把手皆由中化集團董事長兼任,某種程度上亦彰顯了集團對地産業務的重視程度。

    而今,在央企大合並的傳聞之下,李凡荣撤出,李從瑞擢升,不免引發市場關注。

    管理層變陣

    “過去的2297個日日夜夜,甯高甯先生躬身入局,引領中國金茂奮楫超越。6年來,他為中國金茂奔走近百次,足迹跨越全國13個省份20座城市。”

    去年9月,中國金茂于官微發表長文《他在金茂六載春秋》,講述甯高甯任職六年的歷程。

    當時,甯高甯卸任中國金茂董事長,改由中國中化董事長李凡荣接任。母公司高層“跨界”擔任旗下公司董事長並不罕見,尤其是在金茂。

    正當市場觀望新的一把手将如何引領中國金茂繼續前行之時,這家企業又一次迎來了管理層變動。

    這一次,任職僅半年的李凡荣卸任中國金茂董事長,改由李從瑞接任;而李從瑞亦卸任公司總裁,改由原華東區域總裁陶天海繼任。

    雖然中國金茂暫未發布人事任命,不過有相關人士告訴觀點新媒體稱,公告待刊發。

    李凡荣履新時間也太短,以至于不少市場人士猜測,他更像是集團下來的“考察官”,也像個“擺渡人”,任職只為給中國金茂一個過渡期,适應從甯高甯時代到李從瑞時代的轉變時期。

    在市場看來,中國金茂進行人事調整,一方面是為了優化企業的管理架構,提升管理能力。

    實際上,今年年初該公司就曾進行組織架構優化和人事調整,彼時的變動主要集中在西南區域和華東區域,包括城市公司合並、城市總調任等。

    而在更早之前的2022年,中國金茂将40個城市公司撤並為26個,各區域平台人數,降到平均48人。

    無論是此前的調整或是本次管理層變陣,核心目標是最大程度挖掘相關人員的潛能,優化架構。更重要的是,李從瑞與陶天海均經驗豐富,這一次調整無疑能夠提升企業競争力。

    可以預見的是,上述管理架構調整或許将是中國金茂接下來的關鍵;畢竟在今年年初的工作會議當中,李從瑞就曾多次強調,“行業形勢依然未見好轉,我們不能寄希望于市場上漲。”

    在他看來,接下來仍然要堅持“縮量”發展,打造柔性組織,具體要求是增項目不增人,高績效導向和優勝劣汰,區域平台繼續深挖人效潛能。

    另一方面,李從瑞與陶天海都是陪伴中國金茂一路成長的老将,打通晉升渠道,無疑能夠提振公司員工的信心,起到激勵作用。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猜測,此次管理層變陣或與央企合並傳聞有關。

    前不久,有坊間傳聞稱:中化的地産闆塊金茂将並入華潤,華潤能源闆塊並入中化。

    但随後中國金茂就對這一傳聞進行了辟謠與否認,個中緣由幾何,還需時間驗證。

    最佳拍檔

    2013年1月,李從瑞從中國金茂副總裁改任首席執行官。

    于是乎,在過去十多年時間里,中國金茂形成了“以中化集團一把手或重要領導人+總裁李從瑞”的管理格局。

    這個階段,李從瑞輔佐了何操、蔡希有、甯高甯、李凡荣治理這家企業。

    這一次,李從瑞+陶天海的組合打破了中國金茂過往的格局,兩人能否成為最佳拍檔?過往的平衡能否繼續維持?企業能否繼續高開高走?

    有分析人士對李從瑞、陶天海的擢升表示看好,認為李凡荣讓位更多是對二人的信任,及其能力的認可。

    事實上,李從瑞並非科班出身,到中國金茂之前,亦從未接觸過地産相關業務,但其任職那些年,表現不俗。

    據了解,李從瑞1994年獲得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石油繫石油地質與勘查專業學士學位,1997年又獲得了石油勘探與開發研究院石油開發專業碩士學位,畢業之後便入職中化集團,主要在石油、能源方面歷練。

    據相關人士描述,李從瑞雖然沒有地産相關經驗,但是對公司治理、項目投資分析等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和敏銳觸角。

    2009年從中化集團其他闆塊調任至中國金茂後,他便當上了副總裁,四年後又從副總裁晉升至公司總裁。

    在中國金茂這些年,他見證了方興地産搶地王、建豪宅,以及2015年的更名與轉型,如今又發力城市運營……在市場看來,李從瑞是伴随着中國金茂跨越2000億門檻的關鍵人物。

    至于陶天海,他是中國金茂七大區首中的第一戰将,同樣也是李從瑞的“最佳拍檔”。

    陶天海與李從瑞一樣,畢業便加盟了中化集團,不過後者曾在其他業務闆塊歷練一番,前者則專研地産業務。

    在中國金茂任職期間,陶天海先後接觸了酒店及地産開發管理中的企業管理、戰略管理以及運營管理等業務。

    2011年,陶天海從北京轉戰上海區域,但當時上海公司並非今日之景,彼時僅有崇明金茂逸墅一個項目,陶天海的任務則是開疆拓土,在一衆頭部房企争搶的大上海開辟一片新天地。

    顯然,陶天海亦不負衆望,在他的帶領下,如今華東區域成為了中國金茂土地儲備最多、銷量最高的一個。

    有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金茂逆勢實現2356億元銷售額,其中華東區域貢獻了49%的業績;而2022年,華東區域所轄的上海、杭州、蘇州、甯波、溫州以及環滬6個城市公司中前五個銷售額均超百億。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人事

    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