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賃新貌 REITs賦能 | 2023觀點租賃圓桌完滿閉幕

观点网

2023-04-18 22:29

  • 各項利好加持下,住房租賃市場進入發展新階段,同時市場參與主體持續探索獨特發展路線,實現高質量增長。

    (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上海)這是一座青春加持下租房需求強勁的活力城市。

    作為住房租賃品牌開店首選,今年上海将繼續加大保租房建設籌集和供應力度,全年計劃新增建設籌集保租房7.5萬套。截至2022年底,上海已累計完成建設籌措保租房38.5萬套,完成十四五規劃量的64%。

    為營造良好住房氛圍,上海也已正式實施《上海市住房租賃條例》,規範租房市場發展。

    當前政策端對住房租賃市場鼓勵與監管並行,開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住房租賃企業積極擁抱利好,不少企業将旗下在管項目納保,享受政策紅利支持。

    快速發展的同時,企業如何在供給多元化下保有市場競争優勢,考驗其品牌塑造以及運營管理能力。

    在産品打造方面,企業很難做到標準化,或所有的項目都是一個打法。以前不同城市、不同策略,但實際上不同闆塊之間的表現差異是非常大的。面對新模式發展,住房租賃企業如何實現創新發展,尋找專屬發展路線尤為重要。

    4月18日召開的2023觀點住房租賃圓桌,以“煥新機遇”為主題,邀請諸多投資機構、住房租賃行業領導者共話住房租賃發展縱深之道。

    一、REITs浪潮

    随着住房租賃行業金融閉環的打通,租賃市場發展邏輯聚焦資産管理。在資管模型下,品牌戰略該如何制定?住房租賃基金該打造怎樣的融投建管退範式?如何抓住保租房公募 REITs 浪潮?

    會議現場,麻省理工甯波(中國)供應鍊創新學院院長郭傑群以《租賃住房的春天是否來臨?——來自黑石與房地美的借鑒》為題,結合海外租房市場經驗,闡述國内住房租賃資管的發展趨勢。

    他在介紹黑石案例中表示,黑石通過低于市場成本獲得具有現金流的成熟資産,經過改造提升物業價值,並通過杠杆來獲取一定的收益,最後将這個資産進行出售,獲得的資金可以再進行重新的一個反復。

    當然,其中運營管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進入杠杆則是提升回報的一個重要渠道。

    麻省理工甯波(中國)供應鍊創新學院院長 郭傑群

    “住房租賃新的十年有新的模式,要有新的産業機會。”同樣在資管模型環節,華潤置地長租公寓REITs平台總經濟師王戈宏,在會議現場就華潤有巢成功發行首批保租房公募REITs提出三個要點:

    其一,做有質量的發展,僅規模化發展會遇到風險;其二,REITs回報的核心是運營化管理以及精細化管理;最後,要讓投資方看到企業對于資産價值的創造。

    華潤置地長租公寓REITs平台總經濟師 王戈宏

    “退出是容易的,因為沒有退不出的項目,只有退不出的價值。我們大部分項目超預期實現了價值。”

    瓴寓國際CEO張愛華則以《瓴寓資管——提供“低風險、确定回報”的租賃住房投資産品》為題發表了演講,介紹瓴寓在資管這條路上的一些探索跟實踐。

    她強調,募和退就是資本運作,要做資管離不開投資,投完了不動産,要有能力把産品打造出來,後面還必須做好運營管理,這五個環節缺一不可,才能真正實現資管的全鍊條。

    瓴寓國際CEO 張愛華

    二、租賃新貌

    在政策支持下,市場增量前景巨大,競争激烈,如何抓住市場發展機遇,在群體定位、管理服務以及産品設計上脫穎而出,成為企業亟需思考的問題。

    “從數據上看行業爆發了,但是爆發也帶來了很多的競争。”

    樂乎集團創始人、CEO羅意認為,剛需、白領仍然是未來市場最大的需求。他強調企業很難做到標準化的産品,所有的項目都是一個打法,卷帶來的後果就是分化,包括客戶的分化、機構的分化還有城市内部闆塊的分化。

    以前更多講的是不同城市、不同策略,但是實際上不管是北京也好、上海也好,不同闆塊之間的表現差異是非常大的。

    樂乎集團創始人、CEO 羅意

    魔方生活服務集團首席戰略官胡鼎在演講中從租戶服務角度切入,分享魔方生活服務在産品服務方面的打造心得。

    他特别指出:“更高的精神文明的需求才是年輕人更需要的,所以魔方在未來已來的時候打造出他們想要的生活。這種情況下,魔方所關注的就不只是安全,更多是體驗。”

    魔方生活服務集團首席戰略官 胡鼎

    針對産品打造方面,朗詩寓總經理章林在“資本春風”主題讨論會中表示,希望把大量的低效資産,原來非居住類的包括居住類的老舊宿舍、園區進行改造,為新市民、新青年提供一個宜居好的環境。同時提出,整個住房租賃行業的差異化特色並沒有形成,在這塊,朗詩寓這樣的企業有很大空間。

    三、保租房與差異化

    現場圓桌讨論會以“資本春風”為主題。

    雖然住房租賃是政策熱門,但是與以往的住宅高周轉模式完全不同,投入大、周期長、資金回收慢,大城市的租售比較低。在此背景下,各路資本紛紛加持住房租賃。未來,租賃+資本将會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

    德邦證券首席分析師金文曦作為讨論會主持,就相關議題進行了闡釋,並向嘉賓提出了問題。

    主題讨論會:資本春風

    方隅控股CEO陳堅表示,方隅一直是專注于重資産的投資,現在管理的資産規模加起來超過180億。同時提及保租房話題,他表示保租房的需求很大,大力推廣是正确的,同時租賃市場應該百花齊放。

    同樣專注于重資産的還有黑石龍地長租公寓,金地商置财務管理中心總經理、金地草莓社區總經理霍炳輝也表示:“輕與重方面,其實沒有必然的側重,如果有合适的機會就去做,兩條腿是一個並行並進态度。”

    霍炳輝強調,重資産方面不會過度追求規模,輕資産方面則更多是開放的态度,可以匹配市場上各種各樣資産的形态,可以建,可以管,也有品牌。包括跟資方的一些溝通和渠道是長期存在的,如果哪天可以賣或者想賣,這也是很好的退出通道。

    針對保租房話題,朗詩寓總經理章林提出:“保租房更多還是政策性的,可能是一聲令下就推出來了。這是我們的機會,但也需要在這塊做出差異化,尋找到生存之道。”

    綠地金創集團首席戰略官李想則從産業鍊上分析,指出保租房也好,或者說長租公寓也好,實際上這個産業鍊還是投融建管退。保租房的投融建退可能都不構成競争力的障礙,真正構成競争力的障礙,可能就是在管,即運營這個環節,這也恰恰是市場化長租公寓企業的優點。

    撰文:許偉英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住房租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