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觀察 | 商湯的AI風口

观点网

2023-03-29 00:16

  • 2023年初,AI繪畫及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火,商湯去年在這方面同樣有所突破。

    觀點網 3月28日,商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

    五年以來,這家國内頭部人工智能軟件公司收入首現下滑,但虧損亦第一次收窄。

    報告期内,商湯完成營收38.08億元,較上期減少19%;毛利為25.42億元,毛利率下跌2.9個百分點至66.8%;年度虧損60.92億元,較2021年虧損171.77億元減少64.5%。

    業務表現

    具體到四條業務線上,主要由于2022年新冠疫情及防控措施等影響到客戶及項目進度,商湯智慧商業、智慧城市兩方面收入受挫,智慧商業收入下降25.2%至14.64億元,智慧城市收入腰斬近五成至10.96億元。

    與之相反,疫情期間社交距離的要求、醫療健康客戶收入以及賦能元宇宙發展平台SenseMARS推向國際市場等,使得商湯智慧生活闆塊收入同比增長129.9%至9.55億元,創歷史新高。

    另外,商湯智能汽車收入上升58.9%至2.93億元,主要來自于汽車OEM客戶開始新車型批量生産,前裝智能車艙産品商業部署收入增加,以及與汽車OEM客戶新型ADAS相關研發合作收入。

    由此,商湯四大闆塊營收組成由2021年的智慧商業41.7%、智慧城市45.6%、智慧生活8.8%、智能汽車3.9%,變動為38.4%、28.8%、25.1%、7.7%,相比以往更為均衡。

    截至2022年末,商湯智慧商業客戶數量減少較大,為717個,較2021年減少22.2%;智慧生活客戶數量則增長23.3%至317個;智慧城市累計服務城市數量增加22個到162個;智能汽車客戶數量持平34個。

    盈利情況方面,商湯2022年虧損主要為研發投入、金融資産及合約資産減值虧損淨額、按公允價值計量且變動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産公允價值虧損及外匯虧損淨額所致。

    其中,商湯于2021年優先股及其他金融負債公允價值虧損高達135.26億元,随着首次公開發售在當年年底完成,發行的優先股因自動轉換為普通股而由金融負債轉變為權益,這成為該公司2022年虧損大幅收窄的主因。

    同時,2022年科技相關資産整體市場狀況充滿挑戰,商湯投資組合估值下降,按公允價值計量且變動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産公允價值虧損從去年同期5.15億元擴大至8.85億元。

    AI風口

    作為科技公司,商湯每年在研發方面投入巨大,2022年研發支出40億元,超過總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期間研發人效進步顯著,相比去年進一步提高90%,人均每年研發模型數9.35個,累計商用模型數提高93%至6.7萬個。

    報告期内,商湯在智能計算基礎設施——SenseCoreAI大裝置上持續突破,基于2.7萬塊GPU的並行計算繫統實現了5.0exaFLOPS的算力輸出,有效支持最多20個千億參數量超大模型(以千卡並行)同時訓練。

    SenseCoreAI大裝置被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徐立比喻為“人工智能的粒子對撞機”,因為後者就是在一個随機可能當中造出新的粒子,去探索未知世界。

    他曾指出,在AI應用中,僅有百分之二十的頭部需求得以滿足,還有百分之八十的長尾應用場景未被覆蓋。而長尾場景具有範圍廣、差異大、頻次低等特點。

    基于AI大裝置,商湯将進一步加速人工智能落地,以其作為創新基石,支撐底層技術研發,並全面覆蓋城市管理、企業服務和個人生活中各個領域和場景。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初,AI繪畫及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火,商湯去年在這方面同樣有所突破。

    AI内容生成上,商湯實現了多個文生圖大模型的訓練,對文字生圖的理解、出圖畫質與推理速度等任務具備出衆的能力。尤其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方面具備獨特優勢,例如可用古詩詞作為提示詞來生成對應圖片等。

    此外,商湯在自然語言處理(NLP)領域成功研發千億參數量預訓練大模型,顯着提高文本生成、人機對話等任務性能,該模型和能力将于2023年中推出市場。而ChatGPT正是由OpenAI開發的一種基于人工智能技術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

    這一領域在上個月曾受到政策的支持,2月13日,北京市經信局在北京人工智能産業創新發展大會上正式發布《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産業發展白皮書》,提出将全面夯實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底座,支持頭部企業打造對標ChatGPT的大模型,着力構建開源框架和通用大模型的應用生态。

    盡管仍連年虧損,但商湯的未來依舊被不少資本看好。

    光大證券此前報告指,商湯自研AI基礎設施有望打造行業壁壘,商業化落地實戰經驗豐富。作為計算機視覺AI領域龍頭,商業變現空間、潛力巨大,具備一定標的稀缺性和溢價空間。

    撰文:陳奇傑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

    人工智能

    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