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觀察 | 深圳國際價值待轉化

观点网

2023-03-29 00:04

  • 如何修復過去三年的業績損傷,成為了深圳國際新一年的重點任務。

    觀點網 3月28日,深圳國際披露2022年财報,並召開了業績發布線上推介會。

    業績會上,深圳國際總裁兼執行董事劉征宇開場便感歎“市場度過了一段漫長的寒冬期”。

    2022年,國内新冠疫情多點散發,北上廣深乃至其他各線主要城市都先後經歷了或長或短的停擺,整體經濟運行面臨巨大的壓力。

    深圳國際主要從事物流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與經營,重點介入收費公路及航空、港口業務,與人員、貨物流通高度相關。因此,在過去一年疫情反復、多點散發的現狀下,公司受到的影響較大。

    截至2022年末,深圳國際實現總收入140.85億港元,同比下跌16%;股東應占溢利12.54億元,同比下跌65%。各闆塊均呈現不同程度的業績下滑,同時資金壓力也在加大,資産負債率上升8%至59%。

    特别是深圳國際持有49%權益的聯營公司深圳航空,除了疫情對航班通航的沖擊外,還疊加航油價格持續上升及匯率波動,該部分業務虧損持續擴大,給公司帶來了26.66億港元的虧損,增虧34%。

    如何修復過去三年的業績損傷,成為了深圳國際新一年的重點任務。既需保持在交通和物流闆塊等主營業務的持續擴張,又需擴展融資渠道,降低賬面資金的壓力,難度不少。

    深航仍是最大拖累,力推物流REITs發行

    從營收闆塊看,深圳國際收費公路及大環保闆塊為93.30億,下降17%;物流闆塊19.63億,下降17%;港口闆塊27.62億,上升2%;物流園轉型升級闆塊為3000萬,下降91%。

    股東應占盈利結構上看,收費公路及大環保闆塊為6.5億,同比下降61%;物流業務闆塊為14.27%,同比上升181%;港口及相關業務闆塊為1.03億,同比下降5%;物流園轉型升級闆塊為28.39億,收益同比上升195%。

    深圳國際表示,業績下滑主要源于疫情下短期出行意欲下降及廣連高速開通分流影響,下屬收費公路路費收入減少,以及受項目安排下的建造服務收入有所減少所致。另外,人民币貶值造成的外币債務相關匯兌損失增加,亦顯著影響了公司利潤。

    其中,最受投資者關注的仍是深圳航空巨額虧損對深圳國際的業績拖累。

    深圳航空為深圳國際持有49%權益的聯營公司,疫情對航班通航的沖擊持續三年,2022年還疊加了航油價格持續上升及人民币匯率波動的影響,使得深航虧損持續擴大,給公司帶來了26.66億港元的虧損。此外,還有匯兌損益11.61億的影響。

    深圳航空的虧損問題不是單一航空公司問題,而是整體航空業在疫情下的困境。根據已經公開數據,全行業三年虧損4000億,去年虧損了2000億,虧損幅度很大,深航也不例外。

    連續三年的虧損,使得深圳航空财務狀況已陷入極大的困境。會上,管理層對深航尋求增資方面作出了一定答復,表示會以保障深國際公司本身和股東利益為前提,争取拿出一個比較合适的出資方案。

    交通航運之外,深圳國際的物流園業務也是其業務重要組成部分。

    針對該部分業務,深圳國際近年來一直致力于構建自身的“投建管融”商業模式,即在項目經營進入成熟期時,将項目權益置入物流基金或REITs,通過資産證券化的方式來實現資金回籠以及項目價值增值。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深圳國際于2021年首次完成南昌綜合物流港項目置入基金,确認股東應占盈利1.75億港元;又在去年将杭州二期和合肥肥東項目植入,錄得稅後收益約港币6.57億元,及物業重估帶來估值收益約港币2.52億元,使物流園業務股東應占盈利同比上升183%至14.17億元。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管理層表示,今年将力推首期物流園REITs的發行,目前已有兩個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

    總體而言,高速公路業務預料在新一年将有明顯改善,機場和碼頭業務也有望觸底反彈,然而機場業務的虧損局面恐怕難以在短期扭轉,恐仍将持續拖累業績;物流園及物流服務收入則預計将持續提升,未來重點關注參與REITs發行的機會。

    前海與梅林關難支撐,華南物流園仍待佳音

    物流業務方面,2022年深圳國際物流業務(含物流園、物流園服務、港口及相關服務、物流園轉型升級)的收入近47.6億港元,同比下跌12%;股東應占盈利43.69億港元,同比上升177%。

    股東應占盈利的大幅上升主要源于物流園轉型升級業務,期内,前海商業公司通過兩次增資擴股引入深圳萬科作為戰略投資者,提前釋放價值,使物流園轉型升級業務所貢獻的股東應占盈利同比上升195%至28.39億港元。

    不過需要留意到,目前該轉型業務面臨着國内房地産調控政策持續的沖擊,收入和利潤有較大的下降風險。

    2022年,深圳國際物流園轉型升級的收入為3000萬港元,下降91%。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确認了梅林關項目二期住宅裝修收入3.09億港元,而本年度並無此項收入。本年度所收入的3020萬港元,主要為前海首期辦公項目深國際前海頤都大廈投入使用所帶來的租金收入。

    現時推進的物流園轉型升級業務中,前海一期商業部分于2022年開業,目前仍在招商中,辦公部分出租率亦有待提升;前海二期和三期均采取與深圳萬科合作開發,二期接近完工;三期于2022年2月開工,深圳國際通過轉讓股權提前體現該部分價值;最大體量的華南物流園轉型升級項目還處于規劃的初步階段,距離為公司貢獻收入和利潤尚需時日。

    由于建設和銷售進度問題,該部分業務對公司收入和利潤的貢獻仍會在未來分階段體現,但不改變縮減的趨勢,未來重點仍在華南物流園,該部分潛在收益預計超百億,但或在2025年後才能逐步體現。

    對于市場最關注的華南物流園的轉型升級,深圳國際管理層也做了新的回答,副總裁範志勇在業績會上表示,目前華南物流園方向已經基本确定,就是數字經濟功能性總部基地,目前總體規劃已經獲得了區政府的初步認可。

    “我們會争取在未來的2-3年内有實質性的進展,逐步釋放它的價值。” 範志勇接着提到。

    撰文:黎浩然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公司

    業績

    深圳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