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首開百億供應鍊金融ABS里的融資路徑

观点网

2023-03-16 00:27

  • 首開百億供應鍊ABS,僅僅是開始。

    觀點網 在利好政策疊加下,行業融資回暖迹象明顯,越來越多資本流向優質企業。

    3月14日晚間,首開股份發布消息稱,該公司拟開展供應鍊金融資産證券化,融資金額不超過100億元。

    上述供應鍊金融ABS的基礎資産為由保理公司受讓的下屬/關聯公司的上遊供應商、施工方對債務人的應收賬款。

    實際上,自2021年下半年以來,針對房地産行業的調控政策不斷出台,進一步加大了房企的融資壓力與難題,從彼時起,房地産供應鍊ABS發行規模大減,甚至一度無項目通過審批。

    而此次首開股份儲架發行百億供應鍊金融資産化融資業務,無疑是風向標之一。

    去年末以來,官方不斷釋放房地産企穩信号,行業信心明顯提振,部分房企的融資通道被進一步打開。

    首開百億供應鍊ABS,僅僅是開始。

    100億供應鍊ABS

    房地産行業從來不缺玩轉資本的高手。

    近段時間以來,政策為優質房企融資松綁,各家企業盡顯神通,不斷通過碳中和CMBS、REITs以及ABS等多重方式籌集資金。

    3月14日晚間,首開股份發布消息稱,公司拟通過保理公司受讓下屬/關聯公司的上遊供應商、施工方對債務人的應收賬款,並以此開展供應鍊資産證券化融資工作。

    供應鍊金融ABS,是以核心企業上下遊交易為基礎,交易未來可以帶來的現金流收益為保證,通過在資本市場發行債券來募集資金的一種項目融資方式。

    一般來說,房地産企業作為債務人,而上遊供應商則是原始債權人,供應商将其應收賬款轉讓給保理公司,保理公司作為原始權益人發起資産證券化業務。

    以本次100億元的供應鍊金融ABS為例,首開股份的一家或者多家供應商,将其對首開股份的應收賬款債權轉讓給保理公司;保理公司作為原始權益人,以上述債權為基礎資産,發起資産證券化業務;首開股份則到期償付應付款項,資産支持計劃到期還本付息。

    上述融資雖然以首開股份的名義和信用進行,但首開股份卻無法獲得相應的融資款項。

    那麼,首開股份做供應鍊金融ABS寓意何為?

    實際上,在供應鍊金融保理ABS架構下,房地産企業對供應商的應付賬款則轉變成為對保理公司的應付賬款,雖然在資産負債表上不增加相應負債,不影響财務報表,但能夠調整還款賬期,緩解地産企業的付款壓力。

    至于上遊供應商們,則能快速盤活應收賬款,有利于維持和擴大經營性現金流。

    首開股份在公告中亦提到,此舉是為了延長公司及下屬公司對供應商應付賬款的付款期限,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這並非首開股份第一次嘗試供應鍊金融ABS,過去幾年,這家企業也曾頻繁依靠此類方式來調整債務結構。

    數據來源:企業預警通、觀點指數整理

    據企業預警通數據顯示,自2018年以來,首開股份曾經公開發行過5筆供應鍊金融ABS,發行總額達到20.9億元,且上述ABS均已到期,其中,最近一筆為2019年8月21日發行,金額為3.93億元。

    對比之下,本次首開股份申報的資産證券化的規模不超過100億元,接近過去幾年發行總額的五倍。

    不過,公告提到,此次發行方式為一次儲架申報,分期發行,各期産品存續期限為不超過12個月,至于首期的發行規模,企業暫未厘定。

    供應鍊ABS重啟

    雖然,在供應鍊金融ABS當中,企業並不能獲得實質性的融資,但對房地産企業而言,這是其進行财務管控,緩解資金壓力的重要方式。

    不止是首開,碧桂園、萬科、恒大等企業過往均參與供應鍊金融ABS。其中,碧桂園更是這一融資方式的"狂熱粉"。

    據了解,早在2016年9月1日,碧桂園就曾率先試水,彼時,該公司獲批規模為100億元的"融元-方正證券-一方恒融碧桂園1期保理資産支持專項計劃",成為第一家成功發行供應鍊ABS的房地産企業。

    随後的幾年,碧桂園又先後發行了多筆同類型的供應鍊ABS,成功為其上下遊供應商募集資金超過900億元。

    而房企大規模推動房地産供應鍊ABS始于2017年。一方面,彼時,國家鼓勵發展普惠金融;另一方面,碧桂園等企業的先例給房企提供了示範意義,于是,越來越多企業加入到供應鍊金融ABS的行業當中。

    翌年,以房地産企業為主的供應鍊金融ABS一度出現爆發式增長。根據第三方數據統計,同年,供應鍊金融ABS全年發行單數為199單,發行規模1349.34億元。其中,核心企業為房地産企業的供應鍊金融ABS共計169單,發行規模1153.01億元,在總發行規模中占比85.45%。

    2019年,房企供應鍊金融ABS産品的發行總額是2307.31億元,同比上漲74.76%;2020年,這一規模為1420.83億元。

    但供應鍊金融ABS的熱度自2021年便戛然而止。

    同年,各地房地産調控政策持續加碼,地産融資進一步收緊,2021年5月起中基協的基金子公司備案房地産供應鍊類産品暫緩。2022年以來,行業下行、頭部房企暴雷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供應鍊金融資産支持證券金額再度減少。

    去年年末,随着監管層面接連祭出"三支箭",房地産融資全面回暖。進入到2023年,各式各樣的融資方式也開始重回大衆視野。

    前不久,中交地産20億元供應鍊金融ABS項目獲深交所通過;碧桂園1-10期供應鍊ABS項目亦宣布通過,金額為20億元。

    而此次首開股份大額供應鍊金融ABS計劃出台,無疑将成為企業融資的一個風向標。

    或許,首開之後,還将有越來越多的房企做出新的探索。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融資

    首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