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齊界身與名,萬達商管事未了

观点网

2023-03-14 21:08

  • 舞台還未落幕,觀衆還未散場,萬達商管事未了,但齊界卻選擇“拂衣而去”。

    觀點網 齊界最近一次出現在大衆視野里,是今年2月中旬。

    他作為萬達集團的總裁與工商銀行簽署"擴内需促消費"行動總對總戰略合作協議,圖片中,齊界低頭蹙眉,手執一支電子筆洋洋灑灑簽下大名。

    對于齊界的辭任,市場似乎早有預感。

    畢竟過去一年時間,他接連交棒萬達多項核心業務"一把手"的身份,回歸集團。

    根據上清所3月13日消息,齊界因個人原因辭去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下稱萬達商管)董事長職務,肖廣瑞接任。

    實際上,自2012年擔任萬達商業地産(萬達商管前身,2018年更名)總裁以來,齊界便伴随着萬達商管起起伏伏,從借殼登陸港交所、退市、回A,到轉型輕資産乃至重返中環,從未缺席。

    有人形容他是萬達商管的一根"定海神針",縱使市場萬般變化,他依舊維持萬達商管基石穩健。

    但如今,重新沖擊港交所的珠海萬達商管走向了上市的關鍵時期。舞台還未落幕,觀衆還未散場,萬達商管事未了,但齊界卻選擇“拂衣而去”。

    齊界身與名

    齊界是陪伴王健林從無到有的那一批老臣。

    他甚至要比丁本錫、曲德君更早加盟萬達。不過,相比于地位僅次于王健林的丁本錫,以及以膽大和有魄力著稱的曲德君,那些年,齊界在外界的知名度並不算高。

    也因此,齊界的傳奇也僅僅在萬達内部流傳。

    有人說他做事雷厲風行,有着萬達"拼命三郎"之稱;但也有人說,他工作時,神情冷峻不苟言笑,被内部冠以"石佛"的稱号。

    相關的描述並不多,也難以考究,但現在回想起來,人們總說,齊界的光芒一度被掩蓋。

    齊界于2000年加盟萬達集團,那一年,王健林還未坐上首富寶座,萬達也剛剛踏足商業地産。

    與擅長商戶招商、商業綜合體運營管理的曲德君不同,齊界早年主要從事過财務、審計等工作。

    在那個城市化進程加速與經濟崛起的年代,萬達慢慢被外界知曉,而王健林依靠配套住宅反哺商業的模式也讓萬達遍地開花。

    随着萬達的發展與壯大,齊界也從最初的南方項目管理中心總經理,成長為總裁助理及成本控制部總經理……2012年,齊界正式升任萬達商業地産的執行總裁。

    不過,那個階段,王健林、丁本錫更像是背後運籌帷幄之人,而齊界則是深入一線,切實把脈的"實戰家"。

    在擔任執行總裁那些年,他頻頻現身各地考察萬達廣場,有坊間傳聞稱,他總是在下飛機的第一時間,奔赴項目現場。

    也是在升遷那一年,萬達的商業地産業務收入首次突破千億,與此同時,王健林也加快了萬達商業地産上市步伐。

    實際上,在萬達的發展歷程當中,上市無疑有濃厚重彩的一筆。從2014年借殼借殼恒力商業登陸港交所,到2016年退市,乃至緊随其後的啟動A股IPO、重返港交所,萬達上市的故事還在繼續。

    不過在A股與港股之間頻繁折返跑的這些年,有的人離去,有的人退休。

    但走馬上任的齊界,在時代的洪流與萬達的發展進程中一直被裹挾前行,許是無意,許是堅守,總之,齊界始終伴随萬達商管的每一個關鍵時刻。

    “掌權者”的頭号任務

    細細算來,齊界與王健林合作已有24年時間,無論是企業内部還是業内人士眼中,他都占據舉足輕重的地位。

    甚至前些年王健林大談接班人選,齊界也被市場看做是其中之一。

    不過,齊界被外界所熟知要從2020年開始算起。

    彼時,伴随着呂正韬辭任、曲德君加盟新城、丁本錫退休……王健林身邊的老将驟然減少,齊界則作為王健林倚重的萬達元老之一,正式被推至台前。

    2020年1月,65歲的丁本錫宣布退休,而當時還是萬達商管總裁的齊界接連接任萬達集團總裁、萬達商管董事長職務。

    自此之後,其在萬達内部一路升遷,坐鎮旗下多個核心業務平台。

    那個時期,齊界不僅要參與集團的重大業務,其身兼萬達商管董事長、總裁,更要牽頭、轉總商管業務有序執行,壓力可謂之大。

    而那一時期,港交所退市之後,萬達商管正在艱難的回A等待當中。作為"掌權者",想盡千方百計推動萬達商管上市成為齊界的頭号任務。

    于是乎,2021年3月,在A股排隊近六年時間後,萬達商業地産宣布撤回A股IPO申請,其再将視野重新放至港交所。

    此後僅半年時間,萬達又拉來了大量資本,如珠海國資委、鄭裕彤家族等,成立了純輕資産商管平台——珠海萬達商管,並将以這一輕資産平台沖擊港交所。

    從珠海萬達商管的招股書來看,齊界擔任董事長,推進相關上市業務。

    不過,受上市規則以及上市公司治理要求影響,萬達商管作為珠海萬達商管的母公司,為配合上市,多次進行人員調整。

    2021年3月,肖廣瑞跻身管理層,接替齊界擔任萬達商管總裁,協助齊界處理商業地産相關業務;

    短短5月時間,肖廣瑞再度辭任萬達商管總裁職務,並于次年5月由張霖接任。

    自此以後,萬達集團商業地産業務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其中,齊界擔任萬達商管、珠海萬達商管董事長,而肖廣瑞任珠海萬達商管總裁,張霖任萬達商管總裁的結構。

    萬達商管事未了

    從中環漂流,到輾轉A股,如今萬達商管再度歸來,經歷了兩度遞表失效之後,珠海萬達商管于去年10月第三次遞交招股書,而這一次,王健林似乎"好事将近"。

    今年開年,有市場消息稱,萬達再赴香港上市取得了進展。

    在2月6日舉行的萬達商管美元債發行路演會上,該公司管理層表示,珠海萬達商管預計将在2023年二季度完成香港IPO上市。

    直至目前,珠海萬達商管仍未通過聆訊,其上市進展依舊未有更新。

    終點未至,萬達商管事未了,但舊将齊界卻選擇"拂衣而去"。

    最新消息顯示,3月13日,萬達商管在上清所發布公告稱,齊界于近日向公司董事會遞交辭職報告,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董事長職務。

    此外,公司第五屆董事會第八次會議作出決議,選舉肖廣瑞擔任公司董事長,任期自董事會審議通過之日起至第五屆董事會任期屆滿之日止。

    針對齊界的離任,萬達商管在公告中強調,"本次董事長變動為公司正常的人員調整,不會對公司日常管理、生産經營及償債能力産生不利影響。"

    不過,作為"定海神針"的齊界辭任,依舊引發市場猜測。有市場人士表示,齊界離任,不排除後續将離開萬達體繫。

    觀點新媒體查閱,當前,齊界于萬達集團、珠海萬達商管的職位並未變動。此外,有媒體轉述萬達内部人士話語表示,"他(齊界)肯定不會離開萬達體繫。”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人事

    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