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是物流 普洛斯的老夥伴與新基金

观点网

2022-11-22 22:54

  • 這次最新推出的中國物流增值型基金首批投資的資産組合位于中國主要物流樞紐節點,可租賃面積達60萬平方米。

    觀點網 繼月初完成募集76億最新一期中國收益基金後,普洛斯繼續加碼對物流資産的投入。

    11月22日,普洛斯宣布最新推出的中國物流增值型基金(普洛斯中國物流增值基金Ⅳ,“GLP CVA Ⅳ”)首輪募集12億美元,總投資規模預計将達26億美元。

    據了解,該基金投資人均為普洛斯的長期投資合作夥伴,其中包括荷蘭最大的養老金投資管理機構APG資産管理公司(“APG”)。

    作為荷蘭最大的養老金管理機構,APG為養老基金、教育、政府、清潔、住房協會、能源及公共資源、就業及醫療組織等行業提供行政咨詢、資産管理、養老金管理、養老金客戶服務以及雇主服務等。

    截至2022年6月,APG管理着大約5530億歐元的養老金資産。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在今年1月,普洛斯宣布設立越南物流開發基金一期(“GLP VDP I”),總投資規模為11億美元。此次募資的投資人中便有APG的身影。

    GLP VDP I 專注于大河内和大胡志明地區的現代化綠色物流基礎設施,已投資開發六處園區,總土地面積接近90萬平方米,並有充足的項目儲備。

    而這次最新推出的中國物流增值型基金首批投資的資産組合位于中國主要物流樞紐節點,可租賃面積達60萬平方米。

    APG資産管理公司亞太區不動産業務負責人Graeme Torre表示:“我們持續看好中國物流市場的長期基本面,包括電子商務行業的增長和産業供應鍊的結構性升級都在驅動市場需求不斷增加。”

    存量資産搶地

    普洛斯官微介紹稱,GLP CVA Ⅳ推出全新的物流資産增值投資策略,将聚焦于收購存量資産,通過積極主動的資産管理,包括園區重新定位、運營優化、改建冷庫等措施,提升資産價值。

    當前,中國不動産行業正處于整合調整、持續去杠杆的新階段,而以物流倉儲為代表的新經濟資産尤顯韌性,這将給該基金帶來新的市場機遇。

    盤活存量資産也是目前國内市場發展主流。

    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出台《關于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擴大有效投資的意見》,明确指出,要重點盤活存量規模較大、當前收益較好或增長潛力較大的基礎設施項目資産,比如生态環保、産業園區、倉儲物流等業态資産。

    同時,鼓勵民營企業根據實際情況,參與盤活國有存量資産,将回收資金用于再投資,降低企業經營風險,促進持續健康發展。

    近期,除了普洛斯,黑石、凱德等國際知名投資機構也在陸續加碼中國物流和産業園區項目。

    11月10日消息,凱德投資近日成立兩支在岸人民币基金,即凱德投資中國産業園核心型人民币基金I期和II期(CBPCF I和CBPCF II),兩支基金規模分别為3.8億元人民币和36億元人民币,總規模約40億元,将聚焦投資于中國的産業園項目。

    其中,CBPCF I收購了凱德投資旗下的騰飛科技樓,該項目位于上海浦東新區的張江高科技園區内。CBPCF II将收購一個獲得LEED金級認證的産業園項目,收購預計于2022年底前完成。

    11月8日,私募巨頭黑石旗下龍地宣布,即将完成對粵港澳大灣區内面積約28萬平方米現代倉庫的收購。随着收購的完成,龍地在中國的業務版圖将大幅擴張。

    觀點新媒體此前報道,外資加速入場,一方面是看好中國市場機遇,另一方面在資産選擇上較以往也有不同,會更青睐于住房租賃、産業園等不動産資管市場。

    普洛斯策略

    從普洛斯的情況來看,過去12個月在全球範圍内的物流不動産基金募資達148億美元。此前不久,普洛斯完成最新一期中國收益基金(GLP CIF VI)的募集,資産管理規模達76億元人民币,投資人為國内領先的保險機構以及其他普洛斯現有投資夥伴。

    目前,普洛斯共有6支中國收益型基金,聚焦于中國重要物流節點城市、核心物流樞紐城市、重要節點城市的物流園區、先進制造産業園及倉儲物流等。

    普洛斯的物流及不動産基金策略按回報目標分為核心型、增值型、機會型三種。其中,核心型對應穩定收益,增值型主要收購價值打折的資産並加以改造升級,機會型則通過開發獲取投資回報。

    具體來看,普洛斯中國物流基金繫列是其設立的旗艦級綜合物流設施開發基金,主要用于投資現代物流基礎設施以及新型現代化綠色物流基礎設施、智慧園區等項目。

    近年來,中國電商行業發展迅猛,疊加疫情催動,電商産業增長趨勢突出。普洛斯中國資産聯席總裁王天兵表示,随着國内對生鮮電商以及醫藥相關倉儲解決方案的需求不斷增加,冷鍊基礎設施的市場需求持續走高,預計到2025年,市場規模将不止翻一番。

    普洛斯中國區常務副董事長諸葛文靜則指出,普洛斯中國物流增值基金Ⅳ作為最新的旗艦級基金,将充分發揮普洛斯獨有的客戶和合作夥伴網絡、領先的市場規模和經驗豐富的團隊等優勢,為投資人創造更大的價值。

    據悉,普洛斯在中國70個地區市場,投資、開發和管理着450多處物流倉儲、制造及研發、數據中心及新能源基礎設施,物流基礎設施總面積超過4900萬平方米,不動産資産管理規模超過450億美元。

    撰文:管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資管

    基金

    普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