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市場余熱 地産股升浪中碧桂園配股籌資38.7億港元

观点网

2022-11-16 00:13

  • “開源”這一條路仍布滿荊棘並不好走,從企業角度仍需未雨綢缪。

    觀點網 近日來,受“第二支箭”、“央十六條”等相關消息利好,地産股債連日上漲。在升浪之中,碧桂園宣布配股籌資。

    碧桂園于11月15日早間公告披露,與配售代理UBS及J.P.Morgan各自訂立配售協議,将以每股2.68港元的價格配售14.63億股新股。配售股份占碧桂園已發行股本的約6%,占經發行配售股份而擴大的已發行股本約5.66%。

    此次配售價每股股份2.68港元,較11月14日聯交所所報每股股份收市價3.26港元折讓約17.79%;較前五個交易日和前十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分别溢價30.86%和64.22%。

    瑞銀集團與摩根為本次發行的配售代理,将有權收取相當于相關配售代理按配售價配售的實際配售股份數目所得款項總額1.25%的傭金,據測算總傭金約為4900萬港元。

    此外,碧桂園與配售代理于公告發布前已訂立配售協議,根據協議,配售代理将促使配售股份配售予不少于六名承配人,承配人将為專業、機構或其他投資者。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園于公告表示,預計承配人及其各自最終實益擁有人将獨立于碧桂園及公司的關連人士,預計不會有任何承配人因配售事項而成為公司的主要股東。換而言之,楊惠妍當前持有的59.6%股權在配股完成後将進一步稀釋。

    據悉,此次配售股份已是碧桂園年内第二次配股融資。今年7月,碧桂園以每股3.25港元的價格,配售8.7億股新股,最終募資淨額約為27.9億港元。

    彼時,碧桂園拟将自配售事項收取的所得款項淨額用于現有境外債項再融資、一般營運資金和未來發展。

    在碧桂園宣布配股當月,聯昌國際于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碧桂園的配售價格較前日的收盤價有折讓,對其股價的走勢並不感到意外。不過,本次交易有助公司強化其資産負債表。

    這一次的資金用途方面,碧桂園同樣拟将資金用于境外債項再融資等相關事宜。

    具體而言,配售事項的所得款項總額及所得款項淨額(扣除配售傭金及其他相關開支及專業費用後)估計分别為約39.21億港元及約38.72億港元。每股配售股份的淨價估計為約2.65港元。碧桂園拟将自配售事項收取的所得款項淨額用于為現有境外債項進行再融資及一般營運資金。

    今年中期業績會上,碧桂園首席财務官伍碧君透露,“明年上半年的海外債差不多是40億元人民币,境内還有69億。”

    據悉,2023年上半年,碧桂園共有五筆境内外債券到期或達到回售狀态。其中,1月将有1筆境外美元債到期,折合約40億元人民币,1月、4月、5月共有4筆境内公司債券到期或達到回售狀态,合計約69億元。

    截至6月末,碧桂園總借貸約為2936.8億元,較去年末下降7.6%,淨借貸比率48.1%。

    在碧桂園董事看來,配售事項是為籌集資本同時擴大其股東及資本基礎的良機。配售事項也将加強集團的财務狀況及流動性,並為集團提供資金用于為現有境外債項進行再融資、一般營運資金和未來發展。

    在今年3月召開的碧桂園2021年度業績發布會上,執行董事及總裁莫斌曾強調,在如今的行業環境下,開源顯得越來越重要。其表示,碧桂園目前狀态就是“開源節流,保現金流、保三道紅線”。

    然而從銷售表現來看,“開源”這一條路仍布滿荊棘並不好走。

    今年前10月,碧桂園累計實現權益合約銷售金額為3094.3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37.37%。

    僅看碧桂園10月表現,單月實現權益合同銷售額333.3億元,環比微增4.09%,同比下降27.27%;歸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建築面積約416萬平方米,環比增長6.12%。

    盡管仍位居行業Top級别,下滑幅度也明顯小于行業平均跌幅,但金九銀十已過,未來銷售表現仍存在不确定性,從企業角度仍需未雨綢缪。

    與此同時,本月初,碧桂園主動撤銷惠譽發行人信用評級,拉長時間線來看,碧桂園境外市場融資也相應面臨變數。

    現如今面對回款並不算理想的銷售市場,從資本市場置換出一定流動性也不失為一條最快速有效的途徑。

    撰文:潘玲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融資

    港股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