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科服務到華潤萬象生活 物業並購進入低估值常态

观点网

2022-09-30 00:25

  • 物管出現低估值並非個案,實際上,過去一年以來這幾乎已成為行業的共性問題。

    觀點網 距離博裕宣布全面要約收購金科服務僅過去一天,物管行業另一筆大型收並購交易便随之浮出水面。

    9月28日晚間,華潤萬象生活公告宣布,拟以總代價10.37億元收購浙江祥生物業服務有限公司(下稱浙江祥生物業)100%股權,後者透過10間附屬公司擁有共計95間分公司。代價分兩部分,包括2.07億元拟轉移債務,以及8.3億元股權對價。

    浙江祥生物業主要在國内從事基礎物業管理服務、業主增值服務、非業主增值服務及車位銷售代理服務業務。規模層面,目標公司在浙江、安徽及江蘇等多個地區分别擁有在管面積2350萬平方米,合約面積1480萬平方米,以及在途面積110萬平方米。

    據觀點新媒體查詢,2021年祥生控股旗下祥生活服務遞交的招股書顯示,截至去年5月底,在管項目135個,涉及總建面2125萬平方米,其中浙江地區占比逾半。

    由此大致可得知,如今祥生控股出售予華潤萬象生活的資産包,包含了旗下絕大部分物管業務。

    對于祥生活服務而言,這樣的結局或許在決定暫緩上市時便注定,名義上強調尋求更好時機,背後大股東傳遞來的寒氣卻早已入骨。

    去年11月22日,祥生活服務在港交所披露聆訊後資料集,而此前一周祥生控股遭遇股價暴跌,單日最高跌幅達53.91%。

    至12月13日,祥生活服務遞交的資料集處于失效狀态,公司對外解釋,管理層決策暫緩發行流程,並自主選擇發行窗口。今年1月,祥生控股出現美元優先票據未償還。

    祥生控股半年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累計未償還于1月、3月及6月到期優先票據本金2.19億美元,及利息2250萬美元。因此,該公司總計人民币68.62億元的優先票據與計息銀行及其他借款已違約或交叉違約,且須按要求支付。

    同時,期末該公司借款總額約290.09億元,較去年底減少15.6%;從債務結構觀察,未來一年内該公司到期債務将接近162億元,相較之下現金及現金結余(含受限資金)僅50.67億元。

    在短期流動性面臨極大考驗的情況下,祥生控股1-7月曾先後出售過浙江向日葵健康産業等多家公司股權,涉及總代價約15.28億元。

    最終,祥生活服務也不可避免被擺上了貨架,在它之前,包括花樣年、禹洲、明宇、中梁、陽光城、富力等房企旗下物管業務都曾被出售。

    接盤浙江祥生物業的華潤萬象生活,在交易談判中占據有利地位並轉化為優勢:以目標公司2021年經營産生的稅後溢利1.05億元,以及代價10.37億元計,該筆收購給出的PE大約9.88倍。

    這亦是華潤萬象生活加大收並購力度的縮影之一,年内該公司已累計收購禹洲物業、中南服務、九洲物業及浙江祥生物業共計4家物管公司,總計投入約達46億元。

    估值角度觀察,華潤萬象生活在收並購中所給予的PE呈現梯狀下降走勢,從年初逾21倍到如今不足10倍,定價愈發理性。

    橫向對比,今年2月碧桂園服務收購中梁物業,敲定的PE大約也在30倍左右。

    在8月底華潤萬象生活召開的業績會上,總裁喻霖康就曾表示,過去半年多以來物管企業估值發生了很大改變,很多公司出現了一些並購機會。但他随即表示,估值只是一個方面,公司還要綜合考評其他因素,希望標的公司經營穩健、财務規範,重點要匹配戰略發展方向。

    該公司在最新公告中,也肯定了收購的裨益:“收購事項将增加本集團在浙江、安徽等地區的管理濃度,提高市場影響力,擴大服務範圍,提升區域協同價值。”

    “管理濃度”今年以來在萬物雲、華潤萬象生活等物管公司戰略闡述中頻繁出現,通過進一步提高濃度,以提高服務效率成為它們的集中訴求。

    比如,華潤萬象生活“十四五”期間的規劃是進入第一梯隊,預判未來頭部企業将達到10億平方米體量;而今年上半年在手合約面積3.23億平方米,在管面積2.45億平方米,與頭部企業尚存在較大差距。為此,該公司提出的發展路徑包括拓展規模、提升效率、增加創新收入及會員經營等。

    物管出現低估值並非個案,實際上,過去一年以來這幾乎已成為行業的共性問題。

    觀點新媒體統計的50家港股物管公司(不含業績虧損的佳兆業美好、融創服務及第一服務),目前平均PE(TTM)約在9.93倍左右,較它們上市首日收盤價計平均PE(TTM)約33.3倍出現大幅下降;估值最高的是華潤萬象生活,憑借商管業務的發展優勢,目前PE(TTM)約為28.70倍。

    此前9月27日午間,金科服務公告披露,二股東博裕投資拟提出自願性有條件全面現金要約,以收購3.97億股股份,最高代價47.63億港元。要約價每股12港元,低于金科服務每股淨資産(13.46港元),折合PE(TTM)僅約7.22倍,遠不及上市首日收盤的估值(48.61倍)。

    9月29日當天,萬物雲也正式敲鐘上市,以首日收盤價每股46港元計算,其PE(TTM)亦只有25.68倍,低于發售價中位數對應估值(30.29倍),但仍僅次于華潤萬象生活。

    上述定價行為被外界解讀為“理性的估值”使然,潛台詞即過往行業受到資本過度追捧——前兩年企業上市大多強調規模成長性,以及社區增值服務的想象空間。

    當熱潮退散,企業之間比拼資金實力、發展質量,或許才将是新常态。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並購

    華潤

    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