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圈 | 招商蛇口、普洛斯等五只公募REITs申請擴募並購入新資産

观点网

2022-09-27 19:51

  • 金融、資管、基金、信托、REITs以及上市公司資訊,盡收眼底。

    招商蛇口拟進行蛇口産園REIT擴募 注入深圳光明科技園4棟資産

    9月27日,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召開了第三屆董事會2022年第九次臨時會議,拟開展蛇口産園REIT擴募申報工作,基礎設施項目為招商蛇口持有的招商局光明科技園部分資産。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本次蛇口産園REIT擴募申報的基礎設施項目,指招商蛇口全資子公司招商局光明科技園有限公司持有的部分位于深圳市光明區的招商局光明科技園(招商局智慧城)科技企業加速器二期項目的基礎設施,包括招商局光明科技園(招商局智慧城)A、A-6、B-3及B-4棟資産。

    招商光明拟将基礎設施項目重組至拟全資設立的項目公司,目前項目公司尚未成立。

    關于此次申報方案的主要交易流程,招商蛇口作為博時蛇口産園REIT發起人、招商光明作為基礎設施項目原始權益人以基礎設施項目申請開展基礎設施基金新購入基礎設施項目申報。待基金産品變更注冊完成後,招商光明将參與此次擴募發行的戰略配售。

    另外,博時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将設立招商蛇口博時産業園基礎設施2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發行基礎設施資産支持證券,基礎設施基金将全額認購專項計劃發行的基礎設施資産支持證券。

    關于新購入的基礎設施項目,招商光明将持有的項目公司(光明)100%股權轉讓予專項計劃項下的特殊目的載體SPV。SPV将根據相關股權轉讓協議的約定向招商光明支付股權轉讓價款。基礎設施基金将通過基礎設施資産支持證券、SPV和項目公司獲得基礎設施項目的全部權利,擁有基礎設施項目的控制權和處置權。

    而基礎設施項目的運營管理安排,招商蛇口全資子公司深圳市招商創業有限公司及間接控股子公司深圳招商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拟接受委托分别承擔基礎設施項目的日常運營管理及物業管理職責。

    中金普洛斯REIT申請擴募 認購青島、重慶、江門3個倉儲物流園

    9月27日晚間,中金普洛斯倉儲物流封閉式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發布公告表示,拟申請擴募並新購入基礎設施項目。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本次交易由中金普洛斯REIT定向擴募發售及購入新的基礎設施項目兩部分組成,該基金拟通過擴募發售募集資金,認購中金公司發行的第2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的全部資産支持證券,並最終投資于位于山東省青島市、廣東省江門市和重慶市的三個倉儲物流園區項目。

    據公告,本次定向擴募的發售對象不超過35名,發售價格應當不低于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基金交易均價的90%。

    紅土鹽田港REIT申請擴募 将購入深圳世紀物流園項目

    9月27日晚間,紅土創新鹽田港倉儲物流封閉式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發布産品擴募方案。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紅土鹽田港REIT本次定向擴募的發售對象不超過35名,實際募集金額在扣除基礎設施基金層面預留費用後,拟全部用于認購深創投-鹽田港倉儲物流2号資産支持專項計劃全部資産支持證券,進而新購入基礎設施項目(即世紀物流園項目)。

    據悉,世紀物流園項目位于深圳市鹽田區鹽田港綜合保稅區北區,鄰近鹽田港碼頭。項目所在宗地範圍内建有一棟地上六層及地下二層的高標準樓庫(含配套辦公及地下車庫),宗地面積為20,930.61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67,411.22平方米。

    據公告,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本次定向擴募尚需國家發展改革委申報推薦、中國證監會準予本基金變更注冊、深交所審核通過該基金的基礎設施基金産品變更申請並經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決議通過後方可實施。

    華安張江光大REIT申請擴募 拟投資于上海張潤大廈項目

    9月27日,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發布公告,華安張江光大園封閉式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拟申請定向擴募並新購入基礎設施項目。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華安張江光大REIT拟新認購第2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的全部資産支持證券並最終投資于張潤大廈項目。

    該基礎設施項目位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級高新技術園區張江科學城内,本次拟購入基礎設施項目的交易對方,即本基金新購入基礎設施項目的原始權益人共有2家,分别為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張江集成電路産業區開發有限公司。

    截至2022年6月30日,該基金的基金份額淨值為28590元,基金份額總額為5億份,基金合並财務報表(未經審計)資産合計約14.84億元,負債合計約0.55億元,所有者權益合計14.30億元。

    富國首創水務REIT申請擴募 拟購入山西長治PPP項目

    9月27日,富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關于決定富國首創水務封閉式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拟新購入基礎設施項目的公告。

    觀點新媒體從公告獲悉,經富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辦會會議及董事會決議,富國首創水務封閉式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拟申請擴募並新購入基礎設施項目。

    據了解,本基金簡稱“富國首創水務REIT”,代碼508006,基金托管人為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2年6月30日,本基金的基金份額淨值為3.5427元,基金份額總額為5億份,本基金合並财務報表(未經審計)資産合計19.02億元,負債合計1.31億元,所有者權益合計17.71億元。

    本基金拟新認購第2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的全部資産支持證券並最終投資于長治市污水處理特許經營PPP項目,新購入基礎設施項目的資金來源為擴募資金。

    長治項目為以TOT模式實施的PPP項目,範圍包括:(1)主城區項目,位于山西省長治市潞州區,設計規模為20萬噸/日。(2)長北項目,位于山西省長治市潞州區,設計規模為7.5萬噸/日。(3)主城區及長北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通過提改項目,主城區項目與長北項目出水污染物中的COD、氨氮、總磷達到《地面水環境質量標準》中的V類標準,其他污染物達到《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質排放標準》中一級A排放標準)。

    長治項目特許經營期限到期日為2047年7月31日。原始權益人為首創環保集團,其注冊資本為73.41億元人民币,經營範圍包括公用基礎設施的投資及投資管理;房地産項目開發,銷售商品房;自來水生産和供應等。

    建設銀行拟出資60億設立消費金融公司 已獲銀保監會批準

    9月27日,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于獲準籌建消費金融公司的公告。

    觀點新媒體從公告獲悉,中國建設銀行拟與北京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及王府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資設立建信消金公司,作為該銀行所屬一級控股子公司管理。

    建信消金公司注冊資本為人民币72億元。其中,中國建設銀行出資人民币60億元,持股比例為83.33%;北京國資公司拟出資人民币8億元,持股比例為11.11%;王府井拟出資人民币4億元,持股比例為5.56%。

    此外,中國建設銀行已收到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意其籌建建信消金公司的批復。籌建工作完成後,還需按照有關規定和程序向監管機構提出開業申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