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 | 郁亮,萬科走出黑夜的“微光”

观点网

2022-09-08 01:28

  • 市場繁荣時保持憂患意識,市場低迷時保持信心。

    觀點網 9月7日下午,萬科一年一度的媒體見面會在福州舉行,與往年按區域分場次見面的形式不同,此次南方區域BG、上海區域BG、北京區域BG以及印力商業BU、物流BU、長租公寓BU的一把手匯聚一堂,分别展示各自的成績與亮點。

    可能由于前面環節占用較多時間,萬科董事長郁亮今年也沒有再進行單獨發言,僅抽取現場數個提問進行互動。

    在他看來,無論市場是否變化,萬科一直以來最重要的八字邏輯沒有變,那就是“尊重常識,敬畏市場”。

    另一方面,他在近兩個月走訪了萬科旗下百多個項目,他說是去看“微光”了,因為從萬科的項目上、從萬科的員工身上,從萬科的各項數據上——他看到了這些基層所發出的點點星光,點點微光。

    “所有這些工作,他們都不知道他們的努力會不會有成果,只有做下去才知道,不做就真的沒有,所以我覺得,這些(努力得來的成果)就是我們的微光,也相信,我們點點微光,終能燎原。”

    市場繁荣時保持憂患意識,市場低迷時保持信心,郁亮相信,只要手藝不丢,就能夠活下去,就能夠有飯吃。

    “尊重常識,敬畏市場”

    說起敬畏市場,郁亮應是個中代表,這種憂患意識在過去都有不少體現,如過往耳熟能詳的“白銀時代”到“活下去”,再到“黑鐵時代”,他的提醒一向超前。

    但是在8月底的中期業績會上,郁亮卻一改過往的悲觀,表示對全年達成“止跌企穩,穩中提升”任務有信心。對于這種心态變化,郁亮表示,其實萬科的邏輯一直沒變,因為這麼多年以來萬科有八個字特别重要,就是“尊重常識,敬畏市場”。

    “常識是什麼,永遠單邊上升是不可能的,永遠單邊下跌那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說這是常識。而市場正常有高有低,所以要敬畏市場。”

    “所以市場好的時候不要貪婪,市場不好的時候也不要恐懼。”

    或許道理大家都懂,只是真正迎來繁荣時,大多失去了定力,而面對壓力時,則大多失去了方寸。

    所以他提醒道,要永遠相信能力最重要,安全比增長更重要,能力比規模更重要,這就是不貪婪;市場不好也别恐懼,主要是生意沒做好。

    在他看來,沒有做完的生意,只有做不好生意。

    他以高杠杆為例稱:“在規模擴張時代,你特别擅長擴大規模,特别擅長用杠杆的話,那麼在市場變成不再依賴杠杆的時候,你這個能力就受到影響。”

    這個觀點在中期業績會上是這樣表示的:“企穩的關鍵是能不能保持狀态,這取決于背後的能力有沒有建立。而開發經營服務並重的策略,會成為下個發展階段的重要優勢。”

    他一再提到能力,其中産品能力在今天也被着重提及。

    其實交流會開始之前,萬科在6号就帶領媒體們參觀了位于福州倉山區的“萬科·煙台山”城更項目,在這片124畝的土地上,保留着大片具有時代特色與獨特風格的建築,包含38處文物登記點、22處歷史建築、13處保護街巷以及古樹名木,以及19世紀末20世紀初建于此處的17國領事館,都由萬科精心保護和修復。

    之後項目由印力對街區注入新内容、活化街區,並赢得各方贊譽。

    近兩個月以來,郁亮遍訪旗下一百余個項目,對于這些項目的特點與亮點如數家珍,所以列舉的例子遠不止一個“萬科·煙台山”,但他強調的都是能力的重要。

    “當我們具備做好産品的能力,做好服務的能力,有好經營能力的話,我們其實就能夠活下去,我們就能夠有飯吃。所以有一身手藝的時候,你可能做不了老闆但是做優秀的打工人還是可以。所以這就要求我們當好農民種好地,不要覺得任何天氣變化影響種好地的事情,相信我們能夠度過難關。”

    “點點微光,終能燎原”

    走訪項目,除了看到打造項目的能力外,郁亮還發現了走出黑夜的“微光”,這是此次交流會上他多次提及的關鍵詞。

    其實在8月底的中期業績會上,郁亮就曾提及,“但凡有一絲微光,就當是光明戰勝霧霾”。

    回憶當時,郁亮說,那時是脫口而出,有感而發,但之後想想,當真是這樣。“當行業開始調整時,天變黑了,你越走天越黑,然後夜深人靜的時候天更黑了,但慢慢地再往前走的時候,黎明前最黑暗。最黑暗時星光慢慢出現,再熬下去可能天就亮了。”

    很顯然,郁亮不單是自勉,還在給市場一絲信心。

    “我看那麼多項目,走那麼多的地方,我是去發現微光去了。”他從住宅開發談到商業運營,再到物流和公寓,每個業态,每個項目,大家都如此努力,以打造更好的項目,實現更好的價值。

    “所有這些工作,他們都不知道他們的努力會不會有成果,只有做下去才知道,不做就真的沒有。所以我覺得,這些(努力得來的成果)就是我們的微光,也相信,我們點點微光,終能燎原。”

    他說這些光在萬科的項目上,在萬科的員工身上,在萬科的各項數據上——他看到這些基層所發出的點點星光,點點微光。

    他說,在現在壓力這麼大的時候更要堅持走下去,最後總會見到光明的。

    他的這種信心還來自于市場表現,其在中期業績會上說,市場正處在緩慢、溫和恢復的過程。

    “為什麼說是緩慢恢復的過程,因為房地産是一個10萬億元的市場,不可能說突然間沒有。但也不可能突然恢復,而是一個波浪式的變化。我們看到這個市場的調整到今天已經出現了,如果收縮過了頭,自然就進入恢復過程。”

    “所以整體上來說,我們邏輯沒有變,始終圍繞着我們對市場的敬畏和對常識的尊重這兩點上。”

    他說,常識告訴我們,打工人最主要有一門手藝,靠一門好手藝,可以做出好的東西,做出好房子,做出好的服務。“再困難也不能丢掉手藝,把手藝丢掉之後真的是沒有什麼機會,因為社會不需要你。”

    郁亮又表示,房地産行業現在需要生火取暖,這是最關鍵的問題,要常做常有,常做常新,這是行業基本判斷。另外,不同發展階段會有不同的參與者,有不同的主角,他相信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里的主角,可能需要具備的是這個階段所需要的能力。

    “我們要尊重常識、敬畏市場,如果說按照這個來做,在新的發展階段都能過得好。”最後,郁亮再次強調萬科的發展邏輯,這也是為何市場好時他警惕,市場壞時他看到微光。

    撰文:劉滿桃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公司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