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港交所歐冠升指不會因短期的市況而改變發展策略

观点网

2022-08-17 21:25

  • 港交所将會繼續聚焦長遠發展,對未來5至10年的前景感樂觀。

    觀點網 8月17日,港交所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業績,上半年盈利跌近27%,低于市場預期,且減派息。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升指,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市場氣氛疲弱,反映經濟的脆弱性、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通脹壓力和疫情持續的影響。雖然港交所無法避免受到影響,但集團繼續展現強大韌性。在業務上全力專注實現建設面向未來的領先市場的願景。

    港交所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業績,股東應占盈利48.36億港元,按年下跌26.84%,每股基本盈利3.82港元,派中期息3.45港元,按年減少26.44%。

    期内,收入及其他收益89.37億港元,按年跌18.08%。原因是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減少,令交易及結算費減少,加上電子認購首次公開招股的存管服務費減少,主要業務收入按年下跌11%。

    公司資金的投資虧損淨額為3.78億港元,去年上半年為收益4.28億港元。原因是外部管理投資基金錄得公平值虧損淨額5.11億港元,反映全球股票及固定收益市場的更廣泛表現。

    期内,營運支出按年上升11%,源于雇員費用及專業費用增加,反映公司持續投資人才、基礎設施及戰略舉措。

    在不明朗且波動的市況下,期内香港證券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1383億港元,按年減少27%,而ETF平均每日成交金額97億港元,上升59%。上半年滬深港通交投表現持續強韌,債券通北向通成交量亦繼續強勢增長,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312億人民币,按年升17%。

    分部業務方面,上半年現貨分部收入26.3億港元,按年跌17.81%;EBITDA為22.77億港元,跌21.35%。股本證券及金融衍生産品分部收入16.5億港元,跌4.68%;EBITDA為12.2億港元,跌8.34%。交易後業務收入37.44億港元,跌11.36%;EBITDA為32.75億港元,跌12.9%。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升與财務總監劉碧茵于下午以線上形式出席中期業績傳媒簡布會。會上由歐冠升先致歡迎辭,及後由劉碧茵介紹集團上半年财務狀況。

    歐冠升表示,雖然港交所的業績較去年同期創下的新高有所下跌,反映整體市場氣氛低迷,但集團仍然堅定聚焦長期業務發展、勇于創新,例如推出全新的SPAC上市制度、ETF 納入互聯互通、宣布推出互換通及推出市場優化措施。香港交易所業務實力雄厚、團隊優秀敬業、長期戰略清晰,堅信能夠繼續保持優勢,掌握未來機遇。

    「環球經濟轉差、地緣政治緊張和加息環境,将會繼續拖低港股交投。惟港交所不會因短期的市況而改變發展策略,将會繼續聚焦長遠發展,對未來5至10年的前景感樂觀。」

    港交所上半年業績遜市場預期,主因外部投資組合錄得5.11億港元的虧損。該所将于下半年贖回其中20億港元的投資,以減低盈利波動。歐冠升解釋指,随着利率持續走高,現時為适當的時機将更多的資金由較波動的外部組合轉到收益率較保守和投資期較短的内部投資,未來亦會專注投資于客戶、人才、科技發展及風險管理。又指,集團的主要業務收入跌幅少于港股日均成交額的跌幅,主要由于衍生産品、數據和人民币等産品表現較好。港交所不會過分依賴個别産品,将會繼續投資以多元化收入來源。

    财務總監劉碧茵補充,投資組合自2016年開始投資以來累計收益17億港元,扣除今年上半年虧損後年化回報達4.6%,長期表現保持穩健,未來會持續控制風險,增強抗跌保障。

    另外,香港首次公開招股市場于2022年上半年相對平靜,反映全球市場氣氛,尤其是經濟脆弱、地緣政治事件及疫情的持續影響。2022 年上半年于香港交易所新上市的公司共 27 家,集資額合共 197 億港元,較2021 年上半年下跌 91%。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機制實施後,2022 年上半年共有兩家 SPAC 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集資 20 億港元。

    她指出,于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申請一直絡繹不絕,于 2022 年 6 月 30日共有 189 宗上市申請正在處理中,當中包括 11 宗 SPAC 的上市申請,顯示市場氣氛轉好,集資市場活動有望復蘇。

    歐冠升表示,2022 年 6 月,再鼎醫藥成為主闆首家由第二上市轉為主要上市的公司,而阿里巴巴及哔哩哔哩亦宣布計劃于 2022 年年底前轉為雙重主要上市。

    對愈來愈多公司計劃取得香港雙重主要上市地位感到鼓舞,認為中概股回流符合港交所三大戰略願景中的「連接中國與世界」。

    于台下的上市主管陳翊庭補充,自交易所修訂上市條例,便利海外發行人來港上市後,陸續吸引到不少公司回流,指出第二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分别在于合規要求,屬企業自由選擇,無法預測下半年有多少中概股回歸,但強調港交所已創造良好環境供企業挂牌及接觸全球投資者。

    港交所于業績報告亦提到,現正研究修訂上市規定,以切合專業科技公司的集資需要,並将會在适當時候征詢市場意見。

    撰文:黃子慢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香港

    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