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上市日 勒泰的商業地産理想與現實

观点网

2022-08-12 23:22

  • 沒等到圓夢,勒泰已經先一步陷入債務沼澤。

    觀點網 8月12日是勒泰集團公司股份的最後上市日。

    據悉,香港聯交所于2022年8月10日公布,上市委員會根據上市規則第6.01A(1)條,決定取消勒泰公司股份在聯交所的上市地位(除牌決定),股份最後上市日為2022年8月12日,取消上市是因為未能在2022年7月20日前履行聯交所規定的復牌指引並復牌。

    聯交所還公布,根據上市規則,勒泰集團公司股份的上市地位将被取消,自2022年8月15日上午九時起生效。

    勒泰表示不會就上市委員會作出的除牌決定申請復核。

    商業藍圖

    在河北省會石家莊,可能沒有一個本地人沒去過勒泰中心。而來到這里的遊客,也必會來到位于城市CBD的勒泰中心遊玩、打卡。

    這樣一處鬧市區的繁華之地便是由勒泰集團所開發。

    據勒泰集團官網信息,自1998年成立以來,勒泰集團已形成以商業管理為核心,全面推進金融資本運作、商業地産開發、投資拓展、夥伴網絡等多元化業務為協同的業務陣型。

    2012年末,勒泰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楊龍飛帶領勒泰集團旗下勒泰商業地産有限公司在港上市,勒泰的商業版圖也自此邁向更廣闊的市場。

    在官網的相關表述則為:“實現勒泰從中國走向世界商業夢想,資産規模由百億向千億擴張。”

    2014年-2016年,勒泰先後在美國、印度、加拿大進行項目布局。但在勒泰最後一份财報——2020年中期業績報告中,關于海外項目並未有過多提及。

    目前,勒泰主營業務包括商業地産開發及運營、物業服務、金融管理等多元化闆塊,已開發石家莊勒泰中心、唐山遠洋城MALL、唐山勒泰中心、邯鄲勒泰城等城市綜合體專案,以及成功運營美國南山廣場等海外標杆專案。

    2019年2月18日,勒泰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名稱由LT Commercial Real Estate Limited勒泰商業地産有限公司更改為Lerthai Group Limited勒泰集團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2月15日生效。

    勒泰于聯交所買賣股份的英文股份簡稱将由LT COMM REALEST更改為LERTHAI GROUP,而中文股份簡稱由勒泰商業地産更改為勒泰集團,由2019年2月21日上午九時正起生效。

    勒泰集團表示,該公司的新名稱将更好地反映該公司策略及該集團未來業務發展方向,更改公司名稱符合該公司及該公司股東的整體最佳利益。

    商業地産免不了面對資金難題,在行業探讨輕資産命題時,在勒泰快速發展的那些年里,楊龍飛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理解。

    “商業地産本身就是資本密集型行業,嚴格來講,我認為商業地産的輕資産就是個悖論,是個不存在的事情,實際上今後要談的輕資産應該是地産怎麼和金融結合起來。”

    2016年,勒泰集團創始人楊龍飛在接受觀點新媒體采訪時,如是說道。

    “現在我們國内項目正在和國際證券機構做資産證券化,打通資本市場,這是我們一直要圓的一個夢。如果能從選址、規劃、建設、招商、運營推進到最後把産權證券化賣給市場,那麼這就是是完整的鍊條。”

    債務沼澤

    至2017年,勒泰距離夢想更近了一步。

    這一年的8月3日,勒泰聯合國内REITs團隊中聯基金成功設立“境内首單不依賴主體評級REITs産品”。

    8月30日,勒泰REITs産品挂牌敲鐘儀式于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舉行。

    勒泰REITs底層資産即為石家莊勒泰中心,項目位于石家莊城市核心商圈,也是石家莊首條地鐵的上蓋項目,項目發行規模35億元。

    彼時,勒泰REITs受到業内外頗多關注,只因那時的REITs還屬于“小衆”。也由此,勒泰REITs創下多個“第一”。

    據當時公開資料,勒泰REITs身兼“首單不依賴主體評級REITs産品”、“首單河北省REITs産品”、“首單非一線城市優質商業REITs産品”,並創“同類型産品REITs成本最低”。

    除石家莊勒泰中心外,當時勒泰集團管理團隊介紹,勒泰在國内開發有唐山遠洋城、唐山勒泰中心、邯鄲勒泰中心等項目,這些項目均為勒泰計劃自持的商業物業,並匹配有住宅、公寓、寫字樓等。

    管理層指出:“勒泰是商業地産商,擁有大量的優質商業物業,因此資産證券化仍然會是勒泰實現資金回流、降低杠杆、提升資産運營效益的重要手段。”

    按當時說法,已有金融機構有意為勒泰做存量項目的進一步資産證券化安排,勒泰也同樣考慮将當時尚處于培育期的唐山勒泰中心和邯鄲勒泰城的證券化安排提上日程。

    在楊龍飛看來,這種大型的城市物業如果讓企業單獨承擔是非常沉重的,只有市場化證券化才能解決資本沉澱的問題。

    但沒等到圓夢,勒泰已經先一步陷入債務沼澤。

    2020年8月,勒泰公告稱,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請求法院對公司進行清盤以償債的呈請,将于10月28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區高等法院原訟法庭聆訊。

    在此之前,7月5日勒泰集團就收到該筆債務的法定要求償債書,要求勒泰集團三個星期内向銀行支付近17億港元本息。從之後的結果來看,顯然勒泰已經無力償還。

    有分析人士指出:“從勒泰集團的發展歷史來看,目前債務危機與發展策略不無關繫,自持物業的重資産商業模式才是引發現金流入不敷出的底層之殇。”

    勒泰集團2019年年報顯示,該集團總負債達185.45億元,流動負債淨額約69.33億港元,現金及銀行結余為1.28億港元。2020年中期,勒泰流動負債淨額升至約71.91億港元,而現金及銀行結余降為5342.7萬港元。

    不可否認的是,勒泰在打造商業項目上有着自己堅持的詩與遠方,但從整體情況來看,以“入不敷出”來形容當時的勒泰境況,或許也是有幾分貼切的。

    債務的沼澤陷進去便難再脫身,相繼伴随着的是越積越多難題,項目進展也就此陷入困局。

    今年3月,位于邯鄲的勒泰家園住宅項目又再遭遇糾紛。據此前相關公開資料,開發商已進入破産重整階段,資産凍結。

    當然,在外部承受壓力的同時,勒泰内部也經歷着管理層的流失,話事人接連離去也略顯得有些人走茶涼。

    2021年1月21日起,勒泰集團有限公司股份自于聯交所暫停買賣,此時勒泰集團總市值約9.54億港元。

    三個月後的4月12日,勒泰集團董事會宣布,因計劃發展個人事務,楊龍飛先生辭任公司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提名委員會委員、薪酬委員會委員、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主席及行政總裁,生效日期為2021年4月9日。

    今年1月21日,勒泰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因潛在重組進行中而繼續停牌。随着最新公告發出,勒泰也将于8月15日取消上市地位。

    撰文:潘玲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港股

    勒泰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