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富雪道 | 李甯非凡歷程 一個運動品牌商的地産因子

观点网

2022-07-07 22:23

  • 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找到濕雪和一條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愈滾愈大。

    觀點網 對于年長的人來說,聽到李甯,印象是奧運冠軍、體操王子;對于00後而言,或許是化身空中飛人點燃2008年奧運主火炬的形象。

    時至今日,“李甯”早已擁有了更多標簽。

    創辦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運動品牌、出資4億元成為萊恩資本LP、除夕夜聯合發起SPAC,甚至還湊熱鬧賣起了咖啡。

    “一個成熟的資本運作者”,或許這個標簽更适合現在的李甯。

    李甯可以說是中國體育史上第一個個人IP,並于2004年6月在香港敲鐘上市。截至7月7日收盤,李甯報73.6港元,漲3.81%,總市值1927億港元。

    李甯為大股東的非凡中國控股有限公司,于6月30日向香港聯合交易所提交了從GEM轉往主闆上市的申請,並且同步遞交了相關IPO招股書。

    轉闆之路

    非凡中國提交的上市申請書中特别提到,此次轉闆上市並不涉及發行任何新股份。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2000年,非凡中國前身“快意節能”于港交所GEM首次上市,彼時為為一家在線醫療保健内容及服務提供商。李甯于2010年5月向其注資並成為控股股東,並在同年10月更名為非凡中國。

    港股GEM為中小型公司而設,上市要求略低于主闆,但市場波動和投資風險更高,市場流通量遠不及主闆。

    數據顯示,?2021年GEM僅有裕程物流1家公司上市,募資總額5500萬港元;而同期港股主闆共96家公司上市,募資總額達3339億港元,單家公司平均募資額近35億港元。

    與此同時,港股GEM轉闆主闆上市的公司數量大幅減少,2021年僅有2家GEM公司成功完成轉闆,為近5年最低水平。

    非凡中國此次向港交所主闆遞交上市申請,野村國際(香港)為獨家保薦人。

    這也是繼2018年1月、2018年7月兩次申請失效後,非凡中國第三次向港交所遞交轉闆上市申請。

    非凡中國公告顯示,建議轉闆上市将進一步提升集團的企業形象及投資者公衆的認可度,将導致股份對投資者吸引力增加,從而可能有助于擴大投資者基礎並提高股份的交易流動性。

    登陸主闆有利于非凡中國的未來增長、融資靈活性及業務發展,進一步提升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非凡中國還表示,轉闆能增加集團與供貨商及其他業務夥伴談判的議價能力,将對集團的财務實力及信譽更有信心;以及加強集團于行業的地位,提高于招聘及保留主要管理人員及經驗豐富人員方面的競争優勢。

    非凡中國現由李甯擔任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李甯及其兄李進為主要股東,執行董事包括李甯、李甯的侄子李麒麟和曾獲世界體操錦標賽冠軍的李春陽。

    據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報顯示,李甯以及李麒麟的持股比例分别為69.34%及38.30%。

    2021年11月,非凡中國已經被納為MSCI香港小型指數成分股,MSCI指數成份股的變化對機構投資者的投資組合或具一定影響力。

    如若非凡中國成功登陸主闆,或許會有機會被納入到港股通名單之中,就能進一步提高知名度,獲得投資者關注。而且,納入港股通的企業在資本運作、融資、股權轉讓等方面有着更大的優勢。

    “先開花吧,然後再結果”,非凡中國轉闆上市依舊在路上,而李甯的故事也在繼續書寫。

    盈利窘境

    轉闆路上,非凡中國還未迎來真正的利潤大增。

    2019、2020、2021财年期間,非凡中國年營收分别約為6.25億港元、8.19億港元、13.82億港元;歸屬公司股東利潤分别為8.26億港元、11.99億港元、44.74億港元,毛利率分别為19.7%、40.4%及41.4%。

    其中,因出售李甯公司股份錄得的淨收益分别為8.17億港元、10.23億港元、33.39億港元這部分支撐起了近三年主要利潤增長。

    扣除出售李甯股份淨收益,非凡中國近三年利潤分别為0.09億港元、1.76億港元和11.35億港元。而2021财年利潤驟然增長,是因為9.78億元是來自于子公司的攤薄利潤。

    可以窺見,非凡中國主營業務盈利能力並不突出。

    非凡中國招股書披露,收入由2019财年的6.25億港元大幅增加至2021财年的13.82億港元,復合年增長率為48.7%。該增長主要來自集團于2020年7月收購香港品牌堡獅龍的多品牌鞋服業務以及“LNG”品牌的有機增長。

    于2020财年及2021财年,堡獅龍應占收入分别約為4.21.億港元及7.03億港元,分别占總收入的51.4%及50.8%。

    今年非凡中國再添2個國際品牌,包括1月收購意大利百年奢華品牌AmedeoTestoni,並在7月4日公告稱,完成完成收購英國鞋履品牌Clark的母公司LionRock51%的股份事項,LionRock将成為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

    非凡中國的業務主要構成為兩個大部分,分别為多品牌鞋服類和運動體驗,運動體驗分部主要包括體育目的地開發運動團隊和賽事管理。

    由于建築材料銷售業務的剝離及疫情導致體育目的地暫時關閉,以及體育賽事暫停或延遲,非凡中國2020财年運動體驗部門收入比2019财年有所減少,但因為北京冬奧委會及中國電競俱樂部于第11屆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中獲勝,滑冰場及電競業務産生的收入增長,令2021财年業績大幅提升。

    非凡中國招股書顯示,2021年多品牌鞋服類、體育目的地開發、運動團隊及賽事管理收入分别為8.51億元、2.69億元、2.61億元,占總收入分别為61.6%、19.5%、18.9%。

    數據來源:招股書

    而2019年體育目的地開發、運動團隊及賽事管理收入為2.69億元、3.56億元,占比為43%、57%。體育目的地開發亦包括來自銷售建築材料的收入1.87億港元,分别占總收入的30.0%;2019年開始逐步剝離銷售建築材料。

    不難看出,2020年後非凡中國這家運動品牌商帶有的地産因子,随着“買買買”國際品牌後,比例有所下降。

    先做體育園

    李甯入主非凡中國後,即開始以一個全新品牌並從事體育相關業務,主要包括體育目的地開發業務及運動團隊及賽事管理業務。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2011年非凡中國在南甯打造的第一個李甯體育園,初衷更多是基于為家鄉做貢獻,而非商業目的。

    彼時,體育場館建設主要以競技體育場館為主,少有全民健身綜合體項目,全民健身概念並未普及。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之余,李甯體育園的運營可以吸納很多退役運動員,進而增加消費者粘性。

    非凡中國管理及經營體育園、運動中心及滑冰場,配備完善的體育設施及設備以支持全方位的體育活動,包括足球、籃球、羽毛球、乒乓球、排球、壁球、遊泳、體能訓練、體操、射箭、滑冰及冰上曲棍球。

    2019年年底,非凡中國通過收購“全明星滑冰俱樂部”(中國室内滑冰場連鎖品牌),将業務進一步多元化並擴展至滑冰場管理及運營。

    目前,非凡中國旗下李甯體育園或運動中心已經營了9個,包括有天津李甯體育運動中心、揚州李甯體育運動中心以及杭州李甯體育園等;而滑冰場于國内一二線城市經營了11個,2021年收入達1.46億元,同比增長64.1%。

    來源:招股書

    體育目的地産生的收入主要包括入場費、培訓學費、賽事及比賽服務費、向零售商及餐廳出租場地的租金收入、消耗品;成本及費用方面包括滑冰場租金、日常運營費用、教練工作和體育目的地的維護費。

    非凡中國體育目的地業務部門的運營流程已然相對成熟,空間+服務的收入均有覆蓋。同時,體育目的地引入零售店及食品餐廳提供配套服務,如提供與運動相關的鞋服及設備和食品。

    另外,李甯體育公園作為李甯品牌另一個線下管道也已逐漸展開,比如具有800米“酷炫”空中跑道的杭州李甯體育公園已經成為了當地新的“網紅打卡點”。

    不順利的地産

    李甯對體育地産似乎有着一定的執念,但這盤生意並不是那麼容易。

    非凡中國涉足地産開發應是2010年9月,宣布将發行10億新股、每股作價0.7元為代價,收購沈陽兆寰産業園及兆寰置業全部權益,作價7億元;随後又改為以1億元現金收購沈陽兆寰産業園全部權益。

    新協議下地盤面積由原協議的56.49萬平方米減至41.16萬平方米,故讓非凡中國得以較低價格收購工業園第一期開發及管理權。

    後續公告表示,非凡中國獲得了位于沈陽約1500畝土地,收購重點為工業園一期開發形成“生态城”項目,今後将繼續發展體育地産項目;同時宣稱項目預計投入400億元,建設周期将長達5-8年。

    之後不到一年時間,非凡中國開啟了沈陽的第二個關于體育及主題社區發展概念項目。

    2011年5月11日,非凡中國公告稱,以10.06億元在沈陽長白島成功競得1宗商住用地,占地面積約11.72萬平米。根據意向,該地塊上發展物業項目将按90%及10%比例進行住宅及商業發展。

    非凡中國表示,集團正在與地方政府研究在相鄰的政府土地興建體育設施,以提升物業項目價值。

    早前的李甯“一切皆有可能”,2010年換成了“讓改變發生”。但時至今日,“生态城”項目早已沒了動向,斥資10億元購置地塊也被放棄。

    當時有分析師指出,彼時非凡中國若成功通過股權換資産收購李甯的股權,李甯的利潤就可以算作非凡中國的投資收益,有可能扭虧為盈。這一出“蛇吞象”将有利于為地産業務發展打造一個良好的融資平台,提供一個有效的融資渠道。

    時間來到2012年底,非凡中國宣布終止購買沈陽長白島地塊,已支付的2.3億元保證金被退還,原因為“法律及行政程序尚未完成,但投入時間已遠超預期,最終決定退出該地塊”。

    雖然沈陽的投資並不順利,但李甯沒有放棄探索。

    2015年7月8日,非凡中國旗下附屬公司以1.68億元競得揚州一塊商住用地,計劃興建及發展住宅及商業服務設施,開發體育社區發展項目的商機。

    相較于沈陽地塊的終止,2021年3月出售公告畫上揚州地塊開發的句号,預計将确認未經審核收益約4670萬港元,所得款項淨額約為3.58億港元,賬上沒有虧可以說很大的進步。

    2015年8月,非凡中國又發布公告稱,斥資 3.21億元收購中信置業29%股權。

    南甯、南陽、揚州李甯體育園成功或許給非凡中國不小的信心。2017年9月,非凡中國拟聯手華融置業設15億元體育文化産業基金,用于投資李甯體育園等社區發展項目。

    2018年,非凡中國攜手華僑城構建文體旅遊模式,試點項目為北方區域的齋堂項目、涿州項目、章丘項目,打造體育運動、戶外休閑産業集群。

    2019年11月,李甯公告稱,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李甯廣西與委員會訂立投資協議,拟透過招拍挂收購一塊總地盤面積約為590畝的工業用地,最高投資額約為15億元。2020年12月底,李甯宣布将收購中國深圳大灣區的物業權益。

    造富雪道 | 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找到濕雪和一條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愈滾愈大。

    撰文:彭瑩琛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IPO

    商業

    非凡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