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波動下,辦公空間服務企業的模式轉向與多元增長丨未來的公司

观点网

2022-07-03 00:31

  • 由規模導向轉為服務導向,由重資産轉向輕資産模式,成為當下大部分辦公空間服務企業的共同選擇。

    編者按

    這一年以來,行業從盲目擴張到聚焦理性、穩健、良性發展,市場端在積極向好下逐步回暖,在經歷了調整之後,企業重新審視發展命題,紛紛探索構築可持續模式,立足過去,身處復雜形勢中的企業如何把握行業機會,探索未來之路?

    眺望未來,為盤點在過去獨樹一幟並将在未來引領行業發展潮流的標杆企業群體,觀點指數研究院以全年影響力的維度與研究體繫,對行業各領域進行深入剖析,細數一年來對行業具有深遠影響力、形成行業風尚的企業,為行業研究、投資與發展提供參考。

    在此期間,觀點指數研究院策劃繫列欄目“未來的公司”,正是為了尋覓這些無論是過去還是未來都有突出表現、高度影響力及引領意義的企業,以此作為“影響力指數·2022年度地産風尚企業表現”研究成果發布的序章。

    (2022年7月3日星期日)如今,國内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化,商業活動也在有序復蘇,但未來依然有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在疫情反復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個人對靈活辦公、混合辦公行業的認可度逐漸增加,這一辦公模式日漸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

    成長性、創業型企業是國内辦公空間服務企業的重要客戶來源,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末,我國企業數量達4842.3萬戶,其中99%以上的企業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從業人數占全部企業從業人員比例的80%。此外,教育部公布的數據也顯示,2022屆高校畢業生選擇創業的人數占4.25%,較2021屆增長0.58個百分點,這些都意味着創業型的辦公需求将持續增加,這對辦公空間服務企業而言無疑是機會。

    市場機遇仍存,但企業似乎尚未找到切實可行的發展模式。經歷行業和疫情洗牌,盈利難題依然橫亘在企業面前。過去的2021年,上市企業中除創富港實現輕微盈利外,其余的WeWork、優客工場、IWG均有不同程度虧損,長期投入較高成本獲取項目,加之疫情帶來的沖擊是虧損主要原因。

    在此背景下,由規模導向轉為服務導向,由重資産轉向輕資産模式,成為當下大部分辦公空間服務企業的共同選擇。

    目前企業采取的輕資産模式,主要是尋求合作項目,通過提供辦公空間設計、建造及管理服務、運營服務等獲取收益。這種模式能讓企業在投入較低成本前提下,依然能實現規模的穩定擴張。

    此外,發展增值業務也成為企業的共識之一。目前,企業提供的服務主要有稅務、法律、知識産權等方面的代理或咨詢服務,以及運營維護、社群活動等。通過這類服務,企業可以有效拓展營收渠道、創造多元化的業績增長點,同時也能增加産品獨特性,提升項目溢價能力。

    總體而言,雖然面臨重重挑戰,但辦公空間服務企業正通過減少成本投入,提升運營能力,為租賃企業提供多元服務等尋求突破,相信行業的未來依然值得期待。

    基于此,觀點指數研究院将在對行業進行長期跟蹤研究的基礎上,結合專業的數據分析和深度研究,對各辦公空間服務企業上半年的綜合表現進行深入研究,綜合衡量企業的發展水平。並在此基礎上形成研究成果“影響力指數 · 2022年度影響力辦公空間運營服務企業”。

    屆時,相關成果将在觀點機構舉辦的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的“影響力指數 · 2022年度地産風尚企業表現”發布儀式上隆重揭曉,與各方企業共同見證行業荣耀與風采。

    撰文:馮彩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