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活下去”到“觸底” 為什麼萬科郁亮開始唱多了?

观点网

2022-07-03 00:24

  • 真正支撐行業長期走強的,實際上是政策放松與市場回暖。

    (2022年7月3日星期日)近日,地産股久違出現了向上波動的行情。

    6月29日收盤,A股三大指數全線下挫,上證綜指報收3361.52點,下跌1.4%;深證成指下跌2.2%,報收12696.5點。相比之下,房地産開發闆塊卻逆市飄紅,上漲1.37%。

    翌日,地産股依舊維持着上揚走勢,開盤一路沖高,給2022年上半年畫下完美句點。

    其中,濱江集團收盤報價8.65元,上漲6.27%,領漲内房股;其次,萬科A收報20.50元,上漲4.43%,而金地、招商等均錄得超3%的漲幅,保利、大悅城、新城亦紛紛沖高。

    地産股逆勢走強,原因幾何?

    其一,行業意見領袖發聲,向資本市場傳遞出積極的信号。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幾日前,萬科召開2021年度股東大會,董事會主席郁亮就表示,“從短期來看市場已經觸底,並不是觸底反彈,而是一個緩慢溫和的恢復過程。”

    被稱為房地産行業“吹哨人”,萬科和郁亮的一言一行,總能影響人們對行業的判斷。

    比如,2018年那一句“活下去”,警醒了多少蒙眼狂奔、激進擴張的企業;随後,2020年的“管理紅利時代”、2022年的“黑鐵時代”……無不成為地産圈的熱詞。

    事實上,在新媒體時代下,人人都有麥克風,這種情況導致網絡環境形成一個嘈雜的輿論場,而意見領袖因與受衆建立了穩定的傳受關繫鍊,其言論更容易受到傾聽和理解。

    也因此,萬科和郁亮每一次發言,總能沖上頭版頭條,引導輿論。

    不過,相比于往年悲觀論調,這一次“觸底”的判斷,顯然給資本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在他看來:“最近這一年,許多行業都不容易,房地産並非最艱難的,沒有理由躺平。更何況房地産仍然是十萬億級的市場,同時也是千年行業,常做常有,常做常新。”

    其二,意見領袖或能促成資本市場的短期波動,但真正支撐行業長期走強的,實際上是政策放松與市場回暖。

    據中原地産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各地出台樓市松綁政策已超460次,覆蓋城市超200個,次數刷新歷史記錄。

    當前各地區出台的政策主要從刺激消費出發,包含取消限購、利率下調、首付比例下降等等。此外,近期,包括河南、江蘇等多個地區更是出現用農作物換房等舉措,通過大蒜、小麥、西瓜、水蜜桃“換房”的噱頭,花式營銷,刺激消費。

    持續的穩樓市政策助力,配合多樣化的營銷政策,樓市銷售有所復蘇,從數據上看,體現為環比持續增長,同比降幅縮減。

    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22年1-6月房地産企業銷售表現”顯示,6月份,前100房企實現權益總銷售金額5611億元,環比增加43.9%,同比下降46.8%。

    頭部房企的單月銷售亦集體回暖,其中,碧桂園單月銷售342.8億元,環比增長19.4%,而招商蛇口單月銷售240.8億元,環比上漲143.2%,中國金茂、綠城中國、金地集團單月銷售的環比漲幅均超100%。

    1-6月,前100房企累計實現權益總銷售金額24194億元,同比下降52.7%,降幅較1-5月收窄1.5個百分點。

    對此,國金證券發布研報稱,6月份,30個大中城市商品房銷售延續了5月的環比改善趨勢,政策放松的效果正在逐漸顯現。

    中金公司亦同意上述觀點,該行認為,“新房和二手房銷售量價表現自5月末均已初現築底回升信号,今年下半年基本面各項指標将陸續進入修復通道,景氣回升延續至2023年。”

    冬天已去,春天已來,當前,全國樓市整體釋放出回暖的信号;接下來,各地區的政策走勢又會如何?樓市拐點何時到來?房地産股能否持續堅挺?“地産大佬”們又有哪些獨特見解?

    今年8月8日至8月11日,觀點機構将繼續在海南舉辦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這是“一個架在火爐上烤”的論壇,相信您會聽見更多思想與理念碰撞的铿锵回響。

    撰文:龔麗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