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結束並購年 碧桂園服務冀完成一體化整合

观点网

2022-05-27 23:17

  • 在快刀斬亂麻式的並購之後,如何順利整合、消化和提升,是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碧桂園服務需要着力解決的。

    觀點網 5月27日,碧桂園服務集團在大本營佛山順德舉辦全年股東大會。

    雖然因疫情原因,部分高管只能通過網絡音頻直播參與,但到達現場的管理層仍十分具有分量,包括執行董事兼總裁李長江和首席财務官兼聯席公司秘書黃鵬。

    會議自下午3點開始到約4點結束,持續時間不超過1個小時,效率頗高。簽到、開場、宣讀議案、投票、收票一套流程走下來十分迅速,管理層希望留出足夠的時間與台下股東互動。

    到場股東人數亦不多,但所提問題足夠聚焦足夠精準。管理層将問題收集,並一一作出回應。

    2021年對碧桂園服務來說是騰飛的一年,斥資近200億元資金並購了十幾個公司的股權。資料顯示,該公司在2021年新增了6.17億平方米合同管理面積,其中來自收並購的面積就有4.45億平方米,占比超過7成。

    從出險房企藍光發展旗下藍光嘉寶服務、富力地産的天力物業、花樣年的彩生活鄰里樂,到新華正達、湖南天環……碧桂園服務實現了規模和業務深度的快速拓展。

    但毛利率利潤率下降、物業費單價承壓、應收賬款增多等問題亦随之而來。

    碧桂園服務管理層曾在早前全年業績發布會上宣布大規模收並購階段已過去,提出公司對2022年的定位是“夯實年”、“内生年”。在快刀斬亂麻式的並購之後,如何順利整合、消化和提升,是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碧桂園服務需要着力解決的。

    股東們的問題亦集中在此。

    李長江首先對公司過去一年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他認為如果一間物業管理企業在規模上不具備(優勢),“這家公司無論上市還是不上市,都不可能有未來。”因此,去年找準機會,進行大規模收並購是勢在必行。

    至于收購完如何做整合,目前有什麼規劃,他透露碧桂園服務接下來會集中對完成了對賭的收並購企業進行區域一體化整改。

    簡單來說,即把一個省或者一個直轄市内所有的項目交由該省該市的平台公司來集中管理,“而不至于幾個平台公司都去。”其次,就是将以中心城市為概念對項目進行整合,比如說北京地區公司、上海地區公司等。

    李長江說,公司内部計劃是在2023年全部完成平台整合,以增強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其稱,一但形成規模,就可以去做繫統化的效率提升,人均效率提升,同時無論是做增值服務提升還是做一崗多能的提升,操作起來也将更容易簡單。

    第二,碧桂園服務未來的工作重心還包括團隊的整合,即所有從收並購企業整合而來的員工,都要從組織要求、組織改革、考核業績目標、考核落地等方面執行統一標準。

    “業績為大。”李長江提出,公司員工的考核會向這個目標靠攏,碧桂園服務2022年會在利潤提升上下比較多的功夫。據了解,碧桂園服務去年毛利率由2020年同期約34.0%下降3.3個百分點至約30.7%,而淨利率則跌至9.3%。

    另一個能提升利潤的措施是加強增值服務。黃鵬對此表示,碧桂園服務在未來的發展上會選擇抗周期、輕資産、高利潤率的業務作重點發展。

    例如,商業寫字樓服務、商業運營服務和業主增值服務尤其是團購。它們是碧桂園服務此前宣布要重點發展的闆塊,李長江對這兩點做了詳細解答。

    其中在商寫方面,李長江表示未來公司将改進過去的拓展模式,不以收並購股權的形式去實現規模擴張,而将以與資源方進行品牌合作,例如成立合資公司。

    同時,會将物流類的政府公用類的寫字樓項目,納入商寫闆塊的計算範圍,以增厚業績。另外,通過對天萬、天力物業的融合也将助推商寫部分業績提升。

    李長江特别提到天力物業,該原屬于富力地産的物業公司管理着十分龐大的寫字樓資産,他強調天力物業将成為碧桂園服務“糧倉型”的項目。只因天力物業過去在增值服務、人均效率方面沒有傾注太多努力,未來提升的空間十分大。

    黃鵬亦補充到,公司去年收並購的一些企業原來的盈利能力不強,大部分的原因就在于管理不好,體現在人效不高,自動化水平不高等方面。碧桂園服務未來會有針對性地對問題逐個擊破,逐步去提升。

    包括在應收賬款方面,會以“三繳一流”為目標落實責任到位。李長江稱,該指標在公司内部被定義為關鍵績效指標。

    而在機械化自動化方面,李長江指公司今年會落實将一些成熟的機器人産品投入實用,來提升效率壓降成本,例如自研的清潔機器人。他表示,公司内部軍令狀的底線是今年8月份要實現上線,但在特殊情況下會進行延後,以保證質量。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港股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