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總裁吳志華辭任與綠城服務管理層團隊

观点网

2021-06-22 21:51

  • 從今年年初業績會上的情況看,對于科技闆塊的了解和具體未來計劃,吳志華都已了然于胸,一切似乎仍有迹可循。

    觀點地産網 6月21日,綠城服務的執行董事吳志華提出辭呈,辭去公司行政總裁及首席财務官的職務,金科麗将接任其職位。

    關于吳志華的辭任,綠城服務的官方說法為集團高級管理層内部分工及調整原因,其與董事會並無意見分歧,仍将繼續擔任公司執行董事的職務。

    在綠城服務的官網和董事會介紹中,一共有4位核心高管,分别為董事會主席李海荣、董事會副主席楊掌法、總裁吳志華,以及副總裁陳浩。

    作為綠城服務管理層的元老之一,吳志華已經在綠城服務服役了超過了18年,是近幾年公司參加各項論壇對外發聲的主要人物,在各種投資者會和業績會上,其也是陪伴董事會副主席楊掌法的重要高管。

    一位核心高管的突然辭任迅速在資本市場引起了反應,在翌日(6月22日)開盤後股價一路走低跌逾9%,随後有所回暖,截止22日收盤,綠城服務報11.66港元,跌1.85%,市值378億港元。

    吳志華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稱,其目前並未離開綠城服務,仍在公司擔任執行董事,主管科技闆塊。

    在今年年初的業績會上,吳志華就向投資者們表示,綠城服務接下來會成立科技集團,專門負責科技能力的建設和輸出。

    在綠城服務那份不到兩千字的"2020年主席報告"中,也曾多次提及科技對公司的重要性和讨論,這是代表了綠城服務未來的一個重要闆塊。

    吳志華介紹稱,綠城服務從2014年開始重點投入科技業務,最初目的是希望建設一個科技繫統,以用來提升公司的管理和服務,改善客戶的服務體驗,以及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務效率等。

    同時,科技的進步可以有效代替物業管理行業中最大的成本支出--人員,讓報表呈現更好看的數字。

    吳志華透露稱,該部分業務已經慢慢由内部轉向外部:"從去年開始,綠城服務開始把自己的房地産數字能力,智慧物業管理數字能力,以及生活服務數字能力對外輸出,去年還獲得了1.5億元外部的收入,同比增長了150%。" 

    管理層預計,綠城服務今年在科技業務上會迎來非常好的發展,甚至是實現翻番式增長,成長率可以保持在100%左右。

    從公司行政總裁被調任至管理新興的科技産業,這種情況在過去的房地産業内並不多見,也常常被認為是"邊緣化"的一個舉措。

    然而,從今年年初業績會上的情況看,對于科技闆塊的了解和具體未來計劃,吳志華都已了然于胸,一切似乎仍有迹可循。另一方面就是股份減持。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綠城服務的實控人宋衛平夫婦、壽柏年都並未深度參與公司日常管理(其僅僅作為非執董),綠城中國也只是一個中小股東身份,綠城服務的高管團隊在公司管治中也因此顯得尤其突出。 

    綠城服務曾多次進行股權激勵,同時向高管授出購股權,其高管持股比例並不低。在引入戰投方龍湖的過程中,董事會主席李海荣通過出售所持有的5%股權予龍湖,套現10.76億港元。目前,李海荣及其配偶鞠建華仍持有公司近14%的股權。

    作為核心高管之一的吳志華,持股雖然不如董事會主席,其持股比例在最高時也超過了1%。不過,其在4月份時,曾多次減持公司股份,套現了近769萬股,減持幅度近25%,持股比例從1.01%下降至0.81%。

    此外,吳志華的接任者金科麗也是綠城服務的老臣了,其在2006年就加入了綠城服務,彼時年僅23歲,只比前者晚了3年。

    同時,綠城服務在2020年6月份10天内接連斥資2.21億港元、3600萬港元入股中奧到家後,成為後者第二大股東,吳志華與金科麗正是被派遣至中奧到家擔任非執行董事的兩位人選。

    金科麗自2018年3月獲委任為綠城服務首席運營官,負責管理集團有關整體運營的管理工作及行政及人力資源管理。

    而吳志華同樣是在2018年3月被委任為行政總裁,主要負責集團的整體業務運營及日常管理,並在何啟忠辭任後兼任首席财務官。

    值得注意的是,在何啟忠辭任時,綠城服務的說辭仍然是公司内部崗位調動,随後便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野。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李標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人事

    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