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潮起 從一宗“史上最大並購案”說起

观点网

2021-02-27 23:43

  • 元宵節前夕,物管行業迎來了一宗“史上最大並購案”。

    元宵節前夕,物管行業迎來了一宗“史上最大並購案”。

    2月25日晚間,藍光發展發布公告稱,旗下全資子公司藍光和駿實業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香港聯交所上市公司藍光嘉寶服務64.6203%股份,轉讓給碧桂園服務下屬全資子公司碧桂園物業香港。

    本次對應交易拟采用現金支付形式,交易總價暫時估值為人民币48.465億元。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物管行業表現出舉足輕重的作用,資本價值也得到充分展現。行業在這一年迎來IPO高峰,不少房企紛紛分拆物業闆塊上市。

    據觀點指數統計,2020年共計18家物業服務企業登陸資本市場,其中H股17家、A股1家。截止目前進入資本市場的内地物業服務企業達到46家,其中42家港股、4家A股。

    除了資本市場的青睐,國家相關政策的利好也為物業服務行業火熱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2020年11月24日,住建部發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于推動物業服務企業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意見》,提出推動和支持物業服務企業積極探索“物業服務+養老服務”模式,積極推進智慧居家社區養老服務。

    2021年1月5日,住建部、發改委、銀保監會等十部委聯合發布《關于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發展物業服務業,推動物業服務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概括來看,上述政策核心内容主要有兩點,其一是提高業主與物業服務企業交流程度,其次是鼓勵物業服務企業開展多樣增值服務兩方面。

    政策的出台,既為規範行業健康發展,倒逼物業服務企業更注重在服務方面能力,而部分管理效益相對好的品牌物業也将受益。另外,政策的鼓勵與支持,将促進物管公司加快對增值服務的探索,進一步提升單位面積盈利能力。

    2021年,随着市場稀缺性減少,資本熱度開始回落,物業企業如何實現價值回歸,探索物業新邊疆?如何成為行業以及資本市場認可的標杆楷模?

    3月,觀點地産機構将在廣州以“潮起 物業時代”為主題,舉辦首屆觀點物業大會。屆時,觀點指數研究院将在大會發布《卓越指數· 2021年度物業企業表現報告》,為行業帶來極具深度與高度的分析。

    與此同時,觀點指數研究院通過長期對物業服務行業進行跟蹤研究與數據分析,綜合各項指標如營運指標、财務指標、管理指標、品牌指標、創新指標等,将在現場發布“2021物業卓越企業表現”。

    2021物業卓越企業表現

    2021物業服務企業卓越表現

    2021物業企業年度服務表現

    2021物業服務上市企業資本市場卓越表現

    2021物業服務上市企業卓越财務表現

    2021物業服務企業品牌價值表現

    2021物業服務企業管理能力表現

    2021物業服務企業創新能力表現

    2021物業企業多業态運營服務表現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