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服務表現觀察

观点网

2021-01-28 21:46

  • 在疫情反復、房企三條紅線、政策利好等因素之下,物業服務行業風口正勁。

    在疫情反復、房企三條紅線、政策利好等因素之下,物業服務行業風口正勁。

    随着上市的物業服務企業增多,資本市場競争激烈,企業間市值分化逐步加劇。截至2020年12月31日,碧桂園服務以1538億港元市值傲視群雄,其次是恒大物業、華潤萬象生活,而首尾兩家物業服務企業的市值差值達到1533.87億港元。

    2020年物業服務行業熱點回顧

    龍頭物企進軍城市服務藍海

    下半年一個明顯的趨勢是,物業服務企業開始加速布局城市公共服務領域。

    頭部物業服務企業仍是以搶占城市服務賽道為發展重心,碧桂園服務、永升生活服務、雅生活服務等頭部物業企業積極與地方政府合作,探索城市服務更多的發展可能。

    11月,碧桂園服務發布新品牌,並宣布要回歸物管行業本源,認為物業的本質應該基于人對建築空間的需求而産生的服務。

    此外,碧桂園服務亦持續在城市服務細分賽道上探索,簽約甘肅東鄉沿洮河經濟帶項目,主要工程包括棚戶區改造、市政道路、地下管網、跨河橋梁、勞動密集型産業園等12個項目。

    保利物業亦在該賽道上做出了新嘗試,11月簽約廣州市白雲區雲城街道全域化服務,從環境衛生、城市秩序、綜合治理、綠化養護等多個維度進行治理。並且,保利物業将對街道公共資源經行盤活運營,将公共資源多種經營收益補貼反哺到街道公共服務中。這一嘗試,對目前市場上存量物業改造與資産價值提升提供了一定參考。

    12月4日保利物業與茂名城投進行戰略合作簽約,圍繞茂名城市治安、交通管理、生活服務、文化建設等多個領域,創新公共治理的服務體繫。

    就目前情況來看,城市服務仍屬藍海市場,但大部分市場資源集中在地方政府手中。預計随着利好政策持續推出,“機關及企事業單位後勤服務改革”、“公共服務領域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和運營”等政策的落實,将給物業行業帶來較大增量市場。

    萬物雲的發展雲圖

    10月28日,萬科物業發生企業名稱變更,由“萬科物業”更名為“萬物雲”。包含Space、Tech、Grow三大業務闆塊。涵蓋面向社區空間服務的“萬科物業”、“樸鄰發展”;商企空間服務的“萬物梁行”,以及此前新公布的城市空間服務品牌“萬物雲城”。

    數字化建設方面,“萬睿科技”、“第五空間”分别提供軟硬件服務能力、數字運營和行業人工智能服務;“萬物成長”則是公司的孵化器,持續連接成熟企業、孵化創新企業。

    萬物雲的三塊業務版圖,反映出當下物業服務企業的發展方向。由于傳統物業服務存在一定的行業天花闆,在保持基礎住宅物業服務增長同時,物業服務企業的業務邊界正在不斷拓展,主要包括收並購産業鍊上下遊公司和進軍城市服務領域兩個方向,當中城市服務是下半年以來頭部物業企業重點布局的業務。

    由于城市公共服務項目的招投標對參與企業有一定資質要求,因此物業公司開展城市服務最好的切入口,無疑就是市政環衛服務。觀察目前市場情況可以發現,頭部物業企業已經開始通過收並購或簽署戰略合作的方式,牽手具備相應資質的環衛公司切入該領域。

    同時,萬物雲近期開啟線上支付場景試驗。據官網顯示,萬物雲已完成與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對接工作,用戶可線上使用數字人民币繳納物業費。

    萬物雲是開展數字人民币試點的首批企業之一,同步開展這項試點工作的還有滴滴、美團、京東數科、銀聯商務、拉卡拉等。

    2021物業企業年度服務表現

    即将發布

    2020年,物業行業風雲驟起,随着物業服務的市場化程度逐漸提高。物業行業争奪的風口亦在不斷變換,而物業服務企業的服務表現仍是行業長久發展的基石。

    時至今日,物業服務行業早已跳出傳統“四保”業務,往更開闊的邊界延申。面對物業服務行業的萬億藍海,哪些企業年内的服務表現最為出衆,在同質化服務嚴重的行業背景下,又有哪些企業以其獨特的服務表現,引領一衆物業服務企業?

    2021物業企業年度服務表現,旨在表彰那些在艱難環境中服務表現卓越、傑出與非凡的上市物業企業。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