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挑戰下 商辦運營商如何魚與熊掌兼得

观点网

2020-09-27 00:19

  • 在市場下行情況下,如何讓商辦物業在保持較高出租率的同時,維持穩定租金收入是商辦運營商思考的重點。

    上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國内經濟帶來了很大影響,本就處于調整周期的商辦市場遭受了較大沖擊,作為主要市場的一線城市出現租金普降,空置率提升情況。

    據戴德梁行顯示,2020上半年一線城市中,深圳的租金下降幅度最大,空置率上升幅度最高;而廣州的租金下降幅度最少,空置率上升幅度也最低,這背後和産業結構以及商辦物業的供需關繫有很大關繫。

    數據來源:戴德梁行,觀點指數整理

    面對疫情影響和不同的市場情況,商辦運營商始終保持較為審慎的态度,上半年至今新入市項目較少,基本以現有項目的精細化運營為主,如現有項目的招商優化和對租賃結構的調整。如何讓商辦物業在市場下行情況下維持穩定租金和較高出租率是重點。

    而上半年的成果也在财報中得以體現,大部分商辦運營商在疫情下的租金收入均有所下降,但出租率總體維持在穩定水平。

    數據來源:企業中報,觀點指數整理

    除優秀的運營能力外,優質的租賃結構也功不可沒。在疫情之下,不同類型企業受影響程度有所差别。分類型來看,抗風險能力較強,且資金保障方面具有很大優勢的國有企業受到的沖擊最小,而風險較弱,面臨着較大資金和生存壓力的中小型企業受到的沖擊較大,在疫情下甚至陷入破産倒閉危機。

    分行業來看,進出口貿易、旅遊娛樂、酒店等受疫情影響最大,而金融、醫療、互聯網等受到的影響則相對較小。

    值得關注的是,疫情下也催生了一些行業的發展。如互聯網行業有了擴大市場和開拓業務的契機,而健康醫療行業同樣得到較快發展。

    數據來源:高力國際,觀點指數整理

    這也體現在了寫字樓的租賃成交上,據高力國際數據,北京一季度的寫字樓成交中,金融、專業服務等傳統主力租賃行業占比最大,而互聯網、醫療等受益于疫情且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行業也占較大比重。

    誠然,上半年商辦行業面臨了較大挑戰,但部分具備豐富的行業經驗和優秀運營能力的運營商們還是經受住了考驗。那麼,今年有哪些商辦運營商表現優異,能成為行業標杆?

    11月3-4日,2020觀點商業年會将于在上海舉行。觀點指數研究院将綜合各項指標,評選出“2020年度商辦運營商表現”,並将在商業年會現場揭曉。屆時,房地産業、金融業及商業精英将齊聚一堂,見證商業地産行業的荣耀與風采。誰将獲此殊荣,敬請期待。 

    撰文:馮彩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